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瑞娟姊妹除了在教會任職清潔幹事,並配搭關懷探訪,成立「福音關懷小組」,領心靈憂傷、弱勢、慕道者信耶穌。(圖 / 李瑞娟 提供)

看自己如摩西般「拙口笨舌」,上帝卻使用安靜內向的她,成為「福音導管」,以憐憫、同理心,靠近心靈憂傷、病重、弱勢族群。

 

她受感動成立「福音關懷小組」,像張起一張大網,將慕道友網進天父的愛裡,無論在旅遊、登山、聚餐等,都是她與先生傳福音的場域,並且,不僅分享福音好消息給人們,更翻轉了家族,使家人與親家接連信耶穌!

得著喜樂,進教會事奉

為了參加哥哥婚禮,李瑞娟第一次踏進教會,後來在教會附近的公園遇到姊妹向她傳福音,她就帶著兩個孩子進教會慕道。當時,兩歲兒子因不小心看到電視上靈異內容,變得害怕看電視,被教會姊妹禱告後,恐懼就漸漸消失。

 

李瑞娟慕道四、五年後,弟弟因教會弟兄的關心使生命改變,從原本關在家、變成願外出工作,驚奇上帝作為的她,決定受洗。

 

受洗後,母親對李瑞娟說:「你變得更有智慧和自信。」街坊鄰居也好奇她變得如此喜樂的原因?她總回應:「因為有主耶穌幫助我。」

 

從前,李瑞娟非常安靜內向,較不知該如何與人互動,也沒有安全感,信主後,慢慢被點燃傳福音熱情,上帝更透過一位姊妹邀請她進入教會任職清潔工作。

 

禱告尋求的過程,上帝啟示她以弗所書2:7,「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李瑞娟看見神應許賞賜夠用恩典,且自己能在工作中同步關心教會長輩,便放下原本工作,進入教會事奉。

 

從事清潔幹事後,李瑞娟的生命被擴張,除要打掃、清潔,更需配搭傳福音、關懷探訪,因在教會工作,他人會有許多要求和期待,而,因著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的應許,她倚靠著神一一度過難關。

  • news-details
  • 李瑞娟與教會長青崇拜弟兄姊妹愉快出遊。(圖 / 李瑞娟 提供)

罹患子宮肌瘤,丈夫卻信主

李瑞娟分享,早在成為清潔幹事之前,上帝就開始預備自己,先是穩定參與晨禱,更將聖經完整讀完兩遍,有神的話天天澆灌,她對神就越發有信心。

 

談及信仰中的艱難時刻,「還未進教會事奉前,我發現有子宮肌瘤,必須把整個子宮拿掉。」一開始她非常難過,不明白為何此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上帝一路保守,使其手術順利,身體復原快速。

 

弟兄姊妹關懷、陪伴的過程,李瑞娟的先生間接接觸信仰,感受到耶穌的愛。先生每天都必須工作16小時,對太太和小孩缺少陪伴,因此心裡常覺虧欠。一次聖誕節聚會中,工作壓力很大的先生,聽見傳道人提到馬太福音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當下,先生就舉手決志相信耶穌。

  • news-details
  • 李瑞娟與先生互相配搭傳福音,緊抓約書亞記24:15「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的應許,關懷對象除有教會長輩、協會志工、同事,也包含各自家人。(圖 / 李瑞娟 提供)

創福音關懷小組,得人如魚

疫情嚴峻時,李瑞娟曾在晨禱中為一位長輩禱告到落淚,順服聖靈感動,她便和幾位姊妹討論成立「福音關懷小組」,特別針對接觸到的教會長輩、志工、慕道友進行跟進關懷。每週,團隊都會一起在線上,為還未受洗的慕道友代求。

 

每次要傳福音時,李瑞娟都會與聖靈同工,順服聖靈感動,去詢問對方是否願信主受洗。曾面對一位因嚴重中風而無法言語的大哥,她仍勇敢嘗試向對方傳福音,想盡辦法用紙筆溝通,對方終以「點頭」表示願意信主。

