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善用時間,使你我能兼顧工作、健康和家庭生活。(圖/shutterstock)

科學家發現,「保持專注的能力」是個人未來成功的重要指標,然而,現代人一天內,透過網路聽到悲劇新聞的數量,比一百年前的人,一輩子聽過的還多!長期下來,不僅會對身心靈產生影響,更可能分散注意力。

 

如何贖回時間?得先認識時間的創造者,了解祂對世界的旨意,及呼召我們如何使用祂所賜的時間。

有句諺語說:「欲知水,莫問魚」,意思是,魚無法傳達洇游其中的是什麼,如我們,亦無法定義洇游其中的時間。

 

啟示錄22: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因此,你我須向時間的創造者與終結者——上帝——學習時間管理

 

為何要跟耶穌學時間管理

日前,既是全職傳道人,也是知名基督徒Youtuber的「迺哥」莊迺民,上傳2部與「時間管理」的相關影片,發布不久即累計超過2萬次觀看,可見大眾對時間管理深感興趣。

 

他以影片中介紹的書籍《跟耶穌學時間管理》,接受本報專訪。書中提出7大時間管理方式,包含:

 

1)從上帝的話語開始

2)是,就說是

3)拒絕噪音國度

4)決定優先順序

5)接受你一次只能在一個地方

6)擁抱高效率的休息

7)消除一切匆忙

 

其中,閱讀過多本時間管理書籍的他,對「第一點」特別有感,因其他要點在其他書中都看過,然而,該書作者「從上帝的話語開始」之建議,只有基督徒才會提出。

 

假若無神的話和真理,即便人做事再有效率、累積再多財富,很可能到頭來只是朝死路前進,做了許多對生命無益或短暫的事情

 

不論你我是否為基督徒,都不得不承認,耶穌是世界上最強的媒體人,祂只花3年多時間,使傳講的信息被流傳2,000多年直到現在,且目前,全世界有20多億人跟隨耶穌。

 

我們為何要跟耶穌學習時間管理?

 

因我們有耶穌的救贖而擁有平安、喜樂,所以有效的時間管理,實際上是我們對神的一種敬拜。

 

那麼,耶穌是如何管理時間的呢?

  • news-details
  • 《跟耶穌學時間管理》一書中介紹,每90分鐘深度工作後,就要休息15-30分鐘,此能讓人保持高效率。(圖/shutterstock)

擁抱上帝所設計的休息節奏

為了做更多事,絕大多數人會日以繼夜更努力工作,然而,上帝的法則恰好相反,乃要人享受更多的休息,且不只睡眠,還包含:每90分鐘深度工作後,就要休息15-30分鐘、每晚睡足7小時、每周守安息日,此能幫助人用手上的時間做更多事。

 

迺哥分享,自己安排行事曆時也會安插休息時間,好保持高度專注力,至於睡眠時間,因家裡有「小小孩」,所以難以睡到所訂目標。

 

過去,他一直以為自己有睡到8小時,然而經智慧型手錶測量,實質上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

 

好的睡眠對於人,有多大影響呢?

 

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喬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曾說,在臨床治療上,80%的精神病患只要好好吃飯、睡覺、運動,就能改善症狀一半。可見,睡眠不僅影響工作表現,也會危害身心健康

  • news-details
  • 迺哥分享,同樣事情反覆操練會越加上手,加上時間管理的習慣,能提升做事效率。(圖/迺哥 提供)

跟上帝對齊,告別瞎忙

「專注力」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而要保持專注力,須排列優先次序,並把高專注力時間留給最重要項目,才能提高生產力。

 

身為人氣YouTuber的迺哥,又參與多種教會服事,是如何保持高專注?

 

他提到,過去閱讀超過7本時間管理書籍,又花5、6年運用在生活中,因此不知覺間養成時間管理習慣,且同樣事情反覆操練,會越加上手。

 

例如,他過去製作5分鐘的影片,要花20小時拍攝、剪輯,現在熟能生巧,一周花在經營YouTuber的時間約6小時;預備講道從每次16小時,縮減到8小時。

 

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狀態不好、或一直被手機打擾,效率將變得低下,而經過設定和習慣,效率提升了不少。

 

即便很忙碌,但是生活非常平安、喜樂,雖事務繁忙,但(效率)比去年提升。」迺哥又說:「關鍵是心態調整,以及跟上帝對齊的程度」,因這社會上,多的是時間管理大師、CEO企業家,但他們不一定有喜樂、平安,所以,要回到信仰裡管理時間,才有意義

 

但,也不能只有信耶穌,卻無善用和管理時間、健康、錢財等,當失去這些東西,則令人難以相信可以多平安、喜樂。

 

最後,迺哥分享神呼召自己的經文,詩篇8:3-4,「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當他猶豫是否要放棄竹科年薪百萬的工作,到教會服事時,上帝用這段經文予以提醒,在浩瀚宇宙和80億人口裡,自己是多麼渺小,最大的煩惱在宇宙中都不算什麼。

 

創造宇宙的神卻認識、眷顧自己,因而他思考:「我不應想明天該怎麼辦」,而是「今日如何回應愛我的這位神」,並成為時間好管家,因「時間」是唯一一個每人都公平擁有,且越用越少的資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