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即便日漸年老,依據聖經教導,我們仍需持續提升生命,不可停滯不前。(圖/ shutterstock)

走過「成長」與「成熟」的考驗,人生開始下半場,接著面臨「成就」、「成全」兩大課題。羅致道牧師提醒,在能力與資源漸趨齊備的情況下,你我可以操練「四要二不」來提攜晚輩,世代攜手、一同榮神益人!

將有的給出去,成就提攜後進

歷經成長與成熟,第三步將進入橫跨40歲-65歲的「成就期」。此階段是人生至關重要的分水嶺,在擁有一定位份與資源的狀態下,需要學習以「神的國」為念,做更大的事,也確定人生下半場的行進方向。

  • news-details
  • 淡江教會羅致道牧師,以「從業生涯」為題證道,聚會時,他也請事奉團隊成員分享經驗,透過生命見證,讓人更能領會信息。(圖/ 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當人進入成就期,最重要的課題是提攜後進、分享所擁有的,其中「四要二不」的操練,需逐步完成:

 

1.按神旨意,經營管理、榮神益人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以弗所書 1:11)」隨著資源漸多,最需要留意的是:如何善用資源、回應神心意?若只一昧聚積財富,很可能就會看重自己過於神,未能將神視為生命的主。

 

除了財富、物質上的豐盛,也要留意自己的靈命是否隨年紀與年資一併增長;只有屬事產業的增添,卻沒有豐富的屬靈產業,將有較高的機率跌倒,不可不慎。

 

2.展現屬靈領導特質的高度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這段經文為人所熟悉,但神的心意不只是你我在禱告中宣告,而是要實際去活出來,每時每刻都需盡力獻上為神所用,成為討神喜悅的人。

 

3.將全人獻上,當作活祭,討神喜悅

當我們能做到「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馬書12:1)」,必定會有足夠的恩典臨到,讓我們在職場、家庭、服事間,取得美好的平衡。

 

4.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賣力得神獎賞

對此,使徒保羅是我們學習的最佳榜樣。不信主時的他迫害基督徒,但神竟在自己前往迫害基督徒的路上拯救了他,這份無限的愛與救贖,讓保羅說出:「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基督就為我們死。」他也因著這份恩典,火熱地全然擺上,專心一意只為傳揚主名。

  • news-details
  • 人進入有所收穫的「成就期」,更需要以「神的國」為念,遵主教導來行事為人。(圖/ shutterstock)

成就期要達成的課題是將有的給出來幫助他人也榮神益人,也需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注意以下二不」

 

1.繼續為神所用、不斷被更新

效法保羅的精神,知道不能得神賜福後就停下腳步,而是要繼續往前、繼續事奉,也繼續被神更新。

 

歷來有許多老牧者,一生跟隨主,就算已到年老、服事非常老練,卻仍未有任何一次偷懶懈怠,這樣的精神,值得晚輩持續效仿學習。

 

2. 不要跪拜事奉別的神、持續敵擋誘惑

魔鬼的誘惑不會只在年輕時出現,年老時也一樣存在。求神讓我們能一生擁有警醒自守的心;面對試煉,可常用〈主禱文〉宣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承先啟後,用恩賜才幹成全他人

最後,來到「成全期」階段,依照每個人成熟與獲得成就的年歲,會有所差異,估計最早從50歲開始,就有能力可成全他人。

 

從初入職場,培養良好的工作知能與態度,到累積經驗、成就與財富,再到確定方向、開始帶領別人,而到了預備告別職場的末段,同樣有「四要二不」需要警醒:

 

1.承擔神國的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以「奔跑天路」的觀點來看,信徒們紛紛用一生建造通往天國的道路。然而,有許多工作不是一個世代就能完成,要用更宏觀的眼光來看,如摩西交給約書亞、以利沙交棒以利亞、保羅提攜提摩太那般,持續世代交棒。

 

2.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身體

基督賜給我們的恩賜,包含了「五重職事」,不論是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或教師,當五重職事配搭合宜,就有能力裝備、成全聖徒,各盡其職,也讓我們帶著各自的恩賜和能力,來建立教會。

  • news-details
  • 神賜下「五重職事」,期許聖徒們各盡其職,獻上所能來建造教會。(圖/ shutterstock)

3.心意更新而變化,查驗神美好旨意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越接近從職場退休前夕,有人對未來的規劃是遊山玩水、及時行樂,也有人決定要繼續發展暨有成就,就算不若年輕時滿身拚勁,仍想繼續往前多走一哩路。

 

對此,不妨再查考傳道書,當中提到人生有許多不同的季節根據當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3:1)」的提醒,每個人都要按照「生命季節」持續往前,切莫耽溺在單一階段。

 

4.求神擴張境界,後裔得業

用一個故事為喻。有一戶人家住在河邊,他們研發出一種神奇藥膏,可以保護工人的手,就算寒冷冬天在河邊幹活也不會凍傷,能持續工作、賺得收入。

 

久而久之,有生意人看上了藥膏秘方,希望能買下來大量生產,這個決定不只讓研發配方的人家得益,商人也因販售獲得利潤。

 

羅致道藉此故事提醒眾人,很多時候擴張境界不是要持續學新把戲,而是向神求有足夠的智慧和眼光,把「既有的才能」發揚光大、傳承他人,將恩賜在神國最大化。

  • news-details
  • 退休前夕,雖然已是職涯的盡程,但人生依舊有無限可能,需要持續追求、持續跟隨神。(圖/ shutterstock)

最後,對於職涯盡程,羅致道有以下「二不」提醒:

1. 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著,已經完全了

年老髮白時,不免會有自認閱歷和資源都已足夠的心態,然腓立比書3:12提醒:「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越是志得意滿,越有可能落入畫地自限的窘境,耶穌已明確教導,每個人都還有不完全的地方,你我就該持續追求、持續跟隨神。

 

2.不要變成好為人師的法利賽人

根據聖經描述,法利賽人」的思想狹隘,會盲目高舉傳統、以行為來評估信仰、僵化缺乏彈性,或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馬太福音3:11則提醒,「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身為基督徒,應當時刻儆醒,查驗上帝的心意,明白並謹守:「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做你們的用人。(馬太福音 23:11)」

 

更具體的說,就是要實踐「僕人領袖」的教導,願意在老年時屈身服事人,不會視其有損尊嚴,反而將在與人互動中,得到更多的愛與尊敬。

  • news-details
  • 奔跑天路是個終身不斷的過程,需要時刻儆醒,查驗上帝的心意。(圖/ shutterstock)

總結以上,羅致道呼籲,「認識自己所處階段,與該階段該完成的課題。」即早與屬靈同伴一起「以神為中心」,扮演好個人在教會與社會中的各種角色。

 

人人皆祭司,代表我們都有神的託付、有獨一無二的使命要完成,祝福每位弟兄姐妹都緊緊跟隨神,生命也在主裡持續長進變化、發揮神國影響力!」羅致道祝福道。

  • 淡江教會羅致道牧師,應東海大學基督教會邀請,以「從業生涯」為題證道分享信息。(圖/ 取自 東海大學基督教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