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準備做爸媽,有些事,若早點知道就好了……

 

新手爸媽的生活,常會讓人手忙腳亂,但只要做好準備,等待你的將會是——為人父母的歡欣!

《因為愛,所以有了黑眼圈:生孩子前一定要知道的12件事》一書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an)、香凝.沃登(Shannon Warden)提到,教養兒女,將帶給你獨一無二的挑戰與美好,並分析生孩子前一定要知道的12件事,好讓新手爸媽們能先做好充足準備,進而減輕養兒育女的壓力。

 

生孩子前一定要知道的12件事

準備做爸媽,會需要投入許多時間和精力,且往往得從孕期就開始;唯有越清楚面對真相,才越有可能「接招成功」。

 

無論你們(夫妻)是正在考慮何時當爸媽,或正嘗試懷孕期待第一個孩子,或正在研究領養,下列12件事,將能提醒你們為人父母的許多喜悅和益處。

 

第1件事》有了小孩,日程表會完全改變

孩子出生後,父母需把很多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嬰兒出生後,父母的日程表一定會被改變。

 

所有研究都顯示,養育一個小孩,最健康的環境就是由「懷著相愛扶持心態的『一位母親』和『一位父親』共同創造的環境」。在如此關係下,雙方都願意為了對方和子女的需要,來調整日程表。

 

這時,你必須承認「自己的有限」,並願意調整日程表,把時間安排給那些「最重要的事」。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發展」或「維持」一種「我們』的心態」。希望你們在嬰兒來到以前,就從婚前以「」為主的心態,轉為「我們」。

 

此轉變是永久性的,當了爸媽以後,不能再回去以「」為主的心態,以後都要想著「我們」要做什麼,因養育子女是「團隊運動」。

 

第2件事》養小孩要花很多錢

以中等收入夫妻組成的家庭預算來看,養育一個孩子從出生到17歲,估計約需要25萬元美金(約台幣800萬元),這不包含上大學的相關費用,也不包含孩子進入18歲以後的其他花費。

 

所以在花費上,首先,你們需要有「自律」決心;再來,藉由「控制預算」,來維持收支平衡;最後是「發揮創意」,將一塊錢當兩塊錢使用。

 

養育兒女需要花很多錢,也要花時間和精力,這聽起來雖可能令人氣餒,卻也是一種「投資」。因為,孩子能為你們帶來許多歡樂時光,你們愛他,他也會學習愛你們和別人。

 

若「親子關係」一直「充滿愛」,等到你們老的時候,孩子會照顧你們。還有比這個更好的投資嗎?

 

第3件事》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但有許多人會拿自己孩子與他人比較。有些人甚至不但拿自己孩子與別人家孩子比較,也會拿自己孩子互相比較。

 

「身高」、「體重」、「是否挑食(飲食習慣)」、「有無正常睡眠量(睡眠模式)」、「是否容易生病(身體健康)」、「個性、氣質上的差異」等等,這些都是孩子常被拿來被比較的部分。

 

第4件事》「如廁訓練」不可不認真

孩子的「如廁訓練」是一個過程。此過程中,需要從「孩子的角度」想一想,這樣你可能比較能以「同情心」和「耐心」,幫助孩子開始「如廁」的訓練過程。

 

第5件事》兒童需要界線

「健康的界線」是出於關心孩子的身心安好,不是代代相傳的「專制規定」,是希望子女可以平安健康長大,具備良好判斷力。

 

在教養上「立規矩」、「訂結果」、「溫和但堅定地執行結果」,為孩子「立界線」實相當重要。

 

一般觀念上,父母要負責建立保護與引導子女規則,直到他長大成熟。事實上,在孩子10歲以前,就為他建立好「健康界線」,並使其確實遵守,如此,當以後孩子進入青春期,你們的「親子關係品質」會更好。

 

第6件事》兒童的「情緒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

父母關心子女的「身體健康」實屬自然,而若假定孩子活蹦亂跳很健康,那麼接下來就該好好關心孩子的「情緒健康」。

 

養育兒女的列車,必須行使在「情緒健康」和「身體健康」這兩條鐵軌上,若要養育健康又有責任心的孩子,這兩件事都不可少。

 

