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漢字福音協會創辦人-張起明牧師,於1月19日安息主懷(圖/本報資料照)

19日,漢字福音協會創辦人—張起明牧師安息主懷

 

生前長年投入漢字福音事工的他,相信漢字發展有上帝的帶領,不斷挖掘出漢字中的福音亮光,看見神造人,人造字的美好,相信人與「字」,都是上帝使用的器皿。

 

漢字福音協會理事長徐新生受訪分享,看見張起明就像是挖掘金礦的礦工,向人揭示出漢字福音的美好,如今張起明息了地上勞苦,眾人雖有不捨,但相信他已打完那美好的仗,可以無憾地回到天父那裡去。

神以所羅門王引導漢字福音意義

曾為軍人,出身理工背景的張起明,原本從未想過,自己有天會踏入研究「漢字」文字領域。這一切起源自16年前,奎山中學創辦人王熊慧瑛(王媽媽)的一份感動。

 

張起明生前受訪時曾分享,每次遇見王媽媽,她都會分享自身創辦學校的終極理念──在校園裡貼漢字、搭配聖經故事,並希望這由張起明完成。

 

因並非自身專業領域,張起明當時再三推辭,長達9個月時間,王媽媽幾乎每周致電,甚至會寄支票作為事工費用。

 

後來,張起明「勉為其難」承接了此事工,但他說:「除非漢字有福音才可以做、才有意義。

 

起初,他並未有實際行動,心中卻總會隱隱不安,有天向神禱告:「主阿,真的有漢字福音嗎?如果有漢字福音要從哪裡做?

 

此時,心中頓時出現一個聲音,引導他從最有智慧的人開始──所羅門。於是,張起明從〈列王紀上〉讀起,慢慢發掘出「漢字福音」的意義。

 

許多聖經人物都有字,很多字會歸向神。」張起明生前曾表示,不論是同音字、形音字,上帝會透過字,引導人看見祂的福音。

  • news-details
  • 張起明牧師過去於漢字福音文創工作坊分享。(圖/本報資料照)

     

漢字能「傳神」,相信人及字皆上帝器皿

全世界近3千種文字中,漢字是唯一「用形狀就能向人說話」的字體,具有「形音義」特色,成為目前唯一持續發展、被使用的表意文字。

 

張起明看見,上帝也是有形有體、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他相信,上帝創造漢字時,定有特別命定,漢字能「顯經」,漢字能「傳神」。

 

例如,創世記第一章,神用「說」的創造世界。說由「言」及「兌」組成,看出神說的話是會「兌現」的。而「言」及「兌」的筆畫都是「7」畫,7在聖經中有「完全」的意義,神透過中文「說」這個字,顯出祂創造的全能。

 

張起明曾說:「我相信神造人,正如人造字;神用人,正如人用字;人及字,都是上帝的器皿。

  • news-details
  • (圖/漢字福音協會 提供)

如同挖掘金礦的礦工

漢字福音協會理事長徐新生受訪時回憶,從小學四年級,在岡山浸信會主日學,他就認識了張起明,兩人一起受浸、參與唱詩班,長大後雖各自讀書就業,仍保持聯繫。

 

有天,張起明表示要成立「漢字福音協會」,對於基督福音與中華文化關係,本就相當有興趣的徐新生,帶著支持的心情,義不容辭投入幫忙,擔任第一屆的副理事長,兩年後接續張起明擔任理事長。

 

徐新生看見,張起明很愛神,很執著、專注在研究漢字福音領域,因其領受到,漢字發展有上帝的帶領,包括甲骨文、政體字、繁體字等等;先人造字時,蘊含特別的智慧,更與聖經故事和習俗相互呼應,相信當中有聖靈的帶領。

 

張起明就像是挖掘出金礦的礦工,是很勤奮的挖掘者,認真回應使命,把漢字蘊含的金礦挖掘出來,領人們看見,上帝對中華文化的奇妙帶領,因漢字中蘊含豐富的真理在裡頭。

  • news-details
  • 左為漢字福音協會理事長徐新生,右為漢字福音協會創辦人張起明牧師,一同為吳醫生(中)慶生。(圖/漢字福音協會 提供)

以單純心研究,存留永恆價值的成品

徐新生表示,聽見張起明安息主懷的消息,眾人情感上當然極不捨、難過,但,不要只看地上的離別,相信,張起明已完成地上的工作與使命,他用單純的心研究,留下很多具永恆價值的成品,打完美好的仗,可以無憾地回到天父那裡去。

 

未來,盼望漢字福音協會持續承接使命,繼續舉辦漢字福音研討會等相關活動,成為一個交流平台,願未來有更多研究中文的基督徒學者投入,使華人認識「上帝不只是全世界人的上帝,也是華人的上帝」!

  • news-details
  • 漢字福音協會每週五在五股德音小站聚會,在吳醫生的牙科診所聚會。(圖/漢字福音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