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電影《富都青年》,故事圍繞無證勞工和於底層生活的求生掙扎。(圖/@Abang Adik 富都青年 FB)

身分」是進入神呼召的關鍵,使我們做出相對應之行為!有些人如電影《富都青年》的兄弟一樣無「公民身分證」,然而,有的人雖有「地上身分證」,卻不知自我價值和身分,以致渾噩度日,相當可惜。

 

藉著電影《富都青年》,讓我們一同在基督裡找到「身分」,即便於人生曠野中仍保有盼望,直至進入應許之地。

 

(內文有些許劇情,請斟酌閱讀)

劇情簡介》愛,是最強大的力量

2023年上映的劇情電影《富都青年》(Abang Adik),講述一對無身分證、無國籍的無血緣兄弟:阿邦(吳慷仁 飾)和阿迪(陳澤耀 飾),住在名為「富都」的老社區,求生掙扎的故事。

 

兄弟二人因沒有身分,所以不能去銀行開戶、受國民教育、考駕照與享有一般國民福利,只能做領現金的黑工。而因著社工的熱心,自願協助追查阿迪的原生父母、出生證明,未料導致一場意外發生,讓兄弟陷入水深火熱的命運。

 

導演王禮霖提到,在沉重宿命與壓迫的劇情中,希望傳達出:「愛,是內心最強大的力量!」曾於台灣工作的他表示,自己也是因他人的「」一直拉著自己,才能勇敢面對不喜歡的事情。

 

從而能夠反思,屬神兒女的基督徒,能藉著「神的愛」去建造他人的心,使人找到自我價值、活出豐盛生命。對此,本報專訪常至菲律賓馬尼拉短宣,關心監獄受刑人、與無身分證社會底層的「神奇教會」傳道伍皓倫,分享回應。

  • news-details
  • 2023年第60屆金馬獎中,演員吳慷仁(右)以《富都青年》的主角「阿邦」,獲得「金馬影帝」最佳男主角獎。(圖/@Abang Adik 富都青年 FB

語言不通、卻能從禱告得安慰

伍皓倫分享,從電影中幫助兄弟的社工師身上,看到「憐憫的愛」,就如約翰一書3:17所說:「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我們手中若有行善力量,就當幫助有需要的人

 

去(2023)年,伍皓倫前往菲律賓馬尼拉短宣時,接觸到許多無公民身分的人,他們多為未成年青少年,靠打零工與施捨度日。

 

令其心酸一幕是,看到一名年約12歲的女孩,揹著襁褓中嬰孩,伍皓倫認為,或許是未成年懷孕或其他因素,使這些青少年無法擁有身分證,享有一般國民福利

 

起初,這些人對短宣隊的造訪有些戒心,經陪伴下逐漸敞開心,樂意接受禱告,雖伍皓倫語言不是很流利,但不影響神的工作。

 

有次,他以中文禱告,某個7-8人的大家庭見其禱告到流淚,也不禁感動落淚,神彷彿藉著「禱告」來安慰這一家人的心,並告訴他們:「孩子,我知道你的情況與痛苦」。

 

還有一次,短宣隊至醫院探訪一位全身插滿各種儀器的弟兄,醫師依經驗表示,弟兄可能命不久矣。

 

但經眾人按手禱告,加上早晚為其提名禱告,短宣隊回國一個月後,竟收到該弟兄出院的喜訊!隊員大受激勵,相信是神奇妙醫治。

 

社會中有些人如《富都青年》電影中描述的光景,也和伍皓倫於菲律賓短宣所接觸的底層人民一樣,無公民身分而汲汲營營求生存。

 

然而,有地上身分證的我們,是否也可能因找不到自我價值與身分認同,以虛榮、名利為目標,最後落得一場空?

 

身為基督徒,該如何找到在基督裡的「身分」?

  • news-details
  • 伍皓倫傳道(右圖台上者)2023年至菲律賓短宣時,接觸到許多無公民身分的社會底層,在禱告中帶他們遇見神。(圖/伍皓倫 提供)
  • news-details
  • 短宣隊向住在馬尼拉的弱勢族群傳福音。(圖/伍皓倫 提供)

「身分」是事奉提升之關鍵

《大衛就知道他是王》一書提到,「信心是相信神能做,身分則是相信神能藉由你來做」,由此可知,身分」是靈命成熟與事奉提升的關鍵

 

台北靈糧堂牧師周巽光在「2022Radical癲狂世代青年特會」分享,藉著5方面,可認識到「最高層次的身分」:

 

1.熱情:透過你的熱情,例如:愛音樂、愛釣魚、愛教導等,這些熱情都是神所賞賜,也能彰顯神在各人生命裡的命定。

 

2.屬靈恩賜:聖靈白白賜的恩賜,每個人都有,有時恩賜是1個或多個。

 

3.呼召:周巽光表示,自己從小討厭教會,對全職服事不感興趣,但25歲時被神呼召,於是回台服事。

 

4.優勢:優勢(持續且卓越地執行某項活動能力)的定義,需先釐清天賦(先天的行為模式)、知識(後天裝備、學習)與技巧(後天反覆練習),天賦要加上知識,並透過技巧熟練,才能成為優勢

 

5.神說你是誰才是:聖經上的「每個名字」都有意義,是先知性的或使徒性的,代表著身分、屬性、榮耀的尺度及權柄範圍。透過宣告「名字」,正確活在神的命定裡。

 

換言之,透過認識熱情、恩賜、呼召,找到匯集之處,而能進入各人命定

 

訪談尾聲,伍皓倫亦以自身經驗鼓勵,可藉禱告、讀經、服事、團契,找到主裡的自我身分,特別是禱告團契生活,能幫助你我在人生曠野中仍保有盼望,持守身分直至進入應許之地。

 

相關新聞》

你想領受「恩寵」嗎?潘唐娜:相信並宣告自己的身分,學習說「不」

從爆紅山道猴子看基督徒自我認同:追求慾望享樂還是神兒女尊貴身分?

神比你更認識你自己!周巽光:5層面認識「身分」,找到你的命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