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神創造「家庭」為「首要之位」,祂關心家庭中每個人的靈與魂。神也透過「家庭」建造每個人的「個性」,而祂最重視與關心的,就是「人魂裏的『性格』發展」。

《基督化家庭的恢復(上)》一書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桑得福夫婦(John Sandford、Paula Sandford)指出,「心理年齡的三階段」,正是「內在的生命」所依循的。

 

神定義要「恢復家庭」

對基督徒來說,現今基督信仰最重要的課題,可謂為「家庭的恢復」。

 

畢竟,倘若基督徒不能將「基督信仰」落實於「家」中,則也必無法將它落實在其他任何地方。若你我無法在家中活出「基督的愛」,信仰基本上就不具任何意義。

 

神定義要「恢復家庭」,祂將透過「家庭」這個核心單位,來養育祂的眾兒女。

 

對基督徒而言,「恢復」等於是指「老我」完全地死去,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上,並被改造,有了新的心思、意念和生命樣式。

 

「恢復」的本質就是「」與「復活」,而非「教條的傳授」,也不是「對行為的匡正」。它是一種每天不斷靠著接受「神的恩典」,而向著「自我的掙扎」努力死去的過程。

 

這也說明,每個人都需要經歷「死」與「復活」的過程,如此才能釋放內住在裏面的聖靈,以及恢復「基督化的家庭」。

 

人生命成長的三階段「心理年齡」

要了解人是如何在「家庭中」發育成長,可由海維格斯與艾利斯所提的「發展的使命」觀念開始。

 

此理論,說明了人類的成長自內心深處均按一定藍圖與時間表,這也正是「內在的生命」所依循的。在其中,每人的發展又有屬乎自己「獨特的計畫」與「時間表」。

 

第一階段心理年齡》

在心理年齡的第一階段,幼兒所學會最基本、及最深入的課題,就是「基本信任感

 

此信任感,乃是指「將自己向他人開放的能力」,包括愛別人、也能接受別人愛的能力。它是一種對「有缺點的人」,仍能不斷坦誠地投入情感的冒險能力。若無建立好此部分,接下來的成長發展則無法堅固地奠定基礎。

 

許多人以為嬰兒的心智尚未成形,因又受到「唯物主義」影響,常沒察覺到「嬰兒也有靈」,能感受到「母親的存在與否」。

 

實際上,多數母親全然不知她本人的同在,對嬰兒來說是絕對重要,反倒雇用保姆或將寶寶送到托嬰中心。結果,嬰兒在前6個月「最需要母親的同在」時,母親卻不在身邊。這使得下一代在為人父母時,也缺乏能給予孩子「人性的溫暖」,且一代不如一代,使得「人性傳承」每況愈下。

 

另外,作父親的須知道,對仍在地板上爬行的6個月大嬰兒來說,他或動怒或憐愛,都影響著「嬰兒的安全感」。

 

第二階段心理年齡》

按時間長度來說,一年只有12個月,但一個階段的「心理年齡」,卻可能包括2-3年。

 

2歲孩童所學課題為「自主性」。這並非指「完全成熟的獨立狀態」,而是指「個別化」過程的開端。

 

雖父母確實有必要管教孩童,但必須在重要的事上,以簡單且自然的方式來管教,而非企圖壓制他們、使其無法說「不」。

 

2歲孩童以說「不」來顯示「他是誰」。他說出「不」的自主性表現,是仰仗其「基本信任感」而來。孩童應該有「說『不』」的自由,但不能因此就有「逃避後果」的自由。

 

由此可知,除非孩童學會第一階段的「基本信任感」,否則將無法完成第二階段的「自主性」。而學會第二課,也是相當重要。

 

也就是說,父母應了解2歲大的幼兒,給予他們豐富人性關愛與溫暖,且在必要之時,允許他們有「說『不』」的權利。

 

實際上,父母若要做到此部分,需不斷「捨己」,以及「住在基督裏的生命」。若父母未讓聖靈完全掌管,會因試圖使孩子符合自身要求,而捲入永無終止、對己不利的挫折感中。

 

第三階段心理年齡》

在第三階段的心理年齡中,孩子學習的是「進取性」。此階段的心理年齡通常是從2-6歲之間。

 

「進取性」在此是指「孩子與同儕團體相處的能力」。

 

對一個孩子來說,要能開始與別的兒童一起玩,必須具有「自主性」、「基本信任感」、「能對團體說『不』與『是』的能力」。

 

有時,一個孩童會把玩具讓給別人,使人以為他很大方而給予誇讚。然許多時候,這也可能意味著,孩子「尚未學習自主」。

 

從另一角度來看,有些值此年齡的孩子不願與他人分享任何東西,會讓人以為他們太自私,甚至要責打並要求他們分享,然而,孩子可能只是「正在學習自主」。他正在練習成為獨特的自己,為準備向「進取性」的功課邁進。

 

其實,唯有耶穌賜下力量,才能使我們以身為「自私的小孩」為羞愧,同時不過度誇讚自己表面的大方。

 

一個人生命的前6年何其重要

教養應從「懷孕期」開始,並且持續到「出生」。嬰兒出生後,當他初次體驗人生時,更應加快、加強對他的教養。因為孩童的「人格」與「個性」形成,就在最初幾年之中;並且,教養的環境不在「教室內」,而在「生活本身」。

 

若想了解「基督化家庭」的獨特之處,就必須清楚了解「人的魂(soul)」裏有「人格」與「性格」這兩個根本部分,且這些早在「6歲以前」已經成形。

 

生命的前6年何其重要,倘若我們記得過去父母對我們所做為何,父母又是如何養育孩子的,則會看到「罪性」是如何一代接一代傳下去。

 

實際上,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父母,回溯到亞當和夏娃之時也是如此。惟有「十字架」,也惟有我們每天存心接受祂的呼召「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此延續模式才能得以終止。

 

「基督化家庭」是獨一有「人類溫暖之愛」的地方,而神在此育養祂不完全的子嗣。

 

基督徒確實被呼召,在家中付出關愛、與孩子一起禱告、一起上教會、管教他們、在他們面前活出榜樣來,其餘的,神自會負責人做不到的部分。

 

「基督化家庭」的獨特之處,就是在眾多困難中,仍有享受安息的能力;靠著在基督裏的信心,也能在喜樂與歡欣之中,顯得與眾不同,並且不畏犯錯、不懼怕每天生活。因神能處理、掌握你我所有困境,於是我們可得安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