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冰島火山爆發是過去幾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圖/Insider News YouTube)

冰島西南端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的火山爆發,仍有部分遊客未離開爆發地點,打算觀看熔岩噴發的壯觀景象。冰島政府已正式發出警告,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千萬遠離爆發地點!」

兩個小時,地震竟達上千次

雷克雅內斯半島的火山在12月18日開始噴發,噴發地點正好處在人口最稠密地區,滾燙的熔岩噴泉衝上天空,景象十分駭人。事實上,該地區於過去一個月經歷非常多次強烈地震;10月25日甚至在短短數小時內,曾測出發生一千多次地震,還震出深度一公尺的天坑。隨後,超過四千多人緊急撤離漁港小鎮格林達維克(Grindavík)。

 

但,大部分的人們似乎沒有意識到火山爆發恐造成的危險。冰島政府發布火山爆發的警告後,遊客與部分當地人,反而立即湧向可以觀看熔岩噴發的河道等地。幾天前,有一位遊客因著緊急情況被送上直升機,政府也正式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千萬遠離火山爆發地」

 

「我們建議任何人絕對不要靠近(火山噴發地)!」冰島小鎮凱夫拉維克(Keflavik)所屬警察約拿(Jona Jonasdottir)說。

 

他們已經攔下了數位試圖靠近火山的民眾,此時此刻,這樣的行為是非常危險且不適當的。

 

令人費解的是,搜救隊仍然要從各種奇怪的地方,阻止人們前往火山噴發地。儘管,冰島氣象部門表示熔岩噴發的情況已減緩,熔岩床上的餘燼仍清晰可見,不能代表該地已經安全。

 

這不只是為了民眾的安全,冰島警方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希望搜救人員可以在聖誕假期時安全的待在家,而不是為了奇怪的原因出勤,而身處險境。

 

冰島大學的地科教授亞曼(Armann Hoskuldsson)在受訪時談到,火山的噴發程度稍有減弱,大概還會持續個幾天。此外,火山爆發釋出的大量有毒氣體,也可能在未來數個禮拜持續影響居民。

  • news-details
  • 冰島南端的火山於12月18日噴發,連日的地震也震出了一個深坑。(圖/Insider News YouTube

居民盼望返家過聖誕

隨著熔岩與煙霧逐漸減少,格林達維克對外的主要道路仍關閉,只有緊急救難人員或施工人員可以進出。少數趁著安全時刻返家的居民,發現路面出現裂縫、房屋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65歲的水管工人索爾斯坦(Thorsteinn Einarsson)無奈的說,他們總還是得回家,也非常希望能回家。他們會努力讓小鎮恢復過往模樣。

 

12月19日,冰島格林達維克的鎮長發表聲明,居民沒辦法返家度過聖誕節。「非常遺憾,昨天火山噴發的時刻,我們對於在家慶祝聖誕節的希望也破滅了。」畢竟,現在還沒辦法保證鎮上足夠安全。

 

「今年的聖誕節會不太一樣。」索爾斯坦說。但他也認為,不管在哪裡都還是要好好慶祝聖誕節。放眼望去是空蕩蕩的大街,好幾間房屋零星掛著聖誕裝飾,今年會和往年很不一樣,但只要家還在,就還是好消息。

 

冰島的路德教會(Lutheran church)牧者們在政府宣佈疏散城鎮居民後,也表達會協助有需要的人們度過難關。冰島總統約翰尼森(Gudni Th. Johannesson)在該國最大的教堂「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發表演說,強調會與人民站在一起,教會牧師也正好是撤離家園的其中一位民眾──「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家,但特別在這種時刻,我們的相聚就變得特別重要。」

 

「在困難的時候,沒有人是孤單一人。」哈爾格林姆教堂的牧師艾琳柏格(Rev. Elínborg Gísladóttir)說。

 

請為冰島火山爆發帶來的後續影響禱告,此次爆發是過去噴發次數的數倍大,知名景點蘭湖溫泉也已經關閉。儘管爆發情況趨緩,仍無法預期噴發還會維持多久的時間。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Reute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