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致道提醒,基督徒的生命應依年齡有所長進,用好行為來做見證。(圖/ shutterstock)

主耶穌在地上的年日是33年半,日子雖短,卻為拯救全人類脫離撒但權勢行出許多神蹟,好叫一切信入祂的人得著永遠的生命。

 

藉著耶穌基督的榜樣,羅致道牧師將基督徒的生命依年齡劃分為「成長」、「成熟」、「成就」、「成全」四個階段,期許每位信徒的靈命都能依序有不同的長進,齊心為主作光作鹽。

 

本篇先與您分享,從「成長」到「成熟」的兩個階段……

造訪以色列,思想跟隨基督

羅致道牧師,全職事奉前,曾在多家外商公司從事科技研發及管理職位,亦累積了豐富的人資經歷,2000年在美國按牧,2009年9月返台於淡江教會服事迄今,主要的事奉負擔,是職場團體的牧養造就。

 

日前,羅致道應東海大學基督教會邀請主日證道,以「從業生涯」為題,解析基督徒隨年齡應有的靈命進展。同時,羅致道不忘提醒,隨著靈命越發成熟,勉勵弟兄姊妹在職場中的表現亦需有所不同,不僅是工作處理更加老練,也要提攜後輩、幫助他人成長。

 

羅致道表示,寫下一系列職場服事信息的緣由,要從2014年和師母張元前往以色列旅遊說起。帶著信仰底蘊走訪以色列,每每都能讓人想到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我們帶來的幫助和救贖。

  • news-details
  • 羅致道分享,關於職場服事信息,是從一次的以色列聖地之旅而來。(圖/ 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特別是想起「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翰福音19:30)」這兩節,更深深激勵信徒需要跟隨基督「成了!」的精神,不斷為主行出好見證。

 

跟隨神,讓靈命日漸成長

為此,羅致道以多層蛋糕作譬喻,指出生命的成長,也是從下到上,層層堆疊晉升的過程,分為「成長」、「成熟」、「成就」、「成全」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可整理成「四要二不」六大祕訣。

  • news-details
  • 以年齡做劃分,羅致道將進入職場到退休,分為四個不同階段。(圖/ 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從「成長」談起,以職場來看,此階段會落在20歲-35歲。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1:28

按著神的吩咐,受造者都肩負治理這地的使命;為了能更好達成目標,主耶穌造人時給予每個人不同的才幹與恩賜。他指出,趁著「成長期」必須要:

 

1.熱心努力學習,智慧身量恩典齊增長

越是初期階段,越需將基本的工作知能與工作態度完整建立。職涯中必定會遇到高低起伏,但這就像在拼圖的過程,好的基底有助於應對困難,也能幫助自己更快通曉大局,能從需要他人協助的職場新手,進階成為幫助他人的領導者。

 

2.誠心尋求職場服事恩召

路加福音2:52勉勵,「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羅致道指出,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若遠離神、迷茫的跟著世界走,最後會走到的多半不是原先期望的境地。身為基督徒,應持續禱告與行動,尋求長遠的服事方向。

 

若是禱告得神回應,就先照神指示的方向去做;反之則建議多方嘗試,或與屬靈長輩討論請益。此外,還在尋求者也無需過度憂慮,約翰福音17:18記載「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尋求與嘗試必定會花費時間,但神已應許,我們是受祂差派,這是永不落空的盼望。

 

3.做個良善忠心的盡責管家

「盡責忠心」不只是神對基督徒的期許,這也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原則。以公司老闆或主管的眼光來看,越能把小事做好的職員,代表越發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中、值得託付。

 

成為可信賴、受賞識的員工,不只在升遷上有較多的機會,也是在為神行出好見證,讓人看見基督徒的榜樣。

 

4.敬業樂群,甘心樂意服事

承接忠心盡責的特質,職場上另一個常見情況,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處理繁雜業務,需要和多個單位對接、面對各種情緒與反應。

 

這時,選擇煩躁敷衍面對,或靠著神、知道每個任務都是服事、都為神而做,就能不受事務與人的情緒影響,將所託之事做到最好。

  • news-details
  • 成長階段,羅致道勉勵要打好根基,培養良好工作態度、有足夠的工作知能。(圖/ 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成長階段,則需要避免:

