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蕭雅文師母與頻道主持人陳麗吉在《可以勇敢》YouTube頻道上,展開一系列的心靈叩問。(圖/截自《可以勇敢》YT頻道)

我會不會永遠不會「變好」了?當總是求而不得時,如何繼續有盼望?神啊,人生那麼苦,為何讓我來到世上? …這些,是否也是你心中曾經吶喊的疑問?

 

台北靈糧堂蕭雅文師母與同為頻道主持人陳麗吉在《可以勇敢》YouTube頻道上,展開一系列的心靈叩問,彼此真實敞開生命最深處的疑惑、掙扎與吶喊,在一次次與神的詰問、對話中,尋找從神來的答案與真理。

 

原來,盼望不在於「得與不得」,「變好」不一定來自「解決問題」,原來神讓我們來到世上,是為了能回到祂身邊…

我到底能不能變好?

台北靈糧堂蕭雅文師母與同為頻道主持人的陳麗吉在《可以勇敢》YouTube頻道上,展開一系列的心靈叩問,彼此真實敞開生命最深處的疑惑、掙扎與吶喊,並分享一次次與神的詰問、對話中,尋找從神來的答案與真理。

 

陳麗吉分享,受洗成為基督徒已22年,很能體會保羅所說,心中的軟弱會形成生命的纏累、焦慮和恐懼:「為何我反覆在一個狀況中好不了?

 

雖明白神是良善的神,抓住身為「神兒女」的身分,但生命卻沒有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雖然有點前進,卻始終無法完全脫離同一個迴圈。

 

「我到底能不能變好?」成為她心中反覆的疑問。蕭雅文則回應:「你當然會好,但不是按照你的時間。當你不再把自己認為的當作指標,就不會覺得沒盼望。

  • news-details
  • 蕭雅文與陳麗吉在節目中真實探討,許多心靈深處的疑惑,以及在信仰上的掙扎。(圖/截自《可以勇敢》YT頻道)

是神抓住了我們!

陳麗吉也發現,自己就連「倚靠神」都有一套SOP,回到聖經來看,雅各在雅博渡口遇見神,生命發生極大轉變,他不是在抓住祝福,而是抓住賜祝福的神!

 

神提醒她:「如果你還是要用自己方法抓住我,你還是沒抓住我。

 

蕭雅文也分享自身體會,在百忙中,向神擺上的一切,卻可能看起來還是鮮少且不足:「我抓不住神,我那麼軟弱焦慮害怕,我只能轉向神,然後卻發現是祂抓住了我,祂一直抓住我!

  • news-details
  • 陳麗吉發覺,若我們「靠自己」的方式來抓住神,其實依然沒有抓住神!(圖/《可以勇敢》節目 提供)

「變好」不一定來自「解決問題」,而是在神裡面「長大」

「求而不得」的時候,該如何繼續有盼望?

 

約翰福音中,耶穌對畢士大池邊的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這個癱子就好了!陳麗吉反思個人困境,說道:「可不可以有一天,神一句大有能力的話,我就好了?」她彷彿陷入求而不得的循環之中。

 

蕭雅文也分享,如果信主幾十年,一直在沒盼望的循環,在同類型的事情痛苦難過,確實讓人感到灰心挫折。

 

但她認為,我們不能一直期待「好轉是來自於解決困難」,因為解決了這個困難,還會有下個困難,且可能越來越困難,甚至超出能解決的範圍。

 

「即使問題沒有解決,我也可以更好,因為我和我的神在一起!」因為成長就是一連串的掙扎、痛苦和繞圈圈,在神裡面的生命,是被神照顧的,祂會確保我們長大。

 

你以為你還沒好,但祂抓著你,祂會讓我好好長大。

  • news-details
  • 蕭雅文分享心中體會,即使問題還沒解決,我們仍然能好轉,只要神與我們同在!(圖/《可以勇敢》節目 提供)

求而不得的過程,重點是成為什麼樣的人?

