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前,這裡是一片荒田,現在,這地誕生了「亞洲第一個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如同上帝放在台灣的「前鋒堆」(先鋒隊),成為神差派宣教士的起點。(圖 / 記者張嘉慧、OM台灣 提供)

來到南台灣屏東縣萬巒鄉的佳興路上,從前,這裡是一片荒田,現在,這地誕生了「亞洲第一個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

 

因著上帝牽線及調動萬有:一塊逾千坪的土地,被奉獻出來全然為神使用;一棟三層樓的建築,將從這片荒蕪地上從無到有建起。

 

未來會有很多(各國)宣教士來到這裡受訓練,它將成為一個宣教中心、福音基地;希望屏東萬巒鄉,成為一個福音村、宣教村!

 

特別的是,位於南部「客家六堆」範圍的「萬巒鄉」,在歷史由來上,竟名為「先鋒堆」,如今恰在此地設立「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的訓練,猶如宣教的航空母艦,相信有著上帝帶領這地成為「宣教先鋒隊」的屬靈意涵,從而看見神對台灣顯明的心意。

 

透過以下報導,一起見證上帝在屏東縣萬巒鄉所寫下的故事,讚嘆於祂擴張神國度的奇妙新事!

揭開序幕》

一場別開生面的簽約儀式

有敬拜、禱告的聲音發出,特別的是,這裡不是教堂,是南部企業新落成的廠房座落地。

 

週六(20日)早上,伴隨著南台灣的陽光好天氣,讚美神、禱告的聲音縈繞全場:「聖靈引領看見新的異象,祢要做新的事在我們中間…」,好不感動!當中,有200多人喜樂見證到「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的簽約日。

  • news-details
  • 「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簽約儀式。(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亞洲第一個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正式啟動,由企業奉獻土地,並預計將建起一棟3層樓的建築。(圖 / 記者張嘉慧)

寫下神國新頁》

亞洲第一個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在屏東萬巒

OM世界福音動員會」為全球性的跨文化差傳機構,在全世界共有來自134個國家的5400多名宣教士,服事腳蹤遍及超過147個國家,並有2艘名為「Logos Hope 望道號」和「Doulos Hope 望僕號」的福音船。

 

此次「SK VALVES」企業與OM台灣的「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簽約儀式,意味著,這一份與上帝所立的「約」正式啟動!期望這地成為培育宣教工人的航空母艦,看見有更多耶穌基督的門徒產生

 

目前OM在全球五大洲,約7、8個國家設有「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簡稱OM REACH),OM台灣執行長劉秀嫆帶來了令人興奮的消息:「亞洲第一個,在這裡!感謝神!

 

見證歷史性的時刻

  • news-details
  • 目前OM在全球五大洲,約7、8個國家設有「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因著神的牽線及帶領,亞洲第一個OM REACH建立在屏東萬巒。(圖 / OM台灣 提供)

為何需要有亞洲OM REACH?

因著了解宣教士在前往宣教禾場服事時,若沒有「預前的訓練」,宣教生命容易很快折損。

 

聖經中,當保羅要差派或帶領同工去往各地傳福音時,皆有予以陪伴、訓練的過程,再帶著他們前往宣教工場服事。因此,這是從聖經而來的觀念,而OM也相當看重宣教士出發前的預備訓練。

 

也許有些人認為,訓練個2、3天或1周已足夠,而OM認為,「完整的訓練至少要超過21天以上,」如此,所有習慣才得以從中養成。

 

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因考量到不同地域的文化、所接觸到宣教士的屬性不同,會針對宣教士設計5~8個月不等的訓練計畫。

 

以往,亞洲差派宣教同工正式前往禾場前,會先送他們去參與訓練,培訓地點多在南非或美、英、德國等,對於受訓的宣教士們而言,可謂路程遙遠、花費可觀。

 

(所以)我們禱告,如果有機會,上帝允許在亞洲有一個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將對東南亞的宣教同工,在節省經費、訓練的完整性上,有很大幫助。

  • news-details
  • OM台灣執行長劉秀嫆受訪分享「亞洲第一個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的異象與訓練計畫。(圖 / 記者張嘉慧)

亞洲也是一個宣教起點!

動員東南亞的宣教士走向世界

談及「亞洲版」的OM REACH,劉秀嫆執行長表示,期望是能動員亞洲,傳遞亞洲之心的異象。何以有此重要性?

 

過往宣教士的輸出,多以西方來到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為主,因而,「REACH in Taiwan」的使命,是期望能向各國展現,「亞洲也是一個宣教起點。

 

即,動員東南亞的宣教士走向世界!

 

因此,現於台灣建立的「亞洲第一個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能讓許多東南亞宣教同工得以「就近」訓練,進而差派到世界各地。

  • news-details
  • OM台灣團隊合影。(圖 / OM台灣 提供)

「神覺得這裡不要做露營區,做宣教中心比較好」

深願屏東萬巒鄉,成為福音村、宣教村!

