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2023關鍵面對,以「透明世代.踹共教會」為題。(圖 / shutterstock)

這個世代的人們在想些什麼?動漫《鬼滅之刃》為何火紅?經典《海賊王》連載超過千集以上,為何這些主角人物真性情的呈現,成為新世代年輕人跟風對象?

 

透過動漫、短影音、網紅言論的影響下,已然進入訊息爆量、資訊透明的世代,面對直面判決「真」、「假」的新世代,教會仍能不聞不問嗎?

  • news-details
  • 2023關鍵面對,特以「透明世代.踹共教會」為題,於去(2023)年11月30日下午2時在台北復興堂舉行,會中聚集多位講者共同探討。(圖 / 記者吳旻樺)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表示,自2018年起,每年至少舉辦一次「關鍵面對」論壇,旨要為幫助教會面對核心議題,邀集各領域專家、牧者針對世界趨勢,進行座談探討與倡議。

 

2023關鍵面對,特以「透明世代.踹共教會」為題,於11月30日下午2時在台北復興堂舉行。

 

關鍵面對論壇主持人、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表示,「現今是資訊透明的時代,教會不能一直關在象牙塔中固步自封,我們盼望,教會要如同道成肉身的耶穌一樣,進入人群、敞開自己!因此希望更多教會踹共(台語:出來講),好讓教會的對話更多元,也更健康!

  • news-details
  • 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主持2023關鍵面對論壇,點出教會更需要符合透明世代的需要,不能關在象牙塔中固步自封。(圖 / 記者吳旻樺)

動漫角色身上,大家如何在當中看到十字架?

夏昊霝開宗明義提及,此主題探討,正是要呼應新世代所關注的問題;從這些受年輕人喜愛的動漫角色身上,大家如何在當中看到十架?而教會要如何做,才能得著年輕人的心?

 

舉例而言,火紅動漫畫《鬼滅之刃》主角願為人捨己的精神、《海賊王》彼此也以出生入死精神維繫著彼此情誼…,這些新世代年輕人跟風的潮流,不正是耶穌「捨己」的精神?!

 

教會的福音核心不就是「耶穌的捨己」嗎?

 

著名動漫《鬼滅之刃》、《海賊王》也正演譯真實角色特質,善惡並存、美醜兼具的性格,才是透明世代的「真」。年輕人喜歡的動漫角色「願意揭露自己、犧牲自己,成全及幫補別人」的特質,年輕人也期待自身在真實生活,能和有如此特質的人交朋友。

路加福音22章19節,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夏昊霝再問:「如上述經文:耶穌捨了自己的身體,教會牧者同工願意為人捨己嗎?教會真實的福音是什麼?」

注重揭露內心獨白的日本動漫,反成時下嚮往的主流角色,換句話說,年輕人認定的「真」,如動漫中角色,性情正直或邪惡並存,外貌美醜並俱,所以,當他們發現道貌岸然者卻有醜陋心思,則會毅然決然選擇「在網路上與真實的網友」真誠互動。以至於,他們寧與網路上「假的真人」接觸,也不願與現實中「真的假人」相交。

 

真實生活中沒有人是絕對的善與惡,尤其在教會,是罪人及病人的集結,信徒及牧者皆不可能完美,也都可能「軟弱」與「自義」並存。教會亟需去面對的問題:會不會為了理想的福音,不小心忘了活出捨己?

  • news-details
  • 基隆教會傳道莊迺民(迺哥)、郭宇欣傳道及清大教授王道維,同來參與關鍵面對的探討。(圖 / 記者吳旻樺)

小心成為「穿上國王新衣的教會」

基隆教會傳道莊迺民(迺哥),身為基督徒YouTuber,則以「穿上國王新衣的教會」為題,帶領眾人一同思考。

 

他以耳熟能詳的安徒生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拋出反思:教會中是否有盲目的從眾會友(群眾)?或者,教會內是否有誠實說實話的大臣(同工)?抑或,有好面子的國王(牧者)?還是單純說出真相的孩子?

