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城市公車,貼上「真正自由」(巴斯克語為「Benetan Aske」)標語海報,推動監獄事工。(圖 / shutterstock)

巴斯克福音派領袖說:「我們希望消除偏見,傾聽、交談、陪伴,並記住:與上帝在一起總是有第二次機會。」

 

自聖誕節第一天起,西班牙畢爾包(Bilbao)、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an)、巴薩里(Basauri)及薩巴拉(Zaballa)等城市的有些公車、公車候車亭,都貼上「真正自由」(巴斯克語為「Benetan Aske」)標語海報,並引用聖經經文約翰福音8章36節中,耶穌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巴斯克地區,最初為反抗西班牙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政權,1959年成立「埃塔」(Euskadi Ta Askatasuna,ETA)武裝組織,主張透過武力,達成建國目標,全名為「巴斯克祖國和自由」。

 

五十年的暴力

1968年至2010年間,埃塔組織(ETA)以武力抗爭國家軍隊,1973年暗殺獨裁者佛朗哥政權下的總理路易斯·卡雷羅·布蘭科。

 

ETA成員在其50年歷史中,殺害853人、綁架79人(其中12人被謀殺),並傷害6,389人,至少一半以上平民被波及。ETA的攻擊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西班牙的社會和政治格局,特別是在20世紀最後二十年。

 

當時,恐怖主義是西班牙民眾最關心的問題。

 

該組織於2011年停止暴力活動,並在一年前解除武裝;2017年4月交出所有軍火,存在近60年的「埃塔」走入歷史。

  • news-details
  • 西班牙畢爾巴鄂(Bilbao)公車,貼上福音標語,強調「真正的自由」(巴斯克語為「Benetan Aske」),來自耶穌基督。(圖 / Actualidad Evangélica)

走過歷史,福音更要廣傳

巴斯克地區福音派委員會(CEPV)和西班牙福音派宗教聯合會(Ferede)發起一項運動:「福音公車」,於公車及公車候車亭都貼出標註「真正的自由」(巴斯克語為「Benetan Aske」)標語海報,旨在讓監獄中的福音派宗教,得到更大援助。

 

該倡議,是西班牙福音派宗教聯合會與巴斯克政府簽署協議的結果,旨在促進宗教自由,不只是羅馬天主教,同時盼讓其他信仰的基督徒受刑人也能得到宗教自由,福音及牧養。該活動並在社群網路上引起迴響。

 

西班牙福音派宗教聯合會(Ferede)成立於1986年,廣納各類型宗教或教派,機構核心理念乃是堅持共同實踐對宗教自由、為宗教提供實體服務等,亦是新教改革運動成員。主要任務是代表所有教會,與政府部門進行有效對話。

 

該會稱,該福音行動有三個主要目標

1.提高巴斯克社會對目前在不同監獄中心服刑人,對於被剝奪自由處境的認識。

 

2.支持福音派監獄牧師和同工,每週在巴斯克不同監獄開展,其唯一目的是為目前受刑人帶來希望。

 

3.向那些尚未聽見福音的人,包含受刑人、其家人、在監獄中心工作人員等,傳揚福音。

  • news-details
  • 巴斯克地區福音派牧師烏奈·阿雷克斯(Unai Arretxe)。(圖 / 12two、Actualidad Evangélica)

消除偏見,帶來超越一切的盼望

巴斯克地區福音派牧師烏奈·阿雷克斯(Unai Arretxe),向西班牙新聞媒體網站說明,該項運動目的是「消除偏見,並努力促進社會對受刑人被剝奪自由者的整體需求,保持開放心態」。

 

整體社會由於恐怖主義影響下,家人受到的損害及心理壓力,都是衍生出來非常複雜的問題。他指出:「有些家庭親身經歷恐怖主義的影響,遇難者家屬一方面要面對法院審理案件、提出索賠,另一方面要追憶死去或重傷的人。」阿雷克斯牧師表示:「對許多人來說,傷口仍然存在著,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癒合」。


而透過福音派宗教的援助,「我們希望帶來一絲希望,超越宗教範疇,為目前正服刑的受刑人帶來希望,並對未來有新盼望。」

  • news-details
  • 耶穌才是人獲得真正自由的源頭。(圖 / shutterstock)

巴斯克監獄關押1,577 人

雖身處監獄,但獲得真正的自由是可能的


巴斯克地區監獄目前關押著1,577 人,其中425人處於半自由狀態。

 

兩年前,監獄的轄管職權,從西班牙中央政府釋出,交由巴斯克地方政府接管,行政職權上的變更,使更多人能進入半自由管束狀態,地方政府除了捍衛社會安全,也必須重視更生人重新融入社會的預備。

 

於此理念及新環境下,使得福音教派能有更多空間,所以,目前已派駐24名福音派牧師,進入巴斯克監獄中服事。

 

基督福音就是,讓他們知道與上帝在一起,總是有第二次機會。

 

「我們在那裡傾聽、交談、陪伴,最重要的是告訴他們:記住,與上帝在一起總是有第二次機會。我們都是罪人,也曾犯過錯誤,都需要幫助。耶穌基督的福音為我們提供了『贖價』,給人新生命,能使我們被赦免,並恢復新生活。」阿雷克斯誠心分享。

 

相信人人必能得到復興,事實上,上帝正改變著成千上萬的生命。整本聖經經文,都是神對人的憐憫、及耶穌道成肉身的救恩應許。

 

「上帝正在看顧他們,給他們機會尋求神、並找到真正的自由。」

 

特別在聖誕節期,願人們記得「以馬內利」這個字詞,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希伯來書13:3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詩篇34:18

  • news-details
  • 耶穌給人生命及盼望,並已開闢一條通往和平的新道路。(圖 / shutterstock)

福音巴士,正在通往和平的新道路

「出獄」與「獲得自由」是不一樣的!因為就算身在監獄裡,靈與魂也有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阿雷克斯總結道:「耶穌教導寬恕。身為福音派基督徒,我們也是人,在我們生活中,或多或少也會受到各種限制或影響,雖然背負著多年歷史背景,在埃塔組織宣布解散的那一刻起,已開闢了一條通往和平的新道路。」

 

12月23日,在巴斯克監獄,福音派牧師舉辦了一場特別的聖誕節活動。

 

「這真是一件非常喜樂的事...已經超過50人了...期望能夠留下希望的信息。」協助巴斯克監獄事工的牧師之一埃米利奧·岡薩雷斯(Emilio González)如此說。

 

「這項福音宣傳活動與聖誕節同時進行是合適的,因為對於那些遠離家人度過聖誕節的人來說,許多家人無法在身邊的這些日子非常困難。在聖誕節,我們會記住以馬內利這個名字,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

如同標語「真正自由」所闡明,上帝與我們同在,也在監獄中心,神與那些受苦的人很親近。耶穌邀請我們親近祂,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在耶穌裡有真正的自由。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資料來源:diariovascoevangelicalfocusactualidadevangelica12two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