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當教會領袖跌倒,當小組長做出令人失望的決策,當那些被我們視為領導者的基督徒犯錯時…...,我們應該問自己:「要賦予這個人對自己生命有如此大的權力嗎?要因著這個人的所作所為而使自己放棄信仰嗎?」

 

當領袖爆出醜聞,或做出錯誤決策時,一路跟隨其成長的弟兄姊妹,往往成為了最受傷的一群人。然而,勿忘聖經真理,是面對領袖跌倒時,非常重要的提醒。

《靈恩新聞網》專欄作家李格雷(J. Lee Grady),同時是「末底改計畫」(The Mordecai Project)創辦人的他,長期投身於不同福音事工,也因此看到許多曾身居領導位置的人,因各樣原因而經歷「信仰上的跌倒」。

 

其中令人難過的是,這些領導者多半具極大影響力,不論是全球著名基督教事工帶領者,或是大型教會的牧者、敬拜主領…等。

 

事實上,無須細數跌倒的領袖,因為世上無完美的人,你我永遠都是「蒙恩的罪人」;罪性會緊跟著我們,「試探」也經常在人最無力招架時出現。

 

當領袖爆出醜聞,或做出錯誤決策時,一路跟隨其成長的弟兄姊妹,往往成為最受傷的一群人。從而也不難理解,為何許多未信者認為基督教充滿偽善和虛假。

 

羅馬書3:23-24提醒,「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傳道書7:20指出,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面對牧者、傳道、小組長、機構帶領者的「跌倒」,身為基督徒或許不用感到太意外或太受傷;若非藉著神的恩典與救贖,你我生命必然仍是一蹋糊塗。

 

李格雷提醒,「福音本身沒有問題,上帝也沒有問題,祂是完美的。但打從一開始,祂的跟隨著就持續在罪性和軟弱上掙扎」同時相信,耶穌給每個人抵抗罪的能力,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如此做到──這是很自然的

 

曾從事記者工作的李格雷提及,有人問自己,常報導或聽到教會內部醜聞,為何沒有讓其變成憤世嫉俗或對教會失望的人?

 

我很誠實回答,因為我非常清楚,自己也有『能力』做到他們所做的事情。我今天還沒跌倒,唯一原因就是神的恩典和憐憫。

 

基督徒要因領袖的跌倒而軟弱、後退嗎?李格雷坦言,兩者間的連結沒有道理可言。領袖跌倒,跟隨他的人就要退出教會、甚至離開信仰嗎?為什麼,你我要賦予這個人對自身生命有這麼大的權力呢?

 

我從來不會想,因為某個人的所作所為,而放棄我的信仰。

 

李格雷表示,當神所揀選的僕人失敗時,當你所倚賴的領袖跌倒時,彼此更要牢記聖經真理,並以此做為引導個人繼續前進的方向: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

一、無須把教會領袖視為「屬靈巨人」

使徒行傳14:13-15,描寫到有祭司牽著牛並拿著花圈,帶著人們來向使徒獻祭,這時,巴拿巴和保羅則憤怒撕開衣裳,高喊著兩人和所有一般人一樣,並非完美的人,更不是神。

 

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由此可知,牧者傳道領袖領受特別的呼召,也接受過更多神學裝備,但仍然是有情慾、軟弱、會在罪性裡掙扎的一般人。基督徒不應將他們視作「高高在上的屬靈巨人」。

 

勿忘提摩太前書1:15,保羅曾言:「『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保羅深明白自身有多少缺點、弱點和短處,他說:「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做榜樣。

 

二、一位領袖跌倒,不代表其他領袖也一團糟

李格雷看過數百位牧師與事工領袖,雖當中有跌倒的人,但,也有非常多始終忠心、殷勤、敬虔服事主的人。

 

「他們的生命好榜樣,讓我知道,好好走完這段路是有可能的。不要關注在負面事上,而是要辨認出那些持續忍耐、堅定向前的屬靈勇者

 

這些屬靈勇者看起來往往並非光鮮亮麗,也不見得多有個人魅力,可能也從未經營社群媒體,很難被外人看見其事奉。但,當我們仔細留意,會知道這些人在服事中、個人生活中,卻有很大影響力。

 

你我必須明白:一位領袖的跌倒,不代表其他領袖也一團糟。

 

三、當領袖跌倒,禱告比八卦或議論更好

人們多喜歡聽「八卦」,甚至互傳「勁爆」消息,談論語氣中,彷彿自己這輩子絕不會做出同樣事情。但,事實絕非如此。

 

我們並不一定比較好,犯錯的人也不見得就是那麼糟糕透頂。

 

你我很難看見「事情的真相」,只有神與當事人知道「全貌」。我們無法為他人生命負責,也不應隨意論斷、猜測、八卦別人的事

 

那麼,當領袖跌倒時,我們可以做什麼?

 

聖經指引人:「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19-20)

 

可以用憐憫的心,為跌倒的領袖來禱告。

 

這並非指同意違背聖經的行為,但期盼,做錯事的人能悔改,受傷害的人能再次領受神的醫治。與此同時,藉此明白自己並沒有多麼好,也可能在未來某一時刻犯下同樣錯誤。

 

祈求神的憐憫,當屬靈領袖跌倒時,幫助基督兒女不因此灰心喪志,而能定睛在耶穌基督的大能,並仰望祂的救贖與恩典,好叫每個人遠離罪、向著標竿直跑!

 

(資料來源:靈恩新聞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