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的新書《別說你沒影響力》,將自身從小人物「尼希米」身上所觀察到,值得省思、學習的領導超能力,化為能真實活出的影響力。(圖/真道教會 提供)

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許多年前,在特殊的情況下接手教會主責牧師的任務,帶領教會走過轉型的陣痛期,他的心中曾有過無數次的煎熬。

 

奇妙的是,一位長者在十年前對他的預言讓他鼓起勇氣效法尼希米,承擔起神給他的託付…

長者與牧者的預言,讓廖文華鼓起勇氣…

回想,自己成長過程中,廖文華認真求學、本想往財經法律發展,但神的呼召強烈臨及,18年前即毅然決然投入服事。他坦言,雖然其課業表現一直很好,但身為家中第一代基督徒的他,總是在傳統家庭背景與嚴重的自信心缺乏裡掙扎。

 

父母所寄予的厚望,讓廖文華深感力不能勝。加上來自生活中各種黑暗消極的謊言,在他耳中,就像敵對尼希米的參巴拉和多比雅的惡言攻擊,讓其跌進負面聲音的泥沼。

 

近十年前,廖文華到中部的教會參與訓練課程,有一位不曾見過的志工長者,微笑地走向他,並從口袋中掏出一張紙。

「我看見你在荒蕪的廢墟當中,然後勇敢地將一塊一塊石頭堆起來,最後將整座城牆建造起來,就如同尼希米一樣。」這位長者說。

 

廖文華一聽,即刻將頭埋起來,無法停止的哭泣。

  • news-details
  • 廖文華因長者的預言得到激勵,期許自己要如尼希米,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圖/真道教會  提供)

這一位長者的預言,溫暖並激勵著他,廖文華期許自己如尼希米(Nehemiah),雖然是個平凡小人物,卻成就偉大不凡的事,面對各種挑戰,都一一克服,同時,將大家凝聚在一起,去完成偉大的使命。

 

許多年後,廖文華推出新書、也是自己的第一本書《別說你沒影響力:從無到有的生活領導學》,盼望自己像尼希米一樣,以平凡的身分成就偉大不凡的事。

 

不論前方有多少重重難關,都能克服挑戰,並且將大家凝聚在一起,去完成偉大的使命。其實,十八年前還有另一位美國牧師,早就對他預言「你將來會寫一本書」。

  • news-details
  • 廖文華盼望《別說你沒影響力》這本書成為許多人的祝福,透過共讀或自讀,把信仰帶到生活中。(圖/真道教會  提供)

尼希米的榜樣,正是最大的指引之光

多年前,所屬教會面臨極大衝擊,牧羊人、羊群幾乎走散。廖文華頂著巨大的壓力,回應神的託付,從青年區牧進而承接整個真道教會的服事。

 

這是又難又大的挑戰,但他充滿了感激,深知神如何使用尼希米,也要照樣使用他。

 

在聖經中,尼希米只是一個小人物,他回應的只是建造城牆一件事,上帝卻大大使用他。廖文華透過新書鼓勵每一位渴望跟隨神的人:上帝可以使用每一個人

 

儘管,尼希米不如摩西,大衛、亞伯拉罕如此「閃閃發光」,只是皇宮裡的酒政,也沒有領受過「神蹟」,更沒有所謂高遠的「異象」。這個小人物就像大部分的人──一位平凡的基督徒,也能夠成就神的心意。

  • news-details
  • 眾人喜樂擁有這本新書《別說你沒影響力》。(圖/真道教會  提供)

聖經中的跨界、斜槓的先鋒──尼希米

廖文華用十年時間完成《別說你沒影響力》這本書,想起真道教會位在萬華的西門町,眼見外在環境看似艱難,特別在疫情期間雪上加霜,「當時,萬華屬重疫區,教會內冷氣壞掉時,連廠商都不願意來修。」他卻還是帶著同工,每天前往萬華區、一間間學校送上物資。

 

「如同尼希米,總是親力親為,率先夜間勘查、看守並建造,沒有菁英領導的迷思,而是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廖文華說。

修造城牆的,扛擡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尼希米記4:17

  • news-details
  • 廖文華為新書《別說你沒影響力》簽名,願眾人進入書中並更新領受。(圖/真道教會  提供)

尼希米是「怎麼開始」領導?接下任務後又「如何領導呢?

 

廖文華表示,尼希米經過四個月的禱告及計畫,才向王提出自己的想法。一切企劃說法、經過路程、如何完成都先想清楚,甚至到耶路撒冷後,如何建立團隊合作、吹號角建立支持系統,以至於自己身先士卒,奉獻俸祿後,成為完成神心意的人。

 

尼希米沒有光鮮亮麗的領袖魅力,但是,他從侍酒師、城牆的設計者與建築師、防衛部隊的司令官、省長職務,他一再發揮「跨界的」領導力及影響力。現今的我們呢?

 

廖文華從台北真道教會開始,創辦夢想之家,在西門町、士林、宜蘭等地建立服事,就像尼希米建造城牆,一處處建立,再將整座城牆連結起來。

 

如同許多人的生命,原來也是殘破、被摧毀,但耶穌來,就能重建我們的生命。

 

《別說你沒影響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