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夢 • 預 • 見 |腓力 • 曼都法 特展 】的畫作。(圖/記者辛毓珊、主辦單位提供)

神能透過領受的人,傳遞生命、碰觸人心,【夢 • 預 • 見 |腓力 • 曼都法 特展 】開幕日時,不少愛好藝文的牧長前來祝福,茶會交流溫馨美好,人們也從先知性畫作中,感受到生命的多重層次,當抽象⽽瑰麗的畫⾯呈現眼前,不僅是⼀次⼼靈的探索,更是對逆境的⼀個翻轉機會,去看見更多可能性的開啟...

 

牧長們也在專訪中分享,個人所領受的異夢及看見,出於神的應許不只帶來盼望,也必然成真。

  • news-details
  • 【夢 • 預 • ⾒ |腓⼒ • 曼都法 特展】Dreams & Visions  │ Philip Mantofa Special Exhibition 由Artrue Gallery 正藝美學空間主辦,展期至 2024.01.21 (日)。下圖:16日貴賓預展時團體照。(圖/主辦單位 提供)

神能透過渴慕領受的人,傳遞生命、碰觸人心

1974年⽣於印尼的腓力·曼都法,年少時非常叛逆、充滿暴⼒,低靡中覺得⾃⼰渺⼩到毫無價值,直到⼗八歲時認識了基督信仰,而完全改變了⼀⽣;從加拿⼤哥倫比亞學院畢業後,就回應呼召回到家鄉事奉。

 

他在聚會中領⼈經歷神蹟奇事、得救恩,⽬前擔任印尼泗⽔沙崙玫瑰教會的牧師,並領導來⾃全球活躍的教會成員們,影響⼒擴及世界各地。

 

曼都法初次提起畫筆,是在六歲那年,雖天賦異秉獲得比賽佳績,卻從未想過成為藝術家。直到四⼗歲時,他深切體認,繪畫可以傳遞視覺信息、帶給⼈們直觀的啟⽰,甚⾄流傳百年,因而重拾畫筆。

 

2014年開始,曼都法與正藝美學空間合作,於2015年在台北舉辦全球⾸展「屬天視界」,迴響熱烈,此後陸續於上海、吉隆坡、深圳、台南等地舉⾏個展,盼不僅透過講台,更藉跨越時空的創作觸及更多族群。

  • news-details
  • 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於開幕時祝福禱告,身為愛好藝術的牧者,他特別被展場中描繪「耶穌和小羊」的畫作所觸動,他說:「畫面很簡單,但小羊的神情令人感動,(右下圖)背景由黑色切入白色,是一個生命盼望的感覺。」(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君王祭司會幕團隊」葉杰瑜牧師(右)對生命樹主題的畫作(左)很有感,對比人不斷定義何為對的、好的及規則,他說:「分別善惡樹的『善』也是滿可怕的,因為人得了『理』後,就可能『不饒人』。」(圖/記者辛毓珊、主辦單位提供)
  • news-details
  • 左下圖:「台南君王祭司會幕團隊」陳弘彬牧師(中),右下圖:「台灣回家團隊」李家忠牧師感到畫作有其豐富性,在呈現人內在軟弱光景的同時,也反映出神對人的愛與憐憫、權柄和能力,「感受到神對人的感情非常豐富。」(圖/記者辛毓珊)

藉由畫作的具體呈現,喚醒人內在對愛的感受

人若沒有碰到某些情境,可能不易體察神細緻的一面,李家忠說:「可是藉由畫作,具體去呈現神對我們的愛,就不僅是抽象的概念;看著這些畫作時,我覺得可以喚醒人內在對神的一種渴望

 

他也分享自己對於異夢」的體會,「這是神願意給每一個人的,因為他已應許末後時代,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肉之軀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少年人見異想老人做異夢(約珥書2:28)」李家忠說:「主告訴我們,這些美夢在祂的應許裡面,祂是使美夢成真的神。」

 

神藉異夢帶他跳脫個人悲傷,看見國度榮美

李家忠曾在某晚做了一個異夢,當時的他正處生命低潮中,「主的憐憫把我提到天上去,看到已經過世的前妻,主也對我說醫治釋放的話語,那是比較個人的部分,但異夢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一件事情。

 

主讓他看到,在自己背後有一個非常大的山,李家忠尋問時,聖靈立刻提點啟示錄21:10:「我(約翰)在聖靈感動下,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給我看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

 

這聖城有上帝的榮耀,其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聖城也是基督新婦,如啟示錄21:1:「就是羔羊的妻子。

 

「我才意識到,主要把我們都帶到這山上,打開眼界來,不是從平面看事情,而是要從不同的角度、高度、廣度,如此,我們整個人生的解讀都會不一樣,是非常有盼望的。」

 

