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賽德里克•卡納納於前年出版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I Once Was Dead》一書,講述被神拯救的經歷。(圖 / Amazon、Kanana Cedric Facebook)

已經死去的人,怎麼又活了呢?

 

「那一天,我的身上還穿著包裹屍體的布,走進教堂時,許多經過我身旁的人害怕尖叫,像看到鬼一樣。」

 

盧安達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Rwanda)牧師賽德里克·卡納納(Cedric Kanana),娓娓道出被上帝拯救的故事。那天,本來是他的葬禮,沒想到,早在12小時前已停止呼吸的他,卻在一陣咳嗽後,突然站了起來…

穆斯林與女巫家庭長大,染毒也販毒

卡納納的父親是盧安達的胡圖族酋長,母親為圖西族人,是非洲傳統信仰的女巫與祭司。其全家信奉伊斯蘭教,同時結合當地的萬物有靈論,在感到需要幫助時,會唸誦《古蘭經》,感到受威脅時,會尋求巫術幫助。

 

身為父親期盼已久的兒子,卡納納出生後,父親將他獻給非洲神靈,也旋即與妻子離婚。年僅9歲的卡納納,在家庭的分崩離析下,經常流落街頭。

 

10多歲時,他開始吸毒,以減輕心裡痛苦,同時靠毒品獲利。「我可以看出哪些人想藉由毒品來逃避痛苦。每個月我去剛果帶毒品回來賣,先是大麻,再來是古柯鹼,同學們一個個上癮,如果他們想再吸毒,我會要求他們改信伊斯蘭教。」

 

他這麼做,都是為得到父親認可,試圖提醒對方,不要忘記自己是長子、有領袖身分。

 

卡納納做的事,很快引起穆斯林群體的注意,眾人對他讚譽有佳。也因盧安達的基督徒對新、舊約皆不了解,常誤解穆罕莫德為聖經裡的先知,許多人跟著卡納納改信伊斯蘭教。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今日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 news-details
  • 卡納納與妻子的合照。信主後的他,創辦「國際絕對人權自由機構」(Absolute Human Freedom International),致力關注人權議題。(圖 / Kanana Cedric Facebook

精神崩潰遭送院

被驅魔而爆打人

當生活看起來相當順遂,直到在一場籃球比賽中,卡納納的大腦就像有東西突然爆炸般,而踉蹌跌倒,陷入一種如著魔的恐懼、並失去理智。

 

盧安達傳統信仰的教士告訴其母親,因卡納納的混亂生活,使之承受如此懲罰,即便被獻祭、做了許多宗教儀式,仍無法改善。

 

卡納納被送進精神病院數月,強迫施打強效鎮靜劑。期間,有穆斯林領袖拿《可蘭經》壓在他頭上、替他驅魔,卡納納則憤怒跳起身來,把他們毆打一頓。

 

你為什麼不試試『信耶穌』呢?」這個「奇怪的選項」,臨到一家。一位英國聖公會牧師打開聖經,告訴卡納納的母親,有關馬可福音9章24節,故事當中,一位父親崩潰地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該牧師和4位教會成員,為卡納納禁食禱告7天,每天晚上按手在他身上禱告、唱詩。

 

「第7天晚上,我感覺自己好像從水底浮了上來…一遍又一遍聽到『耶穌』這個名字,直到我終於了解『自己是誰』。」卡納納說,他無法否認耶穌的力量,「耶穌比邪靈更強大,比西方的醫學更強大…但我還不認識祂。

口吐白沫、劇痛癱瘓

死後12小時「復活」

儘管有深刻經歷,卡納納處在穆斯林社群環境,不敢、也不可能表達自己想認識耶穌。

 

7個月後,他再次經歷身體極大痛楚。「我的器官彷彿被撕裂,每口呼吸猶如刀割,我倒在地上口吐白沫。」

 

父親帶他去看權威西醫,醫生說:「情況很糟糕,但我實在找不出原因。」

 

一周後,卡納納被送進安寧病房,止痛藥讓其更不舒服,「我四肢完全癱瘓,無法和人溝通。」

 

卡納納並不知道,他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

 

家人衝進病房,替死去的他做下葬準備。12小時後,卡納納的身體被洗淨、穿上裹屍袍,墳墓也挖好。

 

「我很困惑地環顧四周,我想,一定是有哪個人死了。」卡納納形容當時感受,直到他丟下蓋在身上的被單,站起身來,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何事

 

人們看著他,大聲尖叫:這個已經死的人,怎麼又活了呢?

 

卡納納記得很清楚,當他看著周遭人,看到了一張熟悉的臉。「是耶穌,祂對我舉手,給了我一個會心微笑。

 

剎那間,過去12小時發生的事全湧上來,他在腦海中看見4個穿著血袍的人,利爪般的雙手拿著武器,試圖綑綁、折磨他。

 

「有一個人把斧頭放在我胸口,直到有個人進來,我知道那就是耶穌。」

 

耶穌說:「和其他人一樣,我為你而死。不要再否認我了,你必須告訴其他人,把救恩顯明出來吧!

 

卡納納表示,他順服主,就在應該死去卻活著的那天,他穿著還在身上的裹屍布,走去了教會;他也順服主,把自己故事寫成書籍《I Once Was Dead》,在往後的20多年人生,忠心於非洲傳揚福音。

 

即使,父親和曾經的穆斯林家人多次嘗試殺死他,最終,他也和母親、眾兄弟姊妹認識了福音,並完全接受基督信仰。

 

如今,我是一位聖公會的牧師,呼召穆斯林、萬物有靈論者歸向基督,並鼓勵基督徒活在光明的呼召中。

 

神多次在千鈞一髮之際,解救他的生命,傷痕累累的卡納納,卻因此了解受苦的意義,並清楚知道,自己正承受以耶穌為名的極大祝福。

 

(資料來源:CT100huntleyplu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