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Gogolook舉辦第二屆金融防詐論壇,邀請逾10位金融與諮詢顧問業者與會分享,吸引數百位金融產業人士參與,探討最新防詐趨勢與策略。(圖 / 刑事局 提供)

2023年7月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陸續與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兆豐銀行、臺灣銀行及富邦金控等多家金融機構,合作舉辦論壇、實體及線上視訊講座,累計近6萬名行員及銀行業人士參加,全面強化金融機構行員關懷提問防範意識及技巧,盼降低民眾受詐騙財產損失。

以往,行員常遇到聲稱領取現金供裝潢的案件,近年來,卻有改稱買黃金投資之現象。

 

刑事局表示,詐騙集團手法層出不窮,透過舉辦關懷提問講座,行員們可深入了解最新詐騙犯罪手法、防範措施及應對策略,提升金警合作攔阻詐騙能力。

 

1至10月,金融機構臨櫃關懷攔阻金額達新臺幣62億元,遠超過2022年全年總金額42億元,有效提升攔阻成效。

 

匯款百萬裝潢老家、投資黃金險遭詐騙

臺北市一名男子表示老家要裝潢,欲匯款百萬金額,經行員進一步關懷提問,裝潢是否有請設計師、工程預計何時完成時,男子卻支支吾吾無法回答,行員立即通報轄區員警到場,才發現男子在網路上點擊假冒名人投資課程廣告後,被引導進入詐騙集團Line投資群組。

 

後續,有自稱是投資助理的人加入好友,稱可代操作投資,並指示男子至臨櫃匯款時,刻意隱瞞匯款目的;經警方耐心說明,這是詐騙話術後,男子才打消匯款念頭。

 

另一名女子,則是在網路上看見投資黃金的廣告,標榜「保證獲利、穩賺不賠」,點擊廣告內容加入客服Line後,被引導至詐騙集團架設的假投資平臺,女子陸續匯款近10萬元至指定帳戶,經警方通知該帳戶已被列為警示帳戶,才驚覺遭詐騙。

  • news-details
  • 慎防!假投資詐騙流程。(圖 / 刑事局 提供)

反詐3步驟,金融防護網守護財產

刑事局呼籲,詐騙集團利用金融機構的多元通路,以虛假訊息及常見詐騙手法,誘騙民眾交付財產或購買黃金投資。

 

未來,各金融業者除強化銀行臨櫃攔阻效能外,也需加強旗下證券、期貨、保險等通路管道反詐欺宣導,全面打造金融防護網,守護民眾財產安全。

 

刑事局並提醒,勿點擊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假投資廣告,受邀進Line投資群組都是詐騙,若接獲對方指示遇行員臨櫃關懷提問時刻意隱瞞匯(領)款目的,改以婚嫁、員工發薪資、生意周轉、裝潢工程款、房屋修繕等關鍵字向行員說明,也都是詐騙手法。

 

請遵循反詐3步驟》

1、聽:聽清楚對方是否提及詐騙關鍵字

2、掛:立刻掛電話或結束對話

3、查證: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