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有人阻礙你成為上帝要你成為的人,該如何辨識並防禦「有毒的關係」?(圖 / shutterstock)

試問,是否曾閃過一絲愧意或為難,只因自己和某人相處時覺得很疲倦…?曾經,是否想擺脫腦袋中與有毒的人(Toxic People)進行的假想辯論?或是無奈地不知如何劃清界線?

 

「有毒的人」常對基督徒使出一招:「基督徒不是該愛人?該寬恕嗎?你這種表現像基督徒嗎?」

 

與其屈從有毒的人,不如專心學耶穌,做個向著神忠心的人!因為,耶穌也曾正確處理「有毒之人」。

何謂「有毒之人」?教會就必須「無條件」愛人嗎?

從蓋瑞.湯瑪斯(Gary Thomas)著作的《無條件愛人,有條件離開》一書來探討:如何辨識並防禦有毒關係!

 

許多基督徒認為,我們被呼召來無條件愛人,離開任何人或讓任何人離去,是我們的失敗和責任。然而許多時候,服事人的過程中,沒有設好界線來強化防禦,使得愛心、忍耐、犧牲、捨己等重要美好特質,因完全不懂「防守」,反使自己陷入不必要的軟弱。

 

時間和喜樂幾乎被有毒的人榨乾,事奉果效也將大打折扣。

 

「有毒」已成當今心理學的流行語。回到聖經裡,其實到處早有足跡可循,如同耶穌遇上法利賽人、賣主的猶大等;換句話說,如果有人阻礙你成為上帝要你成為的人,或是挫敗上帝呼召你去做的工作,對你來說,那人就是「有毒」的。

 

事實上,「有毒人士」看起來也許人數相對少,但他們的影響力,很遺憾地並不小,很可能是破壞家庭團聚,攻擊友誼,影響群體、把好好的公司或團隊搞垮。這些人可能會「謀殺事工」,奪去聖徒的喜樂、平安,有時使得付出的一方,懷疑自己神智不清。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推薦道,蓋瑞.湯瑪斯(Gary Thomas)著作的《無條件愛人,有條件離開》,書中充滿聖經真理的力量,將恩典與真理清楚地以耶穌道成肉身的三年半生活,引經據典以解經式教導,告訴讀者:耶穌也經常刻意地離開有毒人士,不讓似是而非的攻擊攔阻天父在祂身上要完成的旨意。提醒基督徒,要主動停止自我定罪控告,必須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rhema,主動抵擋想控制別人、或是搞破壞關係的「有毒之人」。

  • news-details
  •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推薦《無條件愛人,有條件離開》,提醒基督徒,要主動停止自我定罪控告,必須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rhema。(圖 / 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

耶穌做了什麼?

作者於書中提醒:「光是耶穌讓那麼多人離開祂,就足以改變我對人生、事工和服事的看法才對。

 

他再點出,聖經中關於防守的真理教導,不知清楚浮現多少次,然而,有些天真的基督徒對任何毒性都毫無防備,等到發現自己招架不住時,亦盲目得未能看見真理,自身更被這幾乎不了解也無法可循的事,搞得快瘋掉。

 

「去讀四福音吧,耶穌離開人很多很多次!」



書中提醒,「四福音中耶穌轉身離去,或讓別人轉身離開,起碼有二十四次…」唯有學會向有毒模式Say NO,才能向上帝量給人的善工Say Yes!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路加福音23:9

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約翰福音6:66-67

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什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

—馬太福音27:12-14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路加福音5:15-16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馬太福音7:22-23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馬太福音10:14

耶穌用言語和實際行動,為你我示範如何放手讓人離開,如何轉身離去,以及如何將時機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毒的人不只是難搞,也不一定是未信主,更不僅是令人討厭而已;他們還具備某些特質,比如「控制狂」,「有毒父母」或「有毒子女」的控制慾會扼殺許多關係,如同鬼附身,呈現撒但的手法,並非上帝運作的模式。

 

更甚,還有另種毒性可形容為「謀殺的靈」,這會不斷在其他關係裡製造混亂,不只是提出相左意見,甚至想叫人閉嘴、榨乾你的精力,摧毀你的健康。甚至企圖阻止人成為一個被上帝呼召的人。

保羅、西拉、尼希米的榜樣,學會向有毒模式Say NO

蓋瑞提醒,我們應像保羅和西拉一樣,以尋求帶來生命與救恩的姿態,回應謀殺的意圖。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使徒行傳16:25-28)

 

面對有毒的人,我們如何反應,才合乎聖經教導?就是「先求神的國!」

 

學保羅、西拉》

如同保羅、西拉,他們在禱告、唱詩讚美神,其他的囚犯側耳傾聽。他們為這黑暗之死,帶來光明和希望。他們不是求自己的平安,保護自我的喜樂或名聲,乃是守護傳福音的大使命

 

面對苦難、逼迫、批評和反對,必須領悟,我們不該總是屈服、如同待宰羔羊,神的心意也未必要我們這樣回應逼迫與反對。只要「智慧地」學習作耶穌忠信、誠實的跟從者。

 

學尼希米》

史上有位曾經大勝毒性攻擊的尼希米,面對惡毒的敵人,他提供一套智慧又敏銳的屬靈模式。

 

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他們。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希米記6:4、8-9)

 

尼希米辨識出這協商不懷好意,更是使他分心的有毒攻擊,他運用分辨力回應:「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更求神堅固他的手,花時間回到上帝慈愛裡,就能聚焦使命,實現使命。

  • news-details
  • 唯有學會向有毒模式Say NO,才能向上帝量給人的善工Say Yes!(圖 / shutterstock)

打造防禦力,抵擋有毒之人

基督徒蒙召慷慨地付出愛,愛的對象不免有些有毒、難搞之人,雖事奉神會受到攻擊,但我們更要避免因此分心,專注於實現上帝的計畫,不需要去把有毒的人一個個找出來,只要建立積極的服事,這些人自會露出真面目。

 

作者最後鼓勵,打造自我的防禦力——查考上帝的話語,禱告,降服於神,聽從祂的指示,蒙聖靈引導,跟隨耶穌腳蹤離開有毒的人,走向健康生命,就能在基督裡找到自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