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興大後醫系學生自編、自導、自演衛教行動劇。(圖/彰基醫院 提供)

彰基醫學中心(彰基)與國立中興大學(興大)攜手合作,開啟一項全國創新的偏鄉教學研究合作。不僅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的實習訓練基地,還吸引了一批經驗豐富的主任級專科醫師前往興大授課。特別重視的是,這項合作專注於培養學生對於外島和偏鄉醫療的認知與熱情。

效仿蘭醫師,以愛行醫

在這股對土地深沉的愛之驅動下,彰基與興大於本月8日和9日共同舉辦了為期兩天一夜的「2024年實證健康照護與偏鄉服務實習」活動。活動中學生們在臨床醫師、牧師、地方長者的引導下,深入瞭解偏鄉醫療的獨特環境與實際運作,從而獲得了寶貴的實地經驗。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是128年前由英國的傳教士/醫師蘭前院長所創立的,這次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已經進入第2年,也開始實習的工作。

 

彰基醫院為了培養一位很好的醫師,首要條件必須要讓醫學生很有愛心,特別是後醫學系的學生,將來要進行偏鄉的義務服務,所以在本月8、9二日特別舉辦這次活動,藉由偏鄉服務的學習以及實證醫療技能的服務來培養他們對患者的愛!到仁愛鄉最偏鄉的眉原史努櫻二個教會,可以讓他們了解當地偏鄉民眾及長者的醫療需求。

 

特別這次60位同行的人之中,有很多都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最好的老師,包括林晏任醫務秘書及社區醫學部劉晏孜主任等,他們會真正的將愛心傳承,達到醫者父母心的一個目標,讓準備進入職場的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們,能夠充分的了解與認知,也希望開啟他們的用愛來行醫之路。

 

興大醫學院院長陳健尉表示,看了每個健檢站或同學們在過程裡面的一些動作、行為,蠻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原本以為看到同學們會不知道幹嘛而有點冷漠,但是後來觀察之後發現完全不是。

 

同學們熱情的攙扶著阿嬤、噓寒問暖,帶她到各個不同的站去做檢查,這也是他相當意外的,很明確的看到同學們具有醫師的熱情,這個是蠻難能可貴的。

 

另,很多的醫師同仁,大概都是學校後醫系的老師,大家都很認真、很努力。

 

有同學講到王偉勛醫師很會開玩笑,就帶動了風趣的氣氛,個人也覺得是蠻好的做法,讓同學們可以在過程中不要太嚴肅的去學習,而是在很輕鬆和長輩互動的情況之下,然後跟同學們講這個是什麼、是什麼意思,那個是什麼意思,怎麼樣去幫助長輩;謝謝老師、同學的參與,讓我們這個偏鄉服務的課程,做得越來越好。

 

這次活動由彰基醫務秘書暨興大後醫系副系主任林晏任醫師領軍,他表示,組織了約60人的團隊,包括醫療專家、技術師、護理師、行政人員以及興大學士後醫學系的師生,一同前往南投縣仁愛鄉的眉原長老教會史努櫻長老教會,深入這些社區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

  • news-details
  • 彰基醫學中心與國立中興大學攜手合作,開啟一項全國創新的偏鄉教學研究合作。(圖/彰基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彰基醫師與興大後醫系學生,一清早推著健檢器材,爬著山坡向部落邁進。(圖/彰基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穆寬總院長表示,藉由到仁愛鄉最偏鄉的教會,讓醫學生了解當地民眾及長者的醫療需求。(圖/彰基醫院 提供)

團隊提供健檢、醫療衛教講座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團隊成員不僅學習了偏鄉醫療的特殊性,還深入了解了當地居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也照顧了居民的靈性需求

 

林晏任醫秘表示,彰基醫學中心針對南投縣仁愛鄉居民的健康需求,精心規劃了為期兩天一夜的健檢醫療服務和醫療衛教講座。

 

