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批評論斷,基督徒應以愛心為出發點考量。(圖 / shutterstock)

日前,網紅Toyz前往海鮮餐廳用餐,並於直播中一再指出醋飯難吃,引起超哥不滿而出拳攻擊,過程全被直播錄下。事後,Toyz送往醫院治療,超哥則被帶回派出所製作筆錄,全案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

 

基督徒在批評中,要以愛心為出發點。」心欣城市教會牧師王秉韻強調,給予評論不是一件壞事,但要思考動機為何,以及希望達成的目的是什麼。

20日晚上,Toyz前往超哥所經營的海鮮餐廳用餐,並開直播評論餐點食物,過程中有稱讚、也有批評,超哥也於直播中現身,卻和Toyz發生爭吵辯論,到了店外演變為肢體衝突。

 

在論斷的事上,人難免都會有自我主觀意識,然而若一再誇大批評內容,並針對性地給予攻擊,不只是缺乏愛的回饋,更會陷入爭吵、衝突中。

  • news-details
  • 論斷中的攻擊,不只是缺乏愛的回饋,更會陷入爭吵、衝突之中。(圖 / shutterstock)

上帝是審判者,勿活在論斷中

心欣城市教會牧師王秉韻受訪指出,面對他人評論的言詞,當釐清對方在意的內容,以及雙方之間的關係,才能做出正確回應及判斷。

 

對事情而言每個人處理方式皆不同,難免會產生一些摩擦,若能溝通協調清楚,便能降低彼此間的誤會。對個人而言或許是個性、特徵或行為遭受到批評,即使對方的評論是事實,卻也可能成為傷害人的利器。

 

她提醒,面對惡意批評的情況下,不論針對事情或個人,都要認清上帝兒女的身分,並且,人的評論無法取代神的判斷,要以信心來回應。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哥林多前書 4:3-4

「不用太在意,不要活在論斷之中。」面對批評時,沒有人可以成為審判者,只有上帝才能行出最公正判斷,即使他人評論可作為參考,但不一定帶來益處。

 

論斷容易使人陷入情緒中,甚至讓人做出錯誤舉動。因此,面對他人論斷的當下,應回到自己身上思考:「為什麼會如此在意?

  • news-details
  • 王秉韻表示,面對他人批評,不要活在論斷裡,當明白,上帝會給予最公正的判斷。(圖 / 王秉韻 提供、shutterstock)

勿自以為義,當以愛心給予建議

「常常,人們會在自以為義中評論他人。」王秉韻認為,人們容易以自我為出發點,認為自己所說的就是對的,甚至是為對方著想。然而,若是沒有釐清事件經過,或是加入自我價值觀誇大實際內容,容易造成對方傷害。

 

再者,也有人因自我利益而論斷他人,甚至將傷害建立在他人身上。她指出,事件中的網紅或許為了直播流量,甚至報復心態,而惡意批評餐廳食物,進而讓事件演變成暴力衝突。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雅各書4:1

王秉韻提醒,若是出於爭戰的私慾,論斷就會帶來衝突與爭議,身為基督徒,當以愛心說誠實話,並以適當言詞造就他人,成為他人的幫助。

 

因此,基督徒當以愛心給予建議,也應思考雙方之間的關係。

 

若對方願意接納批評,應以「為他人好」的心態予以指教。若對方還未預備好,則不應強求給予論斷,否則便會淪為一種情緒發洩,甚至陷入自以為義中。

 

當資訊還未足夠時,也需謹慎分辨事件全貌,而非跟著輿論走向而隨意論斷,因為很多情況都不見得是事實。

  • news-details
  • 王秉韻提醒,若是出於爭戰的私慾,論斷會帶來衝突與爭議。(圖 / shutterstock)

評論中,以愛心實踐和睦相處

王秉韻表示,即使因著評論而受到傷害,在調適好自我狀態後,要學習向神傾訴,將遭受的委屈與傷害交託主面前,並相信,上帝會為自己的兒女伸冤。

 

同時,在接受對方批評後,也可適時將自身感受表達出來,但要避免強烈言詞,而要回到神兒女身分中,尋求安全感和自我價值,將承擔的苦楚交託上帝。

 

面對有人惡意批評,或許是因將對方視為仇敵,或是被私慾利益所蒙蔽,我們也要為他們禱告,並以天父眼光看待,建立足夠的愛,來給予幫助、扶持。

 

在和睦中,也要警醒預備自我。」面對他人評論,應先劃出各自界線,而非不斷接受他人負面情緒,自己要先建立好心態、再去面對。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馬太福音5:4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