 

當發現教會是「穿上國王新衣的教會」時,迺哥問:「誰贏了呢?」其實,沒有人贏。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路加福音8:17)

 

綜觀故事的真實結局,國王穿著「透明的外衣」遭人取笑,大臣也不敢實話實說,換來不誠信名聲,而圍觀百姓從眾效應,無法分辨是非,看清真相的人也不敢吐實,惟其中單純小孩勇敢指出「虛假」,卻也可能無力翻轉,從而得見,在一個出了問題的王國裡,每一個人都沒有贏。

 

國王的新衣不只是國王個人的失敗,而是整個群體的失敗。

 

當年輕人不願回到教會、當未信者不願走進教會時,教會是否應反省:是不是不知不覺中已「穿上國王新衣」了?

 

最後提醒,教會若仍有圍牆,不與社會對話,舉辦許多成功營會,卻塑造許多「職業基督徒」,年輕人自然不受吸引,未信者也感受不到真誠,自然不會來到教會。

 

教會當以謙卑、坦誠態度,脫去「國王的新衣」,使眾人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s)

清大物理系教授王道維,擔任諮商中心主任、友善交流座談會發起人,其受訪表示,教會的確需要透明化,過去的教會形成「高牆」,總希望每個信徒以「愛」來處理各種人事物。

 

神是愛,教會也充滿愛,然而,當不可饒恕的「罪」發生時,牧者會友們是在愛裡遮掩某些層級地位高者的過犯,或者能一視同仁的愛每一位信徒呢?

 

教會「內部傷害」問題不容忽視,但,目前教會群體對性騷擾敏感度較低,許多教派尚無專責機關,單一堂會鮮少有防治機制,以至於當有性傷害之事發生時,教會不清楚如何處理,容易導致受害者遭遇二度傷害。

 

郭宇欣傳道曾任校園傳道事工12年,輔導過程中的經歷,讓她感嘆:「常常最愛服事上帝的人,也常常就是最容易受傷害的人。當受的苦不能浮上檯面,你該怎麼辦?又或者,若有人向你求助時,教會可以提供透明化的幫助嗎?」

 

她進一步點出,為了教會名聲,是否有人會刻意「掩蓋」加害者被揭露的事實?為何反而叫受害者要容忍?是否在愛與信任下,反而讓有心者更有犯罪的空間?甚而,教會多數是沉默的,不用花任何錢,大家都會把事情壓下。

 

特別,針對教會#Me too事件,她疾呼,社會上都有制定法令防治政策來保障受害者;而教會內部,更不應再坐視不管,教會不但需建立看得見的制度,更需醫治創傷生命,供應與陪伴,使其能更受到保護。

 

基督教教內性騷擾防治資訊,可提供協助!


每個人都是罪人,學耶穌為人的生活

王道維分析,現階段教會結構,相較來說是對弟兄們「較有利」。故,當一位女性受害者出現時,教會牧者或肢體,是否容易對社經地位較高的男性提供更多「默許」的信任機會、或容錯空間。

 

從而提醒,耶穌道成肉身傳福音給所有的人——無論是罪人、病人,然而,你我都當學習耶穌為人的生活,共同創造更健康、更符合耶穌心意的教會環境。使彼此不遇見試探,遠離兇惡,使帶領者與信徒能更加互信、熟悉,更彼此擔就。

  • news-details
  •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幽默道出自己的心聲。(圖 / 記者吳旻樺)

牧師的兩難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以「牧師的兩難:挺身而出的兩難抉擇」為題,回應說或不說。

 

以弗所書4章15節:「用愛說誠實話」分析這處經文的他表示,說誠實話也是有講究的,當年輕人躲在鍵盤後,散發言論數落教會,是否也有「不透明」的情形呢?

 

亦或是,會友因個人因素而對教會產生不滿?其存心動機,是真的期待教會牧師更好?或別有存心?若真切期待所屬教會能更好,出發點需如彼得前書4章8節所提: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一切言論應以是否可榮耀神,使人得益處為基準。

 

身為牧師的他,非常願意接納各種諫言,「當批評的人很容易,但是,你批評的時候,真的愛他(教會/牧師)嗎?」

 

松慕強舉「約拿單與大衛」為例,真實活在神面前的約拿單,常提到自己在神面前的約定。當約拿單向大衛保證,只要一打探到其父親對大衛的態度,就會第一時間告知他,約拿單還提到「願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作證」(撒母耳記上20:12),以鄭重其言。

 

新約聖經中,地位非常高的大使徒彼得,試圖安撫律法主義的猶太人,當保羅注意到此種行為時,知道自己不能忽視或從當中退縮,因關係重大,而他也必須用正確方式處理,才能為著福音緣故,使外邦人更靠近神。

 

反思,當教會發生不對情形,甚至是牧者有道德問題,我們中間能有幾個「保羅」為真理站住?在愛裡說誠實話?

