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Job Savelsberg on Unsplash)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當神把亞當放在伊甸園,並且賦予他管理的責任之後,神也給亞當一個命令,就是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果子。這命令也是神與人所立的一個規範性的約。

 

這個約指出了人生存與死亡的法則,神藉著這棵分別善惡的樹試驗人是否遵行神的話。這裡的「死」是與神隔絕的意思,而肉體的死亡只是表徵了屬靈的死亡。這個約定表明人必須服在神的管治之下,而且唯有神才是人必須專一順服的對象。

 

神給亞當的命令,是讓亞當有運用自由意志的機會,這是人所獨有的。神不是要我們像被電腦程式編定了那樣,只能被動的、公式化的敬拜神,而是出於自願地抉擇。直到今天,神仍然尊重祂所給人的這種權利,人也必須為自由的抉擇負責任。

 

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並無叫人死的能力,叫人死的乃是人違背神吩咐的這個行為。羅馬書五章12節告訴我們「死是從罪來的」,並不是從善惡樹的果子來的,因此善惡樹顯然是一個象徵,把人犯罪的實質顯明出來。

 

吃善惡樹的果子是代表一種道路的抉擇:要讓善惡的知識成為人行為的主宰。這個抉擇的實意就是要把神排除在外,人不要神的定規,人要自提地位像神一般的自訂善惡標準,人不需要神。

 

神藉這個約指明了兩條路: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違背神的吩咐就是死,順服神就是生命。因為神就是生命之源,祂的路是最好的,離了祂就是在痛苦之中了,所以祂要人選擇順服祂、聽從祂。

 

在今日的教會中,神也同樣要祂的兒女服從真理,凡敵擋真理的,都是神所定罪的。神的兒女應勇敢地見證真理,學習在神的家中與神同心,求祂的喜悅。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感謝主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可以從心選擇是否順服祢、愛祢,懇求主幫助我常常揀選生命的道路,一生順服祢、跟隨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