企業奉獻出來的地「方舟」,正投入籌建教育中心,深信,這是神所喜悅的事情。如同以弗所書2:10所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相信神帶領企業與神的國度有份,一定是為了祂的某個計畫要成就

 

專屬奉獻「為神國度所用」的土地,當時有許多教會單位來看過,但並沒有具體想法,還曾有主內肢體建議做營地、或種鳳梨。

 

「蛤?給上帝使用(來)種鳳梨?!」比拓董事長郭天佑回憶當時情景,一度苦惱著這裡不知要如何傳福音?

 

因著神的牽線,最終與OM台灣合作,打造成為「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基地。

 

本來想做露營區,但是這麼看來,神覺得不要做露營區,做宣教中心比較好。

 

事就這麼成了!

你無法想像,神把這個意念(獻地)放在我們兄弟心中,已經超過40年。

 

真的希望,這一塊地不是只有在地面上擴張,相信在神的國度裡也可以擴張。

 

將來會有很多(各國)宣教士來到這裡受訓練,它將成為一個宣教中心、福音基地。

 

希望(屏東)萬巒鄉,成為一個福音村、宣教村!

 

叶光董事長郭迦勒說。

  • news-details
  • 「OM REACH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簽約儀式後,眾牧長為雙方團隊祝福禱告。(圖 / 記者張嘉慧)

OM REACH受訓特點:實務培訓&文化敏感度

進一步談及OM REACH,是期盼透過「實務培訓」,並使宣教同工擁有「文化敏感度」,來參與事奉。

 

當中訓練計畫除有聖經教導、語言學習,並包含實務操練,例如:學習農務、木工,自產農產品、經營販售,以能自給自足。

 

目的在於,培養宣教士們不只是「靜態傳遞福音」,更可以有機會成為平台,與當地有對話空間。

 

劉秀嫆執行長說明,當宣教士去到偏遠國家,若無這些技能,時常容易被當地人認為「你只在咖啡廳裡、在學校裡拿著一本書在傳福音」,給人有種較為高高在上的感受。「我們希望消弭這樣的階級感。」

 

OM REACH希望做到的是,「我們(宣教士)跟你們(福音對象)是一樣的」,一樣會養魚、養雞、養牛、種植農作物等等。

 

關於「文化敏感度」的受訓,舉例而言,在西方或非洲國家的同工,因不了解東南亞的歷史、文化,可能還誤以為當地人仍是用手吃飯。因此,針對向亞洲具宣教負擔的他國同工,可先透過受訓,實際了解當地文化。

 

文化敏感度的培育與建造,會拉近宣教士與當地福音對象的距離,甚至和教會成為夥伴關係,一同參與當地宣教事工。

 

OM REACH裝備生活的三大特性

一,有利「雙向學習語言的互惠環境」

身為全球性跨文化差傳機構的OM,擁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講師,位於台灣的亞洲OM REACH,提供訓練的語言以「全英文」為主。

 

有人會問,如果英文不好怎麼辦?其實,這並不會成為攔阻。「因為,雖然講師及課程是英文,但在訓練期間,會有語言學習課程,輔導及協助學員在全英文環境中學習。」

 

等於,讓學員在前往宣教禾場前,預先提供跨文化環境,預先提供英文環境來學習語言(海外國際團隊裡,英文是對外主要語言溝通),所以台灣學員會有更好的機會,先在台灣學習跨文化語言及環境

 

因此,5個月的語言環境訓練中,華人可以學習英文,同時,從國外來的其他宣教同工,也可以學習中文(東亞洲主要語種)。

 

當外國人來到台灣的屏東萬巒受訓,當地人多是講台語、國語;當台灣人進到OM REACH,老師、同學都在講英文,這裡將成為各國宣教士們學習語言的「互惠環境」

 

二,看重「一對一門徒訓練」

每個OM REACH成員,都會被安排一位專屬輔導,擁有一對一的門訓。

 

「這也是因為,我們看重(如同)巴拿巴帶領馬可的過程,是一對一的、貼身的帶領。」

 

三,為「多國性、跨文化群體」的宣教門訓

OM REACH的訓練是屬於「區域性」的宣教裝備,凡對亞洲宣教具有負擔的世界各國基督肢體,會建議他們選擇在REACH in Taiwan受訓。

 

因此,OM REACH為多國性、跨文化群體的學習及生活環境,可使學員於「本地」就能經歷「跨文化宣教門訓」。

 

透過五個月的裝備,學員將學習到:更認識自己;透過不同的課程裝備,更明白何為世界宣教;實作涵括兩次短宣,特別著重於「偏鄉短宣」及「信仰短宣」;以及宣教士預備出發的心態裝備。

  • news-details
  • OM台灣的同工Hardus、Mofay夫婦,將駐點屏東萬巒,同時也是「OM REACH in Taiwan跨文化宣教門訓中心」的主要事工負責人。(圖 / 記者張嘉慧)

上帝很特別的安排,把宣教國度帶到這片地土

談及此次雙方合作,實為「上帝很特別的安排。」

 

