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歷三次脊椎手術的蘇嘉慧,對神保有信心與感恩。(圖 / 蘇嘉慧 提供)

經歷「三次脊椎手術」的蘇嘉慧,遭遇一次次打擊,不論是藥物感染症狀,或是術後副作用所帶來的疼痛,都殘害侵蝕著身軀,關節發炎腫脹更是令其痛不欲生。

 

面臨身體上許多苦難,她依然堅持在交託中信靠順服神,「身上的刺」也成為「主愛相隨的恩典記號」!

2007年,從事保母工作的蘇嘉慧,由於長期照顧小孩,容易閃到腰或引發身體不適。每當疼痛發作時,時常需前往診所拿藥、打止痛消炎針,眼見身體情況漸有舒緩,便繼續上班帶小孩。

 

直到隔年9月,當時腰痛得十分厲害,藥物也無法減緩,便前往醫院檢查,診斷發現,疼痛來自於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而醫師也建議開刀,取出突出椎間盤,並以鋼釘增加支撐力。

 

「只要開完刀,我的腰就不會疼痛了。」蘇嘉慧如此心想。抱持單純信念的她,接受醫師安排,於10月進行脊椎手術。但往後日子,卻引發更多難以預料的身體症狀......

  • news-details
  • 手術後,蘇嘉慧身體消瘦許多。(圖 / 蘇嘉慧 提供)

神啊,不是找到最有名的醫生?

手術當天,蘇嘉慧經歷約6小時開刀,傷口約有22公分長,術後產生劇烈疼痛,只能使用嗎啡減緩、止痛,殊不知加劇身體傷害。

 

回憶當時全身起滿疹子,並出現暈眩嘔吐症狀,經醫生診斷,確認是因使用嗎啡而產生過敏副作用。

 

神啊,不是找到最有名的醫生?」當時,蘇嘉慧向神埋怨,同時,在回診期間,看到院中有手術不成功的病人,因而相信神有祂的安排,也會在其中給予幫助,帶領其走過術後復原路程。

 

由於身體插著尿管和引流管,傷口又發炎腫脹、遇生理期,全身如撕裂般被摧殘。翌日晚,肚子嚴重絞痛,吃軟便藥仍無法順利排便。

 

「我只能在床上向神禱告,求主幫助。」帶著身體各種不適的蘇嘉慧,禱告直到睡著,睡夢中,她親眼看見詩篇23:1-6經文呈現眼前,尤其,「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和「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重複出現好幾次,深受感動。

 

不久後醒來的她,滿懷信心地移動身體,儘管傷口仍十分疼痛,卻能自行前往廁所,並順利完成排便,心中清楚知道,這是神無時無刻的保守與看顧。

 

「起初,沒有倚靠神的信心。」當初,蘇嘉慧是請骨科名醫進行手術,對於手術進行相當信任,自己卻沒有積極仰賴祈求神,術後疼痛感令其難以承受,卻也使她更願意將自己全然交託在神面前。

  • news-details
  • 手術後,蘇嘉慧因傷口發炎而全身疼痛。(圖 / 蘇嘉慧 提供)

接連兩場手術,憑信心蒙神醫治

兩年後,由於某天下樓梯意外跌倒,蘇嘉慧的脊椎再次受傷,經三位醫師判斷,認為要再開一次刀,以免造成更嚴重傷害。

 

原先安排開刀的醫師臨時有事,只得先取消既定手術行程,在新醫師觀察追蹤後,建議以不破壞的方式進行手術,減少對身體負擔,蘇嘉慧也認為,這是神美好的預備。

 

術後,一小時就恢復意識了!」相較於第一次手術,清醒後的她,可有精神與家人溝通,並與弟兄姊妹們報平安。她憑著信心不施打嗎啡,原先擔心身體恐不適,殊不知卻比第一次來得緩和,並於休養隔天便能下床行走,讓醫護人員覺得相當奇妙。

 

抱著「第一次沒有開好刀」的心情,蘇嘉慧術前有許多負面想法,但靠著迫切禱告與交託,此次不僅副作用、疼痛減緩,也採用新醫師建議的手術方式,經歷神同在的醫治。

 

幾年後,因脊椎壓迫神經,導致大小便失禁,她再次尋求救治。由於破壞性手術要將身上骨釘拔出,過程會造成極大傷害,因此她不斷禱告尋求神,並再次詢問第二次手術的醫師,經評估後,改以微創手術進行,順利減少身體負擔。

 

經歷「三次脊椎手術」的她,儘管身體無法回到健康狀態,也需持續服用藥物和定期追蹤,並使用束腰帶來保護脊椎,但,蘇嘉慧沒有向神埋怨,反而經歷手術中主的看顧保守,因而更加懷著感恩、盼望,順服神的一切旨意。

  • news-details
  • 三次脊椎手術的X光照片。(圖 / 蘇嘉慧 提供)

全身疼痛,磨練中倚靠交託神

2020年末,蘇嘉慧膝蓋持續疼痛,由於那陣子正在打工,服用止痛藥也未果,到最後,身上關節都開始發作,難以忍受。

 

某天,家中只剩她獨自一人,那時嚴重到須前往就醫,雙腳腫脹的她,小心翼翼地前往附近診所,醫師一看到她所有關節都是對稱性疼痛,便協助安排轉診。

 

於是,她前往大醫院抽血檢驗,在等待檢驗結果的15天中,依舊是帶著受傷身軀,側夜難眠地忍受疼痛,連如廁都十分困難。由於免疫系統的狀況,最終檢驗結果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神給予的磨練,真的很大!」在神的保守中,蘇嘉慧服用藥物得以控制症狀,至今已持續四年,儘管身體經歷許多創傷,神仍然給予她服事機會,不論是炊事或司琴,蘇嘉慧堅持盡全力完成,回報主愛。

 

談及脊椎手術的傷疤,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她形容,此如同保羅身上有「一根刺」,時常要想起神豐富的恩典,唯有以信心和感恩來倚靠、交託神,才能真正有主同在,面對身上一切病痛。

  • news-details
  • 蘇嘉慧在病痛中,一家人給予其極大扶持與安慰。(圖 / 蘇嘉慧 提供)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以賽亞書30:20-2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