news-details
基督徒可以抽菸、嚼食檳榔嗎?需釐清真理爭議點,抉擇操之在己。(圖/shutterstock)

飯後,從菸盒中取出一支香菸放入口中,接著拿出打火機,清脆聲響後,用擊打出的燦爛火花點燃香菸,吸入一口菸,再由鼻腔吐出;又或於寒冷天氣開夜車,這時來顆檳榔,隨著清涼香甜的氣味充滿呼吸,體內溫暖又提神,愉悅感覺令人難以自拔......

 

身為基督徒的你,是否曾在抽菸/嚼食檳榔時,被身旁朋友詢問:「基督徒可以抽菸/吃檳榔嗎?」因而受驚嚇,一邊思考:「《聖經》有說不可以嗎?」

針對此問題,需釐清爭議點,及鑒察「行為動機」,是否要吸菸、吃檳榔?最終選擇仍基於個人決定。

 

《聖經》怎麼看吸菸?

本報專訪關愛台福教會牧師劉宏輝、禾田豐收教會牧師楊耀榮,結合《聖經》真理及牧養經驗來分享,盼提供弟兄姊妹意見參考。

 

劉宏輝指出,《聖經》無直接提到「不可吸菸和嚼食檳榔」,但哥林多前書6:19-20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以「身體是神的殿」為思考點出發,意味著當保持聖潔,因此,神的兒女應愛惜身體

 

此外,現今醫學已證實,菸品含有尼古丁、亞硝胺及焦油等「危害人體健康的致癌物質」,此會負面影響人體各系統,包括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

 

吸菸所產生的二手菸霧,以及附著在衣物、家具、牆壁的尼古丁和焦油等有毒物質,人若長期接觸也會增加罹癌風險,有鑒於此,吸菸行為可謂「損人不利己」,倘若抽菸又嚼食檳榔,則更容易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罹癌風險。

 

身為原民牧者的楊耀榮提出相同觀點,抽菸和嚼食檳榔於部落中相對普遍,不少婚宴上皆可見提供賓客享用,因此,他在幫新人婚前的輔導時,都會鼓勵喜宴桌上不要擺放菸品與檳榔,但若新人的家人堅持擺放也會予以尊重。

  • news-details
  • 劉宏輝牧師分享,在認識神之前,自己會透過吃口香糖緩解戒斷症狀。(圖/關愛台福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楊耀榮牧師(左上紅衣)與教會青年合照。(圖/禾田豐收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因部落文化、風俗緣故,喜宴桌上常會擺放檳榔及菸酒。(圖/記者盧玟靜)

牧者如何戒菸?

因升學壓力,在高三時接觸菸品的劉宏輝分享,那時尚未認識神,沾染菸癮的他,於大學畢業後,看到菸害防制電視廣告不斷播送,從而有「戒菸」想法。

 

然而,最高紀錄曾一天抽三包菸的他,要戒菸談何容易?起初,戒一天後又回去抽菸,於是藉著吃口香糖緩解戒斷症狀,時間慢慢拉長,現已戒菸成功,只是曾經宏亮的嗓音已不復存在。

 

說到這裡,劉宏輝分享一位弟兄的戒菸見證。多年前,自己尚未成為牧者時,在美國帶領團契,當中有位未信主、菸癮很大的弟兄,每次他跟該弟兄傳福音,都被回絕:「我不抽菸才會信主!」意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神揀選的方式非常奇妙。

 

某天,該弟兄在胞妹家用餐,忽然嘴巴歪一邊、流出口水,隨即被送醫診治。醫師看完MRI報告表示,此為腦血管阻塞導致中風,並要其從現在開始不能抽菸!否則病情將更嚴重,甚至恐導致死亡

 

於是,該名弟兄不僅戒菸,還受洗成為基督徒,擁有嶄新生命,現常參與教會服事,為主作見證。

  • news-details
  • 檳榔在原住民社會具重要文化和宗教意義,常用作送禮、招待客人、情人信物等,並有人稱為「台灣口香糖」。(圖/shutterstock)

戒檳榔後,工作怎麼提神?

楊耀榮的母親及某些長輩會嚼食檳榔,而母親「戒檳榔」的轉變,是因參加教會四天三夜營會,在當中渴慕聖靈工作,而順利戒除檳榔。因而,楊耀榮鼓勵教會輔導們,若要陪伴青年戒除不良習慣,除了陪伴,也應共同找到替代方法。

 

例如,教會有些在運輸業服務的年輕人,常會用吃檳榔來提神,他則建議這些青年們,可以使用網路聽證道、詩歌來取代,轉移對檳榔的注意力,如此,不僅能提神,生命也會更加強壯

 

其實,高中時期參與校隊的楊耀榮,差點沾染上酒癮,不過神帶其離開環境、遠離喝酒的朋友們,開始過教會生活,因此,「環境」也是能否順利戒除惡習的重要因素之一。

  • news-details
  • 戒菸過程可能會影響人的生理、心理,如有需要,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圖/shutterstock)

掌握原則,自由抉擇

針對基督徒能否吸菸、嚼食檳榔?楊耀榮建議,可以先了解背後動機,及自問:「會不會讓人跌倒?」、「能不能榮耀神?

 

因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

 

就像冬季天氣寒冷,喝點含酒的麻油雞是可以的,但若沉迷飲酒,對自身沒益處、無法榮耀神的名之事,當避免去做。

 

並且,若此事會絆倒人,為了弟兄姊妹的緣故,也不要去行。

 

採訪尾聲,楊耀榮祝福所有弟兄姊妹,都能在神心意中做決定,成為聖潔的器皿

 

《基督教今日報》關心您,吸菸是健康頭號殺手,有需要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善加利用全國約2,000家的門診戒菸醫療院所,及各縣市衛生局所戒菸班等的專業戒菸諮詢服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