1.勿忘失敗為成功之母

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敗。若總帶著擔心失敗丟臉的憂慮,反而更容易出錯,要記得「重點在於達到目標,而不是過程中完美無瑕。」鼓勵所有人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

 

2.不要妄想,以為石頭會變成食物

「禱告」是基督徒都擁有的一大法寶,但要知道所求之事不能是妄求。不能把神當做滿足人願望的管道,而是要謹醒,查驗神交託我們所做的事情,依照神所吩咐去行。

 

長大成熟,定錨未來方向

30歲-50歲是「成熟期」,這階段基本會決定往後人生方向,工作型態與服事領域都逐漸定型,除了要比成長期更加老練,另一個重點是盤整各人的事奉、事業與家庭。

 

同樣以「四要二不」的觀點來看:

1.務要全心全力以專業作見證,在職場發光

與羅致道同工的職場服事團隊成員克莉斯汀舉例,曾在成熟期面臨工作換跑道的挑戰,從財團法人的專案管理,改為擔任金融業外商的董事長特助。

 

產業別與職務內容的改變,都讓克莉斯汀感到很不適應,本來覺得自己的職級是往後退,但在神的提醒下,轉念想到在8年專案管理是一個不斷受裝備的歷練,獲得溝通協調、統整簡報的能力,身為特助,更有機會多面向聯絡拓展,甚至有機會與國際接觸。

 

「相信神把自己放在不同的位置,都有祂的美意,要做的就是更多在工作中服事神、做見證,而不是一昧追求個人成就。」克莉斯汀說。

 

2.行事為人與職場使者的恩召相襯

續談職涯轉換,克莉斯汀進一步提到,當她轉換心態,最多感受到的是溝通協調的能力持續得著擴張,甚至在「受信任」的狀況下,得到賞識與肯定,則可以幫助上司、讓公司營運更有效率。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4:1)」克莉斯汀據此勉勵,持續提升專業,將所得恩賜最大化。

  • news-details
  • 「成長期」宛若春季滋養,是需要不斷學習,靠神長出智慧與身量。(圖/ shutterstock)

3.建立同心合意的國度團隊

同樣以實例分享,服事團隊中,擔任機艙座艙長的清雅姐妹表示,以飛行工作而言,團隊成員各有分工、彼此支援非常重要,身為座艙長,最重要的則是有好的情緒管理,能避免出錯時將個人情緒影響團體。

 

依照聖經原則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弗所書 4:2)」重點是「凡事」都能互相寬容,不只是順心如意才以善待人,照著神的叮嚀持續操練,久而久之就能建立合一的團隊。

 

4.相信聖靈同在,彰顯神的大能

然而,單靠人的力量要做到事事謙虛溫柔非常困難,需要藉著每天讀經禱告、到神面前、與神交通。當我們與神有越緊密的關係,就越能領受神所賜的恩典與能力,據此活出神創造時的心意。

 

成熟期常見,需要避免的兩大誤區:

1.不要忘記羊入狼群的警戒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 10:16)」魔鬼一直在尋找可吞吃的人,針對似是而非的言論更需要留心查驗,就算是99%正確,但有1%的謬論,都要能清明地分辨錯誤。

 

為了能更敏銳錯誤,用更好的狀態來勝過爭戰,尋找屬靈同伴,彼此扶持靠主同行、互相提醒,將是避免跌倒的方法之一。

 

2.不要試探主你的神

除了魔鬼會時時引誘,人的罪性也讓我們容易軟弱犯錯。每個人在成熟期,皆擁有相對多的資源,很容易落入金錢、情慾、權勢的引誘之中,務必留心不要以為「只是試一下」、「只用/拿一點點」就踏入陷阱,錯的第一步常常就是沉淪的開始,要立定界線,才不會掉進罪的網羅。

  • news-details
  • 稍有資源,越發老練的「成熟期」,則像進入夏天,有無限可能,但也要留心試探。(圖/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