 

松慕強提及,「神人式的風範」已不再適用現今教會,一言堂的權柄也無法掩蓋許多漏洞。因為這是上帝的教會,不是「教主」的教會,唯在耶穌基督的光中,互相委身,彼此代禱,共同交通,活出健康關係,才能帶出正確的門徒群體。

  • news-details
  • The Hope 教會主任萬力豪牧師,經常與年輕世代對話。(圖 / 記者吳旻樺)

The Hope 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以「展開跨世代的對話」為題,分享如何贏得年輕人的敞開?他表示,關鍵在於「H(Humble,謙卑態度)O(Open,敞開心胸)T(Transparent,透明觀點)」的牧養,以及與年輕世代對話。

 

以自身為例的萬力豪,自認觀念保守,常與年輕同工對話,有時對方提出的觀點,其實不見得讓他舒服,但,彼此都是可以敞開直接(open)的對話。

 

他先學習以謙卑態度去相信,當教會成為一個有耳能聽,且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群體時,在傾聽過程,教會可認知從什麼樣的角度去認識年輕人所看重的議題及話題,年輕人也能因此有越發敞開的對話,進一步因著信任教會而願意委身。

 

因此,藉由更多對話,而能彼此接受不同價值觀,在真理中,學習尊重他人的選擇自由,即使每個人依然不同,仍可在基督裡和睦同居。

  • news-details
  • 佳音電台咖啡貓楊盈箴(右一)主持「類型音樂節目」獲獎無數,參與議題探討。(圖 / 記者吳旻樺)

身為資深電台廣播人的「咖啡貓」楊盈箴,現任台北佳音電台副台長,她以「對話的教會」為題分享,也提及進入科技時代,媒體的選擇很多,AI高技術是來亂的?還是來幫助的?                                                                                                            

 

楊盈箴提出教會與社會大眾對話的重要性,尤其,當許多年輕人都說知識不用腦袋記,一指神功上網搜尋即可,而空出來的腦袋,要裝些什麼呢?

 

所謂Z世代的特質,包含注意力不集中、世界好無聊、電子閱讀思想跳躍,且每個人都是「鍵盤俠」,無法進行人與人面對面的談話;以及「給糖吃」的機會,對於數位海洛英上癮而同理心喪失的行為,不是真正快樂、只是麻痺自己,產生更多情緒化暴力傾向狀態。

 

當你以為,這世代都在躺平,2023年2月美國亞斯本里大學,卻因著校園大專生開始悔改、認罪、禱告,通宵排隊的禱告,看見復興火開始蔓延。

 

楊盈箴表示,神正在復興這世代,上帝正在預備更多Z世代的器皿,而,你我是否應先捨去先入為主的慣性思維,去解讀新世代,以致能跳脫框架,進行有效對話。否則,如同戰爭雙方,即使不斷對話,仍無法、也不願停息戰火。

 

羅馬書12:2勉勵,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楊盈箴最後鼓勵:「對話時,要注意三個『不要』:不要老是想給建議、不要老是趕時間結束、更不要總是倚老賣老,才能進行有效的對話。」

清大物理系教授王道維受訪提及,非常感動參加關鍵面對座談,若教會界能開始反省,將可開啟一個新契機。尤其,新世代對教會機構運作,都期待能更透明,不再如以前,關起門來少數人決定、其他人照著聽去做就好。

 

回顧初期教會剛建立時,人人都可參與,而當教會愈龐大時,好像開始有明顯的階級、層級組織運作,因而產生出許多職業基督徒。

 

「事實上我們都是罪人,也都可能犯罪,都是被耶穌拯救回來的人,所以重點是犯罪時,能如何坦然面對,而非遮掩真實。教會若能更扁平,有更真實的愛,當不足、軟弱時,發現對別人有傷害時,加害者、受害者當如何公正處理。教會應正視並因應這類問題。」王道維期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