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國中小校長團契聚會中,校長們唱詩讚美神。(圖/張仙怡 提供)

我們在這個位份、在教育領域,相信一定有神的心意,所以要發揮我們的影響力,成為學校和彼此的祝福!」黃竹國小校長、同時也是「台中國中小校長團契」主責同工的張仙怡如此說道。

 

「團契」對職場能產生什麼影響力?當校長們願意在忙碌中,撥出一點時間奉主名聚集,並以神的法則來治理學校,即看見美好見證被複製,學校不斷被翻轉,基督徒校長宛若成為山城上的光

台中國中小校長團契的起始

松竹國小校長黃永昆分享,團契雛形約在8年前成形,由幾位校長及虎尾福氣教會牧師張輝道(當時為崑山國小校長)組成,在其於東勢的營地聚會,之後張輝道回應呼召,回雲林牧會後,大家有段時間無地點聚會。

 

然而很奇妙的是,2年前開始台中國中小校長團契時,教育局針對老師、校長擬定專業學習社群,因而,團契以「生命教育」為主軸申請計畫,獲教育局些許補助。

 

他們不只輪流到不同學校內聚集,也會探訪成員中的教會牧者、基督徒企業主,甚至有次南下拜訪張輝道牧師,擴大校長們對退休生活規劃的眼界

 

張仙怡表示,在台中市的教育圈裡,基督徒國中小校長「外顯」的不多,因此團契成員多透過熱情的黃永昆校長而認識。而她會願意成為主責,是受到神的呼召,因而相信,服事校長前輩們,也就是服事神

  • news-details
  • 參與的每位校長都在教會裡身兼重要服事。圖為校長們拜訪思恩堂傳動教會,眾牧長為大家祝福禱告。(圖/張仙怡 提供)

  • news-details
  • 團契拜訪基督徒企業主,台中梨子咖啡執行長蔣敬三(右一)。(圖/張仙怡 提供)

差點被廢校!神祝福學生倍增

團契看似只是一起唱詩、代禱,對教育職場有何明顯助益?張仙怡見證,靠著團契所讚美的這位神,為學校帶來持續的轉化!

 

憶及初到學校就任時,該校六個年級的學生數只有9位,為台中市「廢校名單中的第一所學校」。

 

她認為,學校會面臨如此窘困情況,雖與大環境及地理位置相關,不過很可能也是因校內關係不合一,導致學生不願入學。

 

而,當張仙怡以《聖經》法則治理學校,看重每個老師及團隊關係,逢人以「你今天有無用愛心說誠實話?」為問候,任職6年間,她真實看見學校大大翻轉——現有43位學生,約5倍突破成長!

 

最重要的法則就是『僕人式領導』!」她常在聚集中,提出治理學校的困境,也因團契宛若「校長同業公會」,且所想的方法是「合乎神法則」的,所以大家真誠予以建議、支持,為其帶來很大力量。

  • news-details
  • 團契南下拜訪張輝道牧師。(圖/黃永昆 提供)

能在這個位置,是神厲害!

今年7月就任的東勢國小校長林方鈴分享,自己從候用校長到正式校長的歷程,與旁人有些不同,而她如今能在正式校長的位置上,完全是神的帶領。

 

怎麼說呢?

 

身為候用校長,最大挑戰是參與校長遴選、成為正式校長,為此,不少候用校長會參加相關讀書會來預備人脈,她卻沒有如此做。兩年前考上候用校長後的她,受邀加入該團契

 

因當中成員都是正式校長,所以起初被邀到團契裡,林方鈴感到不好意思,但這些校長們的榜樣成為其追隨腳步,「很多人是當了校長後,才學習『怎麼當校長』,」林方鈴說,自己在團契中被神親自裝備

 

面對生活及教育職場上的難處,或許令人疑惑:「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她始終秉持信念:「我把神放在生命第一位嗎?遇到挑戰時,是先求問神,還是自己找資源?」並養成讀經、禱告習慣,和團契的肢體相互代禱,站立在真理磐石上。

 

世界容易嫉妒、比較、爭競,但該團契內並無這類事發生,因彼此都是主內家人,恩慈相待、互相建造。

  • news-details
  • 探訪張輝道牧師,讓校長們對職涯、退休規劃有更多看見,希望為主作最好的使用。(圖/黃永昆 提供)

校長們成「福音代言人」

從屬靈角度而言,「校長」是學校的頭,當「」對齊神,就能在關鍵時刻作出最佳決策,引導學校走入神的心意,甚至成為福音出口,影響師生和家長們。

 

黃永昆除了投入台中國中小校長團契,每到不同學校服務,就會在該學校成立團契。某次,當他無意間邀請一位吃素、篤信佛教的老師參加,沒想到後來該老師不但前來參加團契、願意信主,還全家受洗!對方現於教會負責長輩事工。

 

還有位皈依異教的老師,長年吃素,卻在一次次聚會中,看到基督徒的好行為,之後願意參加教會活動,並帶了先生、二女兒受洗。

 

如此見證還有很多,每每想起,都讓黃永昆備感激勵,相信只要把握機會作見證,上帝就會動工!

  • news-details
  • 今年為松竹國小120週年校慶,黃永昆校長表示,因著神賜的創意,讓校慶系列活動,包含國慶升旗校慶健行,報名人數超乎所求所想,約有1,900人報名參與。(圖/黃永昆 提供)

下一代,興起發光!

時間回到林方鈴成為校長之前,她擔任組長約十多年,在職務上游刃有餘,卻因著神的呼召,以及經文提醒:「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馬太福音5:15),而起來為主承擔更多責任。

 

在教育職場上,基督徒老師可能會猶豫「是否要張揚信仰?」林方鈴則認為,信仰就是生活,她愛教會之程度,如同愛工作、學校與家人一樣,所以自己常在學校裡,甚至主管會報上讚美神

 

特別的是,在其就任校長典禮上,她身後的是先生和教會敬拜團,團契中的所有校長們都前來獻詩,現場溫馨動人

 

感謝神,讓我可以來這裡(當校長)。成為一個領袖,不是秀自己,有什麼可誇口的呢?是神透過我做奇妙事。」林方鈴祈願,生命常有見證,經營一間有盼望、充滿愛的學校,以致見證複製見證,最重要的是,神呼召自己的經文——興起發光

 

不只是盼望自己成為教育界的光,更希望孩子們成為下一代的光,每個孩子的光都要被看見,經歷多產倍增掌權的屬天祝福!

  • news-details
  • 校長們和牧長喜樂合照。(圖/張仙怡 提供)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以賽亞書60: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