在這次活動中,醫護人員為當地居民提供了現場的健康檢查評估及建議,主要在提高他們對健康問題的認識和自我照顧能力。這次的義診活動不僅是彰基的一項重要社會貢獻,也是興大後醫學系培養公費生的關鍵環節之一。

 

透過臨床醫師的指導,學生們有機會親自參與偏鄉醫療實習,這不僅讓他們提前體驗醫療工作的實際環境,還深化了他們對偏鄉醫療需求和挑戰的理解。

 

接受健檢的長輩表示, 平常兒女在外打拼,家裡也只剩他和老伴兩人。這一次能夠看到這麼多活力滿滿的年輕醫師,心中有說不出的無比感動,今天彰基醫學中心與中興大學後醫學系,共同都來到南投仁愛鄉,為他們做健檢的服務。

 

他還與興大的同學留下的聯繫的方式,可以彼此共同討論健康管理的議題,而且還定下了後續追蹤的時間,也邀請同學去家裡吃飯、過節,讓同學感受一下部落文化的熱情,感覺就像多了一個家庭小醫師,時時刻刻的在後面照顧我們,感覺非常的棒。

 

也有長輩表示,感謝彰基和興大為他們健檢,對他們幫助很多,讓他們更瞭解自己。

 

興大後醫系學會會長吳元鎧同學表示,感謝彰基和系上老師這麼用心,舉辦這個活動,讓他學到很多,心裡一直想起一句話,叫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因為他們都是公費生身份,未來都要下鄉,心裡面一直想說能不能有機會實地參訪,這次覺得真實看到、也學到很多

 

第一天,他一直跟劉晏孜老師在家庭醫師健檢站,還有幫忙發禮品,就聽到有些阿公、阿嬤,還有阿姨、伯伯都蠻可愛的,也很喜歡跟他們互動,所以更引領他去思考一件事情:未來到去偏鄉服務的話,就是要學會去怎麼樣跟居民交流

 

然後,除了醫好他們的病,更重要的是,好好陪伴他們度過每一天,照顧他們的身心與健康。

  • news-details
  • 左上:陳健尉院長表示,透過觀察,很明確的看到同學們具有醫師的熱情,是難能可貴的。右上:林晏任醫秘(右)。左下:史努櫻教會牧師魏錫欽(左)表示,雖然是用簡單的健檢的方式,至少都可以帶給些族人很好的幫助。右下:後醫系學會會長吳元鎧。(圖/彰基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右上:可愛的部落長輩接受健檢,開心的手舞足蹈。左下:部落長輩接受血壓、脈搏檢測。右下:部落長輩接受握力檢測。(圖/彰基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上:部落長輩接受耳鼻喉檢測。右上:部落長輩接受失智檢測。左下:部落長輩接受家庭醫師健康總評。右下:部落長輩接受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圖/彰基醫院 提供)

教會牧者感謝提供族人幫助

接受健檢的長者,也是在地經營四十年的「史努櫻教會」牧師魏錫欽表示,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從彰化到史努櫻教會也算是有距離,雖然是距離比較遠,仍然保持美善的心,能夠深入到他們的部落。

 

特別是在部落,有關身體健檢這個部分,主要是離大醫院比較遠,比如說,一些成人的健檢這個部分的設備是沒有辦法的,所以透過彰化基督教醫院到史努櫻教會,雖然是用簡單的健檢的方式,至少都可以帶給些族人很好的幫助。

 

總結來說,這次彰基醫學中心與國立中興大學後醫學系的合作,不僅為南投地區的居民帶來了實質的醫療幫助,也為醫學生提供了難得的學習和成長機會,共同為偏鄉醫療的未來發展貢獻了一份力量。

  • news-details
  • 彰基與興大團隊成員,前往眉原教會,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圖/彰基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彰基與興大團隊成員,前往史努櫻教會,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圖/彰基醫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