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中眾教會攜手同工「捷運快閃報佳音」,共有10家教會參與、28場次行動。(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歷時四年耕耘,終於在今年開花結果、多點綻放!

 

由「校園之愛學生志工運動聯盟協會」代表臺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起身號召,臺中市10家教會同心同工,投入「臺中好聖誕─捷運快閃報佳音」,17日起至23日,共舉辦28場次,讓詩歌與好消息在綠線的多個站點不斷傳揚!

3年等候,讓福音隨捷運傳揚

平安夜這週,臺中捷運多了幾分溫馨歡快的氣息,包括四維國小站、文心崇德站、文心中清站、文華高中站、市政府站、水安宮站、文心森林公園站、豐樂公園站,甚至連新烏日火車站的閘門口廣場,都有詩歌與好消息傳出。當中,除了祝福搭乘民眾聖誕快樂、日日平安,也藉著報佳音契機,邀請更多人參與臺中眾教會與臺中市政府合辦的「臺中好聖誕─穌哥歡樂派。」

 

捷運快閃的事工代表,同時為「校園之愛」創辦人的林世平牧師分享,活動在今(2023)年才獲得較多注目,而實際上,該事工持續與臺中好聖誕配搭,自2020年就已展開。

  • news-details
  • 歷經多年耕耘等候,臺中捷運報佳音行動於今年盛大舉行。(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2020年至2022年間,捷運報佳音行動僅限平安夜前夕於市政府站前廣場進行,另於臺中大遠百、新光三越百貨有教會配搭廣場報佳音。

 

林世平表示,該站點的特性,主要是民眾上下班 / 課時通勤出入,因而較少人會在此駐足停留,得到關注自然相對較少。

 

而,唱詩歌、報佳音為市民帶來的「幸福感」,仍獲得了市長盧秀燕的注意,她便開口邀請「進一步讓報佳音走進捷運中!」

 

團隊原計畫2021年就開始擴大舉行,卻遇上新冠疫情在台爆發,加上捷運因硬體設備問題延遲一年通車,於是順應時勢、維持同樣規模。

 

2022年,臺中捷運公司有感前兩年的聖誕報佳音已做出成果,就算只在市政府站前分送祝福,仍令人印象深刻,深感好熱鬧、好開心,遂積極促成,臺中策盟與林世平等同工們踏出第二步,分成三小隊,在文心森林公園站、市政府站、文心中清站,唱詩、分送拐杖糖,齊聲宣告:「Merry Christmas,聖誕快樂!ho~ho~ho,歡迎大家來參加臺中好聖誕!」

  • news-details
  • 因著與臺中捷運公司合作,團隊而有機會能進入站點與捷運內,邀請民眾參與臺中好聖誕。(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隨著疫情遠去、重新恢復日常生活,今年,臺中捷運企劃部門早早主動聯絡,希望有更多站、更多場次的報佳音舉辦。

 

據此,林世平即早邀約臺中眾教會,從策盟所屬教會開始,再到未參加策盟的本地教會;甫發出邀請,各教會就極為踴躍登記了41個場次。

 

面對如此熱烈回應,林世平彙整資料後,經與臺中捷運討論協調,最終確定28場次。

 

林世平進一步說明,因著臺中捷運希望能找到讓活動受歡迎與避免打擾旅客的平衡點,因而割愛部分場次,但大抵來說,對於每家教會都是很好的傳福音契機,可以走出教會圍牆、祝福更多民眾。

  • news-details
  • 報佳音不只吸引民眾注意,連捷運服務人員也好奇靠過來、一探究竟。(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點燃學生熱火,學習服務、更像耶穌

林世平同時分享「校園之愛」的學生們參與捷運報佳音,以及臺中好聖誕的各樣服事。

 

創辦「校園之愛」前,林世平與太太一同於浸信會服事,牧養教會17年時間。當他們決定走出教會、創辦機構時,領受異象就是以「學生」作為服事主體。

 

「『校園之愛』是個以帶領學生信主為核心異象的機構,然而,面對學生,我們不是從人的罪與信仰真理出發,而是藉由服務學習,來讓孩子們從做中學,體驗到服務幫助別人的過程,就是在『學習更像耶穌』!

