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創世記4:16)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創世記4:16)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放逐該隱過遊牧生活,但該隱很快就忘記他應得的教訓,反倒定居下來。人們一旦隨自己的喜好生活,過著沒有神,甚至違反神心意的生活,要不了多久,肉體的情慾便充滿他們的心。

 

當人一不在神的掌管之下,我們個個都是危險份子。該隱的第七世子孫憑雙手打出了一片天下,他們生活改善但道德敗壞、經濟富裕卻內心驕傲、文化進步但心遠離神。雅八住棚畜牧,成了畜牧業的鼻祖,開始走積攢財富之路;他的兄弟猶八吹簫彈琴,作了藝術工作者的開山祖師,開始自己的娛樂,不再以神為樂;他們同父異母的兄弟土八該隱則是個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巧匠,人們開始製造兵器自己保護自己;最終產生了無神的文化 。

 

人類文化的發展乃是由於人類失去了神。起初那位創造人的神乃是人的一切。神是人的保護、維持、供應、喜樂、娛樂和防衛。在伊甸園裡,人除了耕地與神合作外,甚麼事都不需要作。然而,當人失去了神,就不得不發明自己的文化。

 

當人們忙著開發自己的潛能、嬉戲宴樂,並且逞兇鬥狠到了極點;人類文明社會的進展過程,就再一次達到一個必然的結果,那就是狂傲、兇殺、自義並自欺。人一旦遠離神,他對什麼事物都感到好奇,他什麼都想嘗試,也沒有什麼能阻止他。

 

然而,在聖經中該隱和他子孫的譜系,沒有列明任何人的年齡。顯明這個譜系的年歲在神面前是不算數的,這是失喪者的譜系。求神幫助我們記得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讓我不為自己積蓄財寶,讓我只仰望祢的供應,願祢成為我的高台與山寨,祢的話語在我四圍成為籬笆,包圍保護我,讓我單單指望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