在大山上,主也顯明,自己只有一個國度、一間教會、一個身體、一位新婦李家忠說:「你我今天都在這『一的裡面』,我們是可以不分的;主讓我看見的雖然是異夢,但出於祂的,就是真真實實要應驗的。」

  • news-details
  • THE BURNING BUSH 焚燒的荊棘, 2022。展覽中,腓⼒・曼都法透過作品呈現對未來的積極幻想,視「夢境」為引領人們超越現實、⾯對挑戰的正向精神,並從信仰視⾓傳達的理想:神的愛沒有條件,從祂⽽來的盼望源源不絕。(圖/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特展中有許多關於「出埃及記」的作品。右圖:MOSES - THE BIRTH OF GOD’S HOLY NATION 摩西-屬神聖潔國度之生, 2017。(圖/記者辛毓珊翻攝、主辦單位 提供)

異夢的重點,其實在乎「神的僕人使女」

「摩西的故事是『從絕望當中出來』,」高敏智牧師說:「而其實『出埃及』,是我們所有基督徒都應該要有的,一個神的旨意。」

 

申命記第6:23,「他將我們從那裏領出來,為要領我們進入他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把這地賜給我們。」你我經由神的救贖,都要從原生的敗壞中出來、進入應許之地,

 

關於「異夢」,高敏智說:「一般人會朝夢的方向想,但我覺得要從聖經來說,異夢的重點其實是神的僕人跟使女。神的話裡本就存有啟示性,但身為神的僕人使女,會更敏銳神的開啟而有所看見。

 

「你我都知道神的故事,但重點是抓到關鍵時刻,當人都以為還早時,異夢卻提醒我們時間不多了!」高敏智說:「所以,如果我們真的在神面前是一個預備好的人,神很樂意藉異夢、異象對我們說話的。」

 

異夢扶持他走過艱鉅、結出一個個文藝成果

高敏智回憶,自己曾在過去南聖面對建堂時,歷經艱鉅,「傷心流淚時神給我們異夢,鼓勵我們不要怕、往前走,這是從絕望中站起來的異夢。」而若是正面者,則是他在異象裡看見關於「台南市的復興」

 

高敏智說:「所以我一直相信,教會將讓大家看到充滿神的榮耀,而裡面有屬神的文化出來。」而藝術是文化內涵的基本要素之一,所以南聖成為一個藝術性恩賜強盛的教會

 

高敏智寫了二十幾年的歌劇,每齣歌劇都從「畫面」誕生,他說:「其實我不是音樂家,但寫了那麼多東西,都是畫面裡面出來的,我沒有什麼技巧,但畫面出來後,歌劇就一直寫、停不下來。

 

所畫的圖,他也不說是自己的創作,反而更像是:「其實是一張白紙,然後神會告訴你,白紙上有什麼東西,你只要照樣畫出來就好了。」因而對於領受「異夢、異象」,他更強調「作為神器皿」的重要性。

 

「如果走的道路不是神的道路,不要硬是有樣學樣,但如果你是神的僕人,神自然常常會讓你有感動,會從神的話裡面來,或音樂也好、美術也好,其實都是有『神的圖畫』在其中。

  • news-details
  • 正藝美學空間執行長錢胡家琪導覽作品,其中有許多關於「台灣」的主題。(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圖:100 SHEEP—IN THIS HOUSE NO SHEEP IS LOST 細數百羊 — 這個家,絕不會撇下任何一隻羊, 2022;右圖:MANNA FOR THE SOUL 靈魂嗎哪 , 2018。(圖/主辦單位 提供)

藝術能直接打開心,耶穌的生命也在其中觸摸人們

葉杰瑜牧師延續「生命樹」的主題,分享經文雅各書2:13說,「神的憐憫勝過審判,其實人都有軟弱,你我都很需要恩典。」

 

因而他很直接從畫展中看見,創作者所要表達的是神的恩慈、是生命樹,也就是耶穌基督所散發出來的生命,而你我如何去領受那生命?「不是藉著頭腦或思想來運作,而是透過心靈。」

 

「所以我覺得藝術很棒,藝術很能直接打開我們的心,使我們用心靈去觀看,去領受、去瞭解。畫作很多時候是對你的心在說話,是心跳的聲音,我覺得耶穌的生命,好像也在其中觸摸著我們。」

 

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正在說的信息

關於展覽中「出埃及」的主題,葉杰瑜說:「摩西帶領一整個為奴的世代,脫離為奴狀態、進到神的應許跟自由之地。」然很多時候,是人不相信有這麼好的事,因不瞭解神而一再誤認其心意、難以突破困境。

 

摩西因曾被上帝破碎,以至能接受從神而來、人頭腦想不到的榮耀,葉杰瑜說:「好像在這季節裡,台灣400年,跟隨神的人要有一種超越性的信心,是直接聯絡到神的豐盛、能力、信實跟祂的愛。」

