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年12月16日,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舉辦2023「天籟。原聲」原住民族勞工歌唱比賽,詩歌曲目以中文、台語、英文、原住民族語呈現。(圖/主辦單位 提供)

原住民是台灣的長子、是利未人,當起來敬拜時,就恢復祭壇,為城市、土地帶下極大祝福!」台中市山地原住民議員朱元宏和妻子—林俞妙說道。

 

由臺中市政府勞工局主辦的「『天籟。原聲』原住民族勞工歌唱比賽」,以「詩歌」為比賽曲目,特別的是,在籌劃、邀請弟兄姊妹參賽過程,看見神動工,一一恢復族人自我價值、婚姻,彼此以神賞賜的天籟好歌喉,敬拜天父上帝。

比賽背後的理念

身為泰雅族人的朱元宏,約十年前於服務處設立「職場祭壇」,帶下神同在、及許多美好見證。

 

上次詩歌比賽是在2021年,於台中思恩堂舉辦,而此次連結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公部門單位和教會舉辦,只因一單純想法:希望可以讓原住民勞工有這樣的機會、舞台發揮恩賜,並藉著神來恢復生命

 

據團隊觀察,有穩定教會生活的族人家庭,與其家人、夫妻、兒女關係相對較和睦,經濟、兒女教育情況也較好,因而間接促成原民勞工歌唱比賽,盼吸引愛唱歌的族人參與,同時幫助都會區原民教會建造肢體生命。

 

此次籌備時間較趕、經費有限,朱元宏藉採訪機會,特別感謝主內布農族姊妹—「九禾廣告媒體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蕭媛的協助,不僅親力親為,更廣邀族人參加,從而發生美好見證。

  • news-details
  • 左起,議員夫人林俞妙、議員朱元宏、「九禾廣告媒體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蕭媛。(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朱元宏議員服務處設立「職場祭壇」約十年,也會在此開幸福小組,有許多生命因而被神改變。(圖/記者盧玟靜)

參賽者竭力唱出對神的愛

林俞妙指出,比賽於周六舉辦,不少族人在這天要參加告別式、卸下一週工作勞苦而想在家休息,或對自己沒自信以致報名不踴躍,但,當團隊、教會和蕭媛熱情邀請,就看見許多感人見證發生。

 

蕭媛分享,多位參賽者為社會底層工作者、居無定所,然而,當他們拿起麥克風,用生命讚美神,具強大力量!

 

不同於過往所籌備的比賽,賽事結束後,參賽者們把這裡當成自己的「」,主動收桌、搬運電子琴、收拾場地等,令她為之動容。

 

其中有兩位參賽者見證,令蕭媛與林俞妙印象深刻。

 

一位擁有好歌喉的姊妹,因生活壓力終日醉酒,要像她傳福音具一定難度。但,經不懈熱情邀約,姊妹願意參賽,間接藉此建立自信與自我價值。相信,持續關懷與陪伴對方,有天可帶她進入教會。

 

還有一對夫妻,前些日子為一些原因向地下錢莊借款,被逼得走投無路,最後找到朱議員協助解決債務問題,在團隊陪伴與代禱下,生命逐漸有了轉變。

 

此次,姊妹不僅願意用歌聲敬拜上帝,先生也拾起10多年沒彈的吉他,親自為太太伴奏,彼此以生命歌唱、敬拜神。蕭媛與林俞妙在現場被感動到不住流淚。

  • news-details
  • 現場多位參賽者都參與教會敬拜服事。(圖/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長張大春蒞臨現場,與大家活潑互動。(圖/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團隊,與原住民議員古秀英、朱元宏議員等貴賓合影。(圖/主辦單位 提供)

「唱詩歌」為何要比賽?

擔任活動主持人的「大雅循理會」師母林恩美分享,活動為「詩歌比賽」,因而收到一些建議與想法,如:「為什麼唱詩歌要比賽?

 

她思索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在兩段經文找到答案,分別是詩篇33:3:「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以及哥林多前書9: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每位選手的音質各有特色,有的沙啞、有的清亮,具不同特質,然而,如何讓技巧可以稱得上「巧妙」呢?

 

可透過學習樂理、接受裝備,及樂手須不斷練習突破,歌手也要咬字清楚,詮釋旋律和意境,「講福音不能不清不楚,敬拜唱詩更不應如此嗎?

 

再者,人生不也是不斷在「競賽」嗎?此能促使人成長進步。不過,詩歌比賽的初衷不只是競賽,更希望能演唱出被神影響的生命力,相信透過詩歌帶出的見證能感動許多人,最終領人歸主

 

些許可惜的是,此次主辦單位希望她不要採訪選手個人見證,於是改請選手對所演唱的詩歌,作簡單詮釋和分享領受。林恩美看見,每位選手竭力用情感表達所選的歌曲,而非「用我的歌打敗別人分享領受時,台下眾人也一同喝采鼓勵,肢體間有更多連結,相信下次舉辦會激發出更多火花

  • news-details
  • 得獎者們喜樂合照。(圖/主辦單位 提供)

利未人起來敬拜!

原住民是台灣的長子,因此原住民的敬拜可謂台灣復興的關鍵,相信當台灣各地恢復長子的敬拜、祭司與祭壇的火,將為這塊土地帶下祝福與恩膏。

 

採訪尾聲,朱元宏表示,自己常與人談論一觀念:「我們辦這個比賽,不要讓大家分勝負!而是藉此去傳揚福音。」因此,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除了個人組,也能增加團體組,有「敬拜團」的詩歌比賽,願大家齊來讚美神,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

 

相關新聞》

職場祭壇帶下神同在! 領受死裡復活恩膏,議員朱元宏祝福台灣長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