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訊爆炸的時代,使我們每天都要處理許多資訊,出現習慣將影音快轉的閱聽習慣。(圖/shutterstock)

追劇、聽講道或觀看視頻,總不自覺調至1.5倍速嗎?據研究,現代人每天要接收的資訊量是古代人的一百萬倍,從起床打開手機的那一刻,就有無數則訊息不受阻擋地被接收、處理。

 

拜科技所賜,資訊爆炸且速食的時代,基督徒如何持守心中的安靜?耶穌退到曠野禱告、親近神的榜樣,值得借鏡省思。

紙本、實體有其優勢

聲音連結進入更深之處

一如進食,需要細嚼慢嚥;吃靈糧,也需要細細品味,才能將神的話全面吸收,生命得建造改變。高禱屋總幹事莊德家教師受訪表示,隨著資訊逐步電子化、短影音化,有許多研究指出其實「紙本閱讀」對於資訊的理解、吸收速度更快。從體制教育而言,「紙本、實體」的形式,還是比較容易幫助人吸收,並整合運用資訊。

 

談及資訊短影音化如何影響我們和神的關係,莊德家說:跟隨神不是跟隨文字、知識、資訊;相反地,與神的關係可展現在『聲音』、『空間』、『時間』不同的向度中!

 

資訊爆炸的時代,接收時需要增加速讀資訊辨識的能力,若基督徒看劇時,習慣快轉節省時間,其實無可厚非,因為他可能只想要知道大致的劇情和文化走向。若是收聽「網路講道」,就是在大量且過量資訊的影音平台中,只佔其中的一小部分,我們可以試著將網路講道理解為「喚醒人們的聲音」,意及不用長篇大論,就能夠使人靈魂甦醒,如呼喚人「回家」的聲音。馬太福音 25:6,「半夜有人喊着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但是神對我們說的話,不是只有幾句短句,過去會堂上,聖經會讓人朗讀給會眾聽,這不僅是因為教育沒有普及,也是因為使用聲音的形式,將經文傳遞到人的耳中,讓人感受到彷彿上帝親自在對人說話。保羅也提醒提摩太,書信要持續用宣讀的方式告訴教會。

 

提摩太前書 4:13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猶太人在默想神的律法時,不是只有思想,而是在口中持續反覆默念,一如以經文化為禱文的操練一樣,讓神的話反覆的以聲音的形式傳到耳中,放在如今也非常受用,我們個人在讀經時,也可以嘗試默念經文或發聲背誦,可慢慢地幫助自己融入到神的話當中。

 

詩篇 1: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 晝夜思想, 這人便為有福!」持續的對話、誦讀經文,可大幅提升人和神的關係。

  • news-details
  • 紙本的閱讀和經文誦讀的聲音傳遞,幫助基督徒能聚焦於神,彷彿神親自說話。(圖/shutterstock)

歷代志下 5:13,「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 耶和華本為善, 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

 

以弗所書 5:19-20,「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

 

現今的影像、資訊,並不能滿足對神榮耀同在的追求,而在實體的敬拜,弟兄姊妹的口唱心和,讚美聲、各種音樂和諧合奏中,更能使人人體驗到神的榮耀,經歷神的豐盛。

  • news-details
  • 敬拜中神同在的榮耀氛圍實際,是虛擬的影片無法給予的。(圖/shutterstock)

空間上》彼此連結,一步步更靠近

從摩西的會幕、大衛的敬拜禱告帳幕,再到耶穌的道成肉身,聖經救恩的歷史中,神定意要與人同在,並且喜悅神的子民都來親近祂,能從外院子到聖所,再到至聖所中,又如同大衛時代約櫃前歌唱敬拜的祭司們,以及耶穌腳前的馬利亞(馬大的妹妹)選擇了賞好的那份。

 

路加福音10:39、42,「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現今教會建築空間,幫助會眾實際團體中,體會逐漸靠近神的神聖氛圍,弟兄姊妹彼此交流吃飯時間,也如與主同坐席一般親密。這些「實體關係」,是短影音、大量視訊,都無法取替的,以幫助我們與神建立更深的關係。

 

啟示錄 3: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牧者在分享信息時,台下的弟兄姊妹的「阿門」回應,或者眼神的交流、互動,則能更深分享出當下聖靈的感動,這不僅是牧養的恩膏、先知性的講道,也是一間教會展現群體關係的場域。

  • news-details
  • 教會的建築以及其中的敬拜、禱告、弟兄姊妹的親密相交,都使我們能一步步進入神的同在,專注對焦於神。若弟兄姊妹與牧者在講道時,多互動回應,則能幫助牧者跟從聖靈帶領傳講出更切合當下的信息。(圖/shutterstock)

時間上守主日進入復活時間觀

亞當、夏娃犯罪後,一切都被罪玷汙,人需要汗流浹背辛勤工作才能收成,不像在伊甸園神同在之中,萬物都欣欣向榮,各按著時間結果、發芽。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的循環,提醒著人們時間是有盡頭的,生老病死,引人進而思索並追求永恆究竟在何處?要如何才能回歸伊甸園中神喜悅和同在?

 

耶穌在七日的第一日復活,預表祂將再來的那一天,一切都要更新。舊約中十誡提到當守安息日為聖日,新約時代則轉換為守七日的第一日——復活的主日。神彷彿在形塑一個「時間的聖所」,當我們把主日分別出來,便是為未來將進入的新天新地做預備。

 

近年來,常有藝術家、心理關懷者分享「如何在工作時進入『心流』的狀態?」心流指的是:在高度專注時,忘記時間的流動,而沉浸於創意和生產力,將以達到高峰。蒙神呼召的教會,似乎更可以進入這樣「復活的時間觀」,在時間的流逝中,每週守主日,以主的復活大能打破死亡的循環。

  • news-details
  • 讀經禱告親近神的時間,彷彿進入心流狀態,透過持續的守主日,提醒自己基督復活的大能,打破時間日復一日的死亡循環。(圖/shutterstock)

尋求安息屬靈操練中與主相遇

每次教會聚會時,眾人於詩歌、講道,以及弟兄姊妹的交談中,彷彿也忘了時間,預先進入永恆。因此得知:不是工作的產能果效來定義時間,而是與神、與人的關係來定義

 

禱告殿提倡「浸泡」的敬拜,亦即如同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抓緊時機、忘了時間全然進入享受中。

  • news-details
  • 透過與弟兄姊妹的親密交通,以及敬拜禱告持續浸泡在神的同在中,一步一步與神更靠近。(圖/shutterstock)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人們的生命失去了重心,又想要尋找真理,然而絕對化的真理似乎不是這多元世界中的答案。

 

如今,有越來越多人在尋求心靈的安靜和安息,但相信只要願意「安靜下來」讀經、聽道,並在愛與真理中與弟兄姊妹互動時,就能得到真正的安息。

  • news-details
  • 高禱屋總幹事莊德家教師提醒,願意安靜下來讀經、聽道,並以愛和真理與弟兄姊妹互動,就能享受真正的安息。(圖/莊德家 提供)

現代科技仍是幫助我們處理資訊的方式之一,但,與神的關係比僅僅獲取資訊更為重要。

 

提摩太前書 4: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某些屬靈操練並不是要使我們宗教化,無論是靜默、讀經、禱告或聽道……都是為了讓弟兄姊妹體會神如何與人對話,如何進到上帝的時間,以及親近祂的空間,都有機會與神相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