「他們(企業)有心志要奉獻地給神,我們(OM)正好在尋找地。」

 

中間的牽線人為一位弟兄,當時,OM台灣的同工Hardus、Mofay夫婦與對方見面時,雙方一拍即合,皆感動於「土地能連結神國度異象」。

 

當劉秀嫆執行長聽到此消息時,「也有種很感動、興奮的心情。」

 

除了感恩,OM台灣團隊對於神的帶領同時感到敬畏戰兢,更須要嚴謹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經團隊討論、認真禱告,2023年10月26日,所有理監事開會投票,12票全數同意,無1人說NO。

 

所有人也見證到,最終,上帝的帶領與心意,不是讓某宗派專屬來使用,而是「神把(宣教)國度帶到這片地土(城市)

 

未來,這塊地將建起3層樓的建築,每一層樓約50坪。且OM能使用的範圍,其實是「超過」企業原本規劃奉獻的土地,實為超過所求所想的祝福

 

彼此都倚靠神,踏上這條信心的旅途;一步一步跟隨上帝,願在命定裡,完成神的計畫。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 news-details
  • 負責興建中心建築的營造商「加利基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林輝雄也是基督徒(圖中綠色西外),過程中倚靠禱告以及主的恩典投入每個工程;眾人見證,神把「最好的團隊」帶來,彼此同工,成就上帝的心意。(圖 / 記者張嘉慧)

盼更多教會明白,透過培訓其實「宣教一點都不難」

除了前述談到亞洲OM REACH的異象與實際裝備內容,OM台灣同時期待與台灣各教會更多連結與合作

 

特別,對於一些教會而言,仍然認為宣教很難,「我們希望能夠讓教會知道,透過這樣的培訓,『宣教一點都不難』,甚至希望能推進教會領袖來參與跨文化宣教門訓,知道在台灣也可以成為宣教士、從事宣教事。」

 

台灣其實有不少跨文化宣教對象,如:在台印尼朋友有30萬人、新住民、外籍移工及學生等等,都是基督徒傳福音的對象。

 

2020年起,OM台灣基於「跨文化宣教已在你家門前」的看見,開始非常關注小琉球、東港的印尼移工,近年來,每年皆前往當地與教會配搭短宣。

 

宣教是上帝的心意,我們的上帝是「宣教的上帝」,因著有此相信,對於REACH in Taiwan的期待,不單是招生人數多寡,更是深深帶著「更多教會能夠被裝備宣教訓練」的願景。

 

為什麼上帝把亞洲第一個OM REACH帶到萬巒?

如同上帝放在台灣的「前鋒堆」!

1/20雙方簽署備忘錄,代表OM台灣團隊可開始使用土地。預計3月份,負責的Hardus、Mofay夫妻及其團隊將南下屏東萬巒,團隊中有南非、台灣、荷蘭人,將在此建起行動貨櫃屋、預備訓練課程;第一批亞洲REACH學生將於9/1正式上課(現已在各國招生中);三層樓的建築物則預計於10月完工。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上帝把我們帶進很大的禾場。

 

這裡左為客家庄、右為原住民區,極為符合OM一直以來「在少聞福音的群體中,看見有跟隨耶穌基督而充滿生命力的社羣」之使命。

 

也許你也會和團隊一樣好奇,為什麼上帝把亞洲第一個OM REACH帶到萬巒?

 

奇妙的是,當OM台灣理事長林文清得知當地的歷史背景,驚訝發現,位於南部「客家六堆」範圍的「萬巒鄉」,在歷史由來上,竟名為「先鋒堆」「堆」的意思通「隊」,有「軍隊」之意。

上帝如此帶領、調動萬有,竟是為了要成就這地成為「宣教的先鋒隊」!

 

林文清理事長分享:「我們如同上帝放在台灣的前鋒堆,成為上帝差派宣教士的起點,如同祂差派門徒進入狼群中為主得靈魂。

 

地名背後帶出的屬靈意涵,好似顯明上帝對台灣的心意,讓台灣成為差派宣教士的航空母艦

  • news-details
  • OM台灣理事長林文清。(圖 / 記者張嘉慧)
  • 【影音】現場精華畫面。(採訪、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神持續做新事!

疫情後的宣教,更多「跨」合作產生

訪談尾聲,劉秀嫆執行長深感,疫情後的宣教,上帝好像帶領台灣對宣教有一個新的眼光,「我看到很多『神帶領不同的國際差會有合作的機會』。」

 

以往,各團隊多習慣各做各的,然疫情後,上帝對台灣好似有一個心意,要成全「跨」(合作、合一)的帶領

 

這也是劉秀嫆執行長在第一線服事中,深刻看見神在國度宣教事工上,所做的「新事」!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5-38)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 更多了解:REACH in Taiwan

  • news-details
  • OM台灣理事長林文清代表贈送「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的感謝牌給基督徒企業主,感動於他們三兄弟愛神的心志。(圖 / OM台灣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