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麗莎‧圖克斯特撰寫多本暢銷書籍,也是箴言31章事工(Proverbs 31 Ministries)負責人。(圖 / Lysa TerKeurst Facebook)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麗莎‧圖克斯特(Lysa TerKeurst)2022年宣布與結縭近30年的先生離婚,她曾表達,在這段婚姻中經歷許多波折,為維繫婚姻耗盡心力,甚至重新立下誓約,最終仍無奈接受婚姻觸礁現實。而兩年後,麗莎在社群上宣布她已再婚。

遇見美好愛情,在上帝遮蓋下學習相愛

麗莎曾在著書中《It’s Not Supposed to Be This Way》,寫下自己在第一段婚姻中的心路歷程,當中提到,為了不讓苦毒和仇恨毀了自己,而不得不做出離婚決定,並等待著有一天,上帝會再次恢復她。

 

今年一月中,她在有89萬追蹤數的Instagram頁面,放上數張和新婚先生的合照。「2023年一月,我遇到了查茲。隨著人生書頁不斷翻動,我們在彼此身上找到了美好愛情。」她形容這段關係安全、真誠、有趣、充滿喜悅,並在上帝神聖遮蓋下,學習彼此相愛和照顧。

 

兩人在2023年秋天訂婚,今(2024)年初交換誓言、並結為夫妻。麗莎的孩子和孫子也在現場,他們在雪中跳舞,彷彿揮別過去一切傷痛。

 

回到許多年前,麗莎第二次嘗試訴請離婚,並在一份法律文件中發現先生背叛婚姻。當時她說,自己不斷努力、奮鬥,試著在配偶持續欺騙的艱難情況下,維繫與另一半的婚姻。

 

過去兩年,她慢慢在社群上吐露心聲,多半關於上帝在那段辛苦歲月,如何信實陪伴自己。「上帝是仁慈與守約的神。當生活試著要我不要這麼相信,我會提醒自己『上帝的旨意還沒有成就』,還有許多美好事會發生。」

 

再次踏進婚姻,對麗莎來說,是其中一件美好的事情。「上帝讓我在最深的失望中依靠祂。」

上帝會祝福「再婚」嗎?

基督教媒體《TRN》曾對此議題有過評論,表示只要合乎聖經,是能得到神的祝福。「透過活在信仰裡,禱告、讀經、參與教會或與有類似經歷的人們組成團契,相信再婚也能經歷上帝的祝福,並在美好婚姻裡感到長久的滿足。」文章中寫道。

 

翻開聖經,婚姻是上帝所設立,也幫助相信祂的人能堅固腳步,在高山低谷中持續相信神。兩個人若能走到最後,是上帝對人們的期待。然而,因著人的不完美,有時也會碰到婚姻必須結束的情況。

 

哥林多前書7章15節寫到,「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提到不信的配偶放棄基督徒伴侶,這是有可能的。馬太福音19章9節指出,在配偶其中一方「淫亂」的情況下,休妻是有可能的。

 

不論是配偶不忠、被拋棄、或喪偶,走進第二次婚姻的弟兄姊妹,需要給予彼此非常多的寬容與饒恕,也非常需要上帝的恩典。這也是提醒自己關於神恩典的時刻,祂對人們有無盡的愛和憐憫,先生和妻子也當效法上帝的愛來彼此相愛。

 

聖經裡也有「再婚人物」,如失去丈夫的路得。因而,只要符合聖經原則,再婚是有可能、也是可被接受(儘管這可能並非最理想情況)。

 

對於即將步入再婚的弟兄姊妹,有七點實用建議,盼望能在信仰與教會社群的扶持下,建立榮神益人的婚姻:

 

1.每個禮拜日一起去教堂

2.每天固定時間一起禱告

3.每天要有談話精心時刻

4.用耐心和同理心融入彼此家庭

5.開誠布公談論期望、恐懼、擔憂

6.善用婚姻諮商工具、或加入有同樣經歷的團體

7.保持生活儀式感,慶祝彼此生命中重要日子

 

再婚固然充滿挑戰,卻也可能使人更知道如何去愛、以及經營一段美滿婚姻。成功的第二次婚姻,其中一個最重要關鍵是,「把與神的關係放在首位」,如此能為婚姻奠定堅固基礎,建立更堅固的親密關係。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TR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