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若期待新的一年可以更好,必須檢視自身屬靈成長計畫;唯有伴隨著屬靈生命愈趨成熟,才能在接連動盪、未知的明天,過上充滿盼望和信心的生活。

 

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生命的最佳指南,聖經真理即是每日引導。準備好開始了嗎?

2023年度最受歡迎經文,出自以賽亞書41章10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顯示出人們經疫情動盪後,持續在經濟壓力和國際政局不穩定中,備感壓力,並迫切需要屬神的力量。

 

每日引導一:卸下重擔,除舊布新

每位基督徒都要思想,過去一年做了哪些事情?在哪些事上經歷神的恩典?面對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期盼?

 

關於自身缺點以及那些讓你驕傲和雀躍不已的勝利,都能在每一年的開始,來到上帝面前「卸下」。

 

為著高點時刻感恩,也為著痛苦與心碎之事向神祈求憐憫。這樣的回顧,乃提醒著我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人,「好」與「不好」都是神的作為。

 

這並非指我們不用負責任,而是更加清楚:上帝掌管一切,晴朗或風浪,自有祂的美意

 

新的一年,學習來到神面前卸下重擔吧

 

馬太福音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神的恩典乃一生之久,祂的慈愛永不改變,在每人生命中的救贖工作也已完成。以此提醒自己,將過去一切交在神手中,也跟著祂展開生命新篇章。

 

每日引導二:獻上自己,與主對齊

新一年開始,許多基督徒會立志跟隨上帝,卻往往愈跟愈「沒力」。因此,現在是重新獻上自己、與主對齊的最好時刻。

 

馬太福音16:24,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跟隨主的代價,是每一天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絕非一件易事。求主幫助你我,再次與祂對齊,在經濟或政局動盪中,都能過上與主的話語對齊的生活。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

每日引導三:領受救恩,脫下舊人

聖經中,耶穌與尼哥底母論重生時,祂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翰福音3:3)

 

由此可見,跟隨神的人要經歷心理上的「重生」,就是讓上帝把「新的靈」放進我們裡面,明白惟靠耶穌能才到天父那裡,明白除了耶穌沒有其他拯救。

 

新的一年,代表新希望的開展,你我是否真正領受了救恩,並把還是罪人、懵懂不認識神的「舊人」褪去,在基督裡做新造的人呢?

 

我們的神是做新事的神!上帝曾藉先知以賽亞宣告,祂要做奇妙新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此象徵在枯乾、死亡的曠野沙漠裡,在那些我們認為絕不會發生的神蹟上,神都要來成就。

 

每日引導四:調整次序,上帝第一

上帝期盼神兒女過著有次序的生活。有句英文如此說:「God is not our God at all if He is not our God in all」,中文意為:「假若神不在凡事上是我們的神,祂就不是我們的神。」

 

新的一年,是調整生活優先次序的最佳時機。

 

如何安排今年計畫和目標?與上帝有關之事是否列在每天待辦清單上?

 

勿忘記,神多麼渴望與你我相會,有誰能像祂一樣愛我們、關心人的需要?

 

願我們更多渴慕祂,透過禱告、靈修、服事,來更深經歷神。這是多麼美好的新年期許!

 

每日引導五:學習順服,仰望上帝

最後一點,同時也是最困難的學習之一,就是不論如何,都要帶著信心,仰望祂的時間。

 

傳唱許久的經典詩歌〈神的道路〉,即唱出如此心境:「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心裡有藍圖,祂的時間不錯誤…」

 

用神的視角來看時間,我們即不用害怕一切遭徒然,不用害怕生命有遺憾。

 

只要在生活每件事上,都不斷學習仰望祂,並持續尋求神的心意,相信神會操練你我更具成熟性格,帶著信心和盼望,跑這條信仰馬拉松。

 

在你所期待仍未成就的事上,上帝有祂最好的時間,切莫灰心,乃要學習順服。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

把「讀經」納入年度目標

除了上述五個每日引導,同樣重要的是,把「讀聖經」納入年度目標,盡可能在每天生活裡實踐。

 

CrossWalk專欄作家與聖經導師莎拉·弗雷澤(Sarah E. Frazer)提供五個目標,鼓勵讀者們以此試試:上帝會如何對我們說話?我們又將與祂建立多麼深厚的親密關係?

 

1.立志讀的更多

若去年讀經計畫是十節或一章節的經文,今年可用更高目標來要求自己!跟著聖經APP讀經計畫,或教會年度讀經進度,更努力的「多讀一點」。

 

2.決定背的更多

把神的話背下來,讓聖經經文刻印在腦海裡。

 

3.讀更多參考資源

除了讀聖經,也能開始讀與聖經有關的屬靈書籍。不必是多深奧的神學書籍,而是可幫助你我更多認識聖經裡的故事。

4.不只用讀更用聽的

忙碌生活中,語音版聖經是好選擇。在通勤或一個人的時候,試著播放語音聖經、或深入解經的影音,相信會有意想不到收穫。

 

5.找到同伴一起讀經

透過尋找合適屬靈同伴一起讀經、禱告,信仰生活會更有滋味,也能感受到有同伴的美好。

 

不論新年目標是什麼,定要把「讀聖經」納入重點目標,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且不要浪費時間在憂慮、焦慮和苦毒裡。用「仰望上帝,好好度過每一天」的心,以及「認識基督為至寶」的目標,迎接更加豐盛的2024年吧!

 

(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