第7件事》「父母的身教」對孩子影響很大

我們都知道,父母的身教」是影響孩子的最大因素,因「你的身教」比「你的言教」更重要。比起「嘴巴說的」,「你們所做的」對孩子影響更大。

 

當你的「身教」與「言教」愈趨一致,孩子會愈尊敬你,反之,若言行不一差距愈大,他就愈不尊重你。

 

「行為」勝過「言語」,你的孩子甚至只看見「你的行為」,沒把「你說的」聽進去。相對地,當「你的行為」反映出「你教導的事」,「言語」就有了「強化作用」,孩子將更能明白「你所說的」。

 

第8件事》父母也需要道歉

我們都是人,因此不需要因為「失敗」而「破壞關係」,只要我們(父母)「願意道歉」,而他們(孩子)「願意原諒」。

 

道歉與原諒是維持美好關係不可少的,子女需要學習這些技巧,因為他們一樣是不完美的。

 

大多數人的「道歉」或「不可道歉」,都是從父母那裡學來的。父母學習向子女道歉,會帶出「道歉『造就品格』也『展現品格』」、「道歉『造就關係』也『恢復關係』」、「道歉是教導孩子如何處理他們所犯的錯」,這三項最關鍵的正向結果。

 

第9件事》「社交技能」跟「學業技能」一樣重要

在職場上,很多人被解僱並非是「智能不夠高」,而是因「無法與人好好相處」。由此可見,光靠「學業技能」並不足以讓人產生幸福,成敗之間可能就在「人際關係的能力」。

 

因此,訓練孩子有「同理心」、「和善」、「感謝」、「集中注意力」、「禮貌」、「怒氣管理」等社交技能,實為非常重要。

 

第10件事》父母要負責子女的教育

「教育」和「教與學」的過程有關,有人在教、有人在學,且往往教學相長。當你在教導孩子的同時,也在「學習有關他們的事」,以及「從他們身上學習」。

 

兒童早年的教育,很多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不一定被視為「教育」,但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對孩子的種種反應,就是在教育孩子。

 

每個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師」就是「父母,接下來還會有「學前教育」、「選學校」的階段,這時父母為孩子所做的選擇,都會對其有關鍵性影響。

 

第11件事》婚姻沒有「自動駕駛模式」

許多夫妻在有了孩子之後,往往會因另一半「要花很多精力照顧寶寶」或「從不曾幫忙照顧寶寶」,而覺得孤單或無力感。

 

事實是,你們的婚姻並不能在寶寶來到之後,切換為「自動駕駛模式」。必須找到一個方法,在養育孩子的同時,婚姻也能繼續成長。

 

當你們為了成為「負責任的父母」而努力時,也需要注意下列部分,以確保婚姻可不斷前進——

 

需要注意彼此的溝通,因「談話」和「聆聽」,可保持婚姻活力

成年人也有情感的「儲愛槽」,需要感到被心目中很重要的人愛著,而這個人往往是自己的另一半。

保持「儲愛槽」盈滿,並藉由「道歉」和「原諒」,隨時清除情感障礙。

約會及其他,這些可逗對方開心,為婚姻生活激起興奮感,刺激倆人情感關係更加成長的點子也不容忽視。

 

第12件事》孩子能帶給你很大喜樂

第一眼看到你們的新生兒,可能令你感到既惶恐又雀躍。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成年,養育兒女的這些喜樂回憶,仍會持續帶來深深的滿足感。

 

若想要在教養兒女上找到喜樂,最大要素就是你本身的情緒、心理、靈性健康。若你「跟自己」、「跟配偶」、「跟神」沒有好的關係,則很可能會把養育兒女視為重擔而已。

 

養育兒女的喜樂來自於——

 

・人生的一大喜樂就在「學習」裡。看著孩子學習能成為負責任的成年人之技能與態度,是非常喜樂的事。

・為孩子創造喜樂的經驗,父母也會體會喜樂。

・跟孩子一起玩,是喜樂一大來源。

・小孩子都渴望獲得父母肯定,他也必有值得父母肯定之處,你的鼓勵會帶給他很大喜樂。

 

切記,若你把焦點放在教養兒女的「挑戰」和「壓力」上,「喜悅」也就飛走了。但如果你們把焦點放在「兒女帶來的喜悅」,好好把握兒女在身邊的每一天,「喜樂」就常伴你左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