那麼該如何抓住「神自己」,而不是應許?蕭雅文分享,有次在睡前禱告時,小兒子如同例行公事般,很快地禱告完,而且都是講自己想要得東西,於是她告訴孩子:「上帝等了你很久,結果你這樣就講完了。」

 

如果知道上帝等了我們一整天,我們會給祂多少時間?小兒子一聽完後,當下很真誠地哭了:「上帝對不起。」這個畫面令她印象深刻,具體呈現了何謂「單單抓住神自己」。

 

求而不得的過程,關鍵不是要什麼,而是在追求歷程中,成為怎麼樣的人?讓生命緊緊連於神。

  • news-details
  • 求而不得的過程,關鍵不是得到什麼,而是成為怎麼樣的人?(圖/shutterstock)

盼望不再來自「得與不得」

你會走到一個點是,你的盼望再也不是來自『得與不得』。

 

蕭雅文表示,這不代表你我就此放棄「想要的」,而是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怎樣才算得著?這是可以一直不斷被神呈現出來的也許我們本來要的是這樣,但神說:「不只是這樣!」

 

多年前,她曾聽力克胡哲的演講,八歲時,力克曾想淹死自己,直到如今不再有此想法,但在他的衣櫃裡,卻始終放著一雙鞋子,力克沒有放棄過可以擁有一雙腿,但即使沒有,他仍能開心活著,因他的盼望不是有沒有腿。

  • news-details
  • 有天,我們的盼望將不再來自「得與不得」。(圖/shutterstock)

豐盛生命是「讓神來經營的生命」

有次,蕭雅文半夜被兒子叫醒,兒子希望媽媽為「自己籃球球技變強、上場時間變多」來禱告;在禱告中,她為著孩子對籃球的熱情、練球紀律、身體素質來感謝神,並將所有對於表現成敗的焦慮交給神來處理。

 

這時,兒子卻表示,怎麼沒有禱告到籃球變強?她回應道:「剛剛禱告的這一些只要發生,你籃球變強是自然的事。」

 

那一晚,蕭雅文反覆咀嚼這份啟示,原來這就是認識神的豐盛生命,與信主前生命的最大差別,不是我們經營人生,然後讓神來幫忙,而是上帝在經營,我們好好過日子,把所有憂慮恐懼都交給神處理!

  • news-details
  • 交託給上帝經營的人生,是豐盛的生命。(圖/shutterstock)

弄瞎世界的眼睛,才能在墳墓中看見耶穌

很多時候,焦慮、害怕,來自於你覺得自己還能做什麼,或是因為沒有做什麼。」陳麗吉回應,若我們知道擔憂的事,神在處理,在意的事,神在成就,就能有一個眼光的轉換

 

若我們渴望恆久不變的平安穩定,就不能一直看起伏不定的人事物,而是看那恆久不變的,就是「神自己!

 

蕭雅文也分享,最近面對艱困的處境,在敬拜中,聽到一首詩歌「恩上加恩」,歌詞中唱到「看見墳墓,就看見耶穌!」她才驚覺,眼光真的要看對如果總是想著「這好難」、「我死定了」,那就是看見墳墓,卻沒看見耶穌。

 

於是,她跟神禱告說:「祢弄瞎我世界的眼睛,以至於我信心的眼睛可以看見!在墳墓中看見耶穌,正是在困難中,還能好好過日子的關鍵。

  • news-details
  • 弄瞎世界的眼睛,開啟信心的眼睛,才能在墳墓中看見耶穌。(圖/shutterstock)

「孩子,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擁有你的方式!」

陳麗吉也分享,聖經中說藉由禱告、祈求與感謝,凡事能一無掛慮,她像是套用公式般這樣做,結果卻仍然很多掛慮,她才發現,原來在這些禱告、祈求與感謝,參雜了很多自己

 

回想起剛信主時的第一個禱告:「上帝如果祢是真的,祢救我。」當時她的禱告沒有引用經文,但卻經歷到翻天覆地的改變!

 

但信主久了,彷彿失去了這份單純

 

有次在禱告中,她問神:「神我真的覺得人生真的好辛苦喔,祢為何要帶我來?」神卻回應她:

 

孩子,因為這是我可以擁有你的唯一方式,因為我預備了十架這條路

所有生而為人的我的每個孩子,他可以在人生旅程中遇見我,

然後因著耶穌為你預備的道路,你會再回到我這裡。

 

孩子你覺得人世間有很多辛苦的事,你問我為什麼要讓你來到這個世界上,

因為這是我可以讓你回家,讓我可以唯一擁有你的方式。

 

那天,她哭到不能自已。

  • news-details
  • 這世界這麼苦,為何神讓我們到世上?因為這是讓我們透過十架道路,能夠回到祂的家,被祂擁有的唯一方式。(圖/shutterstock)

最後,她們總結道,人總是在尋找永恆不變的事物,過程不簡單,也很辛苦,在此次節目開錄前的禱告中,她們看見,自己正走進一些人生命的森林裡。

 

人生,就像是在森林裡面,但最終,會找到真正永恆不變的東西;她們盼望在節目中,透過這樣真實的呈現生命,能成為許多人的陪伴。

 

希望真實的東西,也帶你找到真實的東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