  • news-details
  • 林世平牧師(後)、劉立芊師母(前),一起帶領校園之愛孩子們參與臺中好聖誕的各樣服務。(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帶著如此看見,他們號召學生參與活動,不是用刻板的要求或命令,而是先讓其看見,耶穌到處幫助他人的好行為,這時,便多半能引發學生認為「耶穌到處助人、耶穌好帥!」的渴慕,進而願意加入行動。

 

林世平會先請累積較多服務學習時數的同學,成為小組長並集訓,而後於9日集合所有參加「臺中好聖誕」服務者進行行前說明與訓練。藉此,林世平樂見同儕間彼此影響,加上個人不斷從實踐過程,領會服務他人的成就感,學生們紛紛主動投入,甚至會詢問「有沒有更多時段、更多時數可參與」。

  • news-details
  • 校園之愛的孩子們,除了參與捷運報佳音,也是臺中好聖誕會場的服務志工。(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就像一開始我們的計畫,就是讓大家上捷運發送拐杖糖,並邀請民眾參加臺中好聖誕。也許孩子們起初會有點彆扭,但同學間一起行動後,沒多久就跑回來問:『老師,還有沒有糖果,不夠發耶!』」

 

除了捷運報佳音外,校園之愛的學生並協助臺中好聖誕的許多庶務,於市集、服務中心,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學生同步也於24日晚間,另在審計新村展開一場報佳音行動。

  • news-details
  • 學生在審計新村報佳音,向更多人民分享大好喜信。(圖 / 校園之愛 提供)

工地旁的福音,民眾熱情回應

認領17日下午兩個時段,為今年度臺中捷運報佳音拉開序幕的真道堂,由學生牧區莊峻彥傳道代表受訪分享。

 

莊峻彥表示,真道堂選擇在「四維國小站」報佳音,主要行動為唱詩歌、與民眾分享祝福話語。

 

原定快閃行動約為30分鐘內一場,但考量弟兄姊妹們都已特別撥出時間,還帶了多項硬體器材出門,便機動調整為在捷運入口待滿表定4小時,依照到站班次,給予期間每位出入捷運站的民眾祝福,希望每個人能一同領受耶穌誕生的喜樂。

  • news-details
  • 適逢四維國小站正進行修繕,讓投入同工體驗到「在工地傳福音」的奇妙經驗。(圖 / 台中真道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真道堂選擇在捷運站待滿表定4小時,為期間出入捷運站的民眾送上祝福。(圖 / 台中真道堂 提供)

較為特別的是,當時適逢四維國小站體外圍正進行改善工程,服事過程中,莊峻彥與同工們有一種「在工地裡傳福音」的感覺,所幸捷運站入口緊鄰文心路,大夥一起報佳音的熱情與快樂,不只感染了搭乘捷運的民眾,連對街聽到的人都揮手高聲回應,令服事團隊感到無比窩心。

 

「這次行動較多是學生、社青參與,藉著這個機會,大家都獲得走出教會傳福音的操練。」莊峻彥說,接觸人群的過程中,不只能邀請更多人造訪臺中好聖誕,包括,真道堂學生牧區也有預備聖誕晚會,本年以「遊戲RPG」做發想,邀請福音朋友們到教會經歷一場角色扮演遊戲,透過燒腦、好玩的過程,更多認識耶穌降生的故事。

  • news-details
  • 真道堂學生牧區舉辦有趣的聖誕晚會,讓參與者一邊玩、一邊認識耶穌。(圖 / 台中真道堂 提供)

7天8場不間斷,熱情邀請福音朋友

此外,認領最多報佳音場次的旌旗教會,教會區督李哲仁受訪分享,旌旗教會從17日至23日,每天都在文心森林公園站」有報佳音行動,從破冰遊戲開始,透過趣味與歡樂,吸引民眾停下腳步參加。

 

每個場次皆由教會內的一個牧區認領與執行,因著外展行動,使許多弟兄姐妹紛紛跨出勇敢第一步,與陌生人接觸、邀請人參加臺中好聖誕。

  • news-details
  • 旌旗教會認領最多場次的報佳音活動,各牧區踴躍參與、接觸民眾。(圖 / 旌旗教會 提供)

「看得出來有些人比較緊張,但這是個很好的傳福音契機!」李哲仁表示,這一週行動中,感受到民眾多半會給予友善且踴躍回饋,很多人在聽詩歌、參與有獎徵答中,更多明白了聖誕節意義,不在於聖誕老人,更不是聖誕節可以獲得禮物,最重要的主角是耶穌,祂的降生為世人帶來平安喜樂,也因著神,人們才能有無限喜樂與平安。

 

本年度的臺中捷運報佳音活動,隨著臺中好聖誕一同圓滿落幕。林世平表示,將擇日聚集有參加服事的牧者同工、即早進行全面規劃,期望明年仍有與臺中捷運公司合作的機會,最終發展為常年進行的聖誕事工,使福音能以最大化、最多元的方式傳揚出去!

  • news-details
  • 本年度的臺中捷運報佳音,在眾教會同工下圓滿落幕,期許能成為常年進行的聖誕事工。(圖 / 旌旗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