 

另有一位新住民姊妹,李瑞娟則是藉著一同出遊的車程,詢問對方是否願受洗,最後對方也願決志。

 

教會除了做社區關懷事工,關心獨居長輩,同時會關心智力不足的「慢飛天使」,成立天使班來照顧此群體。當中成員多是智力不足的青年,像是有一個家庭中,有3名弱智孩子,其中1位聽不見、也無法說話,李瑞娟透過紙筆,詢問這位姊妹是否願相信耶穌,最後徵得家長同意,3個手足在同一天一起受洗

  • news-details
  • 福音關懷小組每週三都會為「天使班」的青年上課,教導他們讀聖經、唱詩歌。(圖 / 李瑞娟 提供)

     

李瑞娟與教會肢體曾一同去醫院,探訪一位淋巴癌誤診為中風的慕道友,對方因病重,只能臥床,每次化療時,都會央求太太致電給教會姊妹,請教會派人為他禱告。

 

一次去醫院探望時,隨行一位姊妹又感動詢問對方是否要受洗?對方雖無法言語,但用眼睛與手做出回應,團隊便在病房為其施洗。兩個月後,弟兄不僅恢復到可以坐著,更是榮光滿面、充滿笑容。

 

一天,教會一位姊妹突然打電話,請李瑞娟和其先生到醫院為對方的父親施洗。李瑞娟馬上想到羅馬書1: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以及使徒行傳17:28,「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因此,趁對方父親還有氣息時,他們趕快至醫院探望。

 

李瑞娟說:「一個人即便沒有意識,但聽覺是很靈敏的,仍可以詢問對方是否願意信主。」

 

很特別的是,醫院特別開放祈禱室,讓他們可以探望,且對方雖從加護病房轉到安寧病房,上帝仍憐憫他存活足夠時間,能聽見福音就在探視當天,一行人在祈禱室為姊妹的父親施洗

  • news-details
  • 李瑞娟與先生邀約教會關懷協會志工,每個月一同登山,從中建立關係、傳福音。(圖 / 李瑞娟 提供)

     

陪伴關懷,福音傳進家族

談及傳福音上遇到的困難,李瑞娟表示:「許多人心裡相信,但是因為卡在祭祖問題過不去,所以最後無法受洗。」以弗所書6:2-3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聖經上有教導孝敬父母的重要性,在此問題上,非常需要仰賴上帝賜智慧和口才。

 

除了關懷教會接觸到的人們,李瑞娟的先生於去年五月退休後,也和她一起在教會社區關懷協會中關心長輩,兩人會舉辦爬山活動吸引志工參加,從而傳福音。他們更把福音好消息帶進家族中,特別是先生大姊的家,現已有5位家人信主

 

傳福音的秘訣就是言行要散發基督馨香之氣,並求主讓我們看見對方需要,以此關心對方,慢慢地陪伴。先建立關係,再進一步和對方談福音,對方就有機會信耶穌。

 

女兒前年底結婚後,和親家有更多接觸,李瑞娟藉由邀請親家公、親家母參加福音旅遊,建立關係,有空時也會準備幾道菜和親家一同享用。親家不僅在女兒婚禮時深被感動,也看見女兒、女婿因有信仰生活,滿有盼望,因此在去年聖誕節雙雙受洗歸入主名。

 

李瑞娟分享,「耶穌在世上傳道時,也常常幫助疾病、貧窮困苦的人,所以自己效法耶穌,以一顆憐憫、同理的心去陪伴人,並且幫助他們連結於基督,因唯有神能真正幫助他們。在人都很有限,然而在神能力卻是無限的

 

採訪尾聲,李瑞娟感謝神一路恩典帶領,雖她曾看自己「拙口笨舌」,也曾問神:「我真的做得到嗎?」神卻使用她,祝福許多人的生命。更值得慶賀的是:其母親今年復活節也將受洗,一切榮耀歸與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