 

「我發覺我們需要的是這一份,是集體的改變、集體的信心。」

  • news-details
  • 葉杰瑜說:「好像在這季節裡,台灣400年,跟隨神的人要有一種超越性的信心,是直接聯絡到神的豐盛、能力、信實跟祂的愛。」(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君王祭司會幕團隊」陳弘彬牧師於畫展開幕時吹號,他表示,這季節中,神要使用「聲音」來帶出一個權柄。台灣,發出屬神的聲音,是一件寶貴重要的事。(圖/記者辛毓珊)

夢境呈現畫面,也是另一度空間

陳弘彬曾多次經歷神用異夢來指示,包括賜下解夢的智慧,他說:「我們曾因為尋求方向、要作決定,神就透過異夢把答案帶出來。」

 

他感到,夢境是畫面的呈現,也是另外一度的空間,其中的色彩都有涵義;神也讓他運用解夢的智慧,為所牧養的青年帶來安慰、造就或提醒。

 

畫展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即「摩西分開紅海」的畫面,因呼應當時自己一直在唱的詩歌「開路者」,開幕當天,也剛好是修殿節最後一天,因而更感動神就是那開路者,祂是光,能在黑暗中指出一條路來。

 

即使有時在禱告中,神的兒女看似軟弱,但就如同摩西已被賦予權杖,只管舉手宣告、發命令,無路之處也要開出道路,陳弘彬說:「這季節中,我覺得神要用我們的聲音來帶出一個權柄,來對艱難或問題發話,說:要開路!神的百姓就會得蒙拯救,甚至進到嶄新的家園中。」

 

以西結書20:6,「那日我向他們起誓,要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所找到的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全地中最美好之地。

 

不朽的天國種子,已在荷蘭時代種進台灣

今(2024)年台南400年、也是台灣400年,是福音來台的重要時間點,以往人所熟悉的是150多年前長老教會帶來福音,但其實,台灣早在荷蘭時期,已透過荷裔宣教士建立了教會、特別是將福音傳給了西拉雅族

 

陳弘彬說:「他們領受了福音,好像是不朽壞的天國種子已種進台灣。」當時信主比例也相當高,但後來歷史變遷,漢人帶進偶像文化,也迫使西拉雅族人遷徙、改變了原住民的領地,彷彿失去了身份。

 

然而,神並沒有忘記自己所種下的福音種子,那是要恢復人的身份應許,成為神的兒子、天父所揀選的兒女

 

因而,即使西拉雅族復振文化時,挑戰艱鉅甚至已失語,但神早有保存的恩典,關鍵就在「聖經」裡,透過當時荷蘭宣教士用西拉雅語寫成的《馬太福音》與《約翰福音》,近年語言已復育,成為一個「死裡復活」的見證相關報導》神預留的恩典—台灣原住民第一本聖經 族語滅絕!發掘400年前「荷譯族語聖經」 神來之筆愛情救西拉雅族

 

「神讓我們看見,原來那種子沒有死,神對於這片土地的心意沒有死去,好讓我們能再一次擁抱這片土地、更加認識祂的深情;台灣是在這樣一個婚約中的,我們屬於祂、無法與祂分離,神深愛臺灣。」

 

神兒子顯現,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要領受從父神來的權柄,需要有長大成熟的兒子;長期以來,臺灣處於身份認同的掙扎中,不僅西拉雅族盼正名,因不被聯合國承認為正式國家,臺灣本身也想「自我證明」,然台灣真正的身分是在神的心意裡

 

約翰一書3:8b,「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是為了要毀滅魔鬼的作為。

 

台灣早已被揀選,陳弘彬說:「神早已賦予我們身份,但若台灣不認識天父,兒女的身份就恢復不過來,神給予這海島國家的任務使命,也好像甦醒不過來。」兒子的身份必須覺醒,不再自認是孤兒

 

「神沒有造孤兒,祂所造的都是祂的孩子,我們是有父的。」今天,瑪拉基書4:6也正在實踐:「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你我既是土地之子也是天國之子,負有責任在台灣帶下神的國

  • news-details
  • 【夢 • 預 • 見 |腓力 • 曼都法 特展 】公眾導覽時間為:每週一和三15:00、每週五11:00、每週六16:00,10人以上團體請於3日前預訂,展期至2024.01.21(日),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日10:30-19:00,地點:暮拉多元藝術空間(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號)。左上圖:暮拉多元藝術空間執行長 Una(左)與正藝美學空間執行長錢胡家琪合影(右)。(圖/主辦單位 提供)

洽詢資訊

Phone | 06-2228538
LINE | @artrueasia
Email | [email protecte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