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介南教授目前為「國際社區查經班」駐台大使,全心事奉前,長年在梅約醫學中心醫學院任教,40年來,訓練近300位醫生和工程師。(圖 / 安介南 提供)

從未信到堅信、傳揚主道,安介南自述,轉變過程剛好可寫成「人生三部曲」。縱然,一路上發展從台灣到美國,經歷各種高山低谷,也面臨生離死別,但每次的不盡人意,卻都更加深化自己對主耶穌的信心與盼望,最終模塑成被主使用的器皿!

中央研究院院士安介南教授,於醫學工程與骨科領域成就斐然,是舉世知名的生物力學權威。

 

年輕時,自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理海大學應用力學與機械工程博士學位,接著於梅約醫學中心從事骨科生物力學的研究與教學,直至2014年退休;目前,他為梅約醫學中心醫學院John和Posy Krehbiel骨科名譽教授,同時為國際社區查經班(CBSI)事工的駐台大使。

 

日前,安介南趁著返台行程,從南到北前往多家教會分享「社區查經班」事工。介紹查經教材、聚會模式等細項前,安介南先說到自己蒙恩與蒙召經歷。

 

與妻子相遇、認識信仰

出生南京、長在嘉義的他,父親年輕時在當地糖廠服務,安介南高中與大學都在台南唸書,7年期間,經歷父親退休、父母決定搬到台北,這使其與家人有段分隔兩地的時光。直到畢業後,兵役抽到空軍,於松山機場服役,安介南便搬回家中與父母同住。

 

剛回家住時,安介南的身影吸引鄰居注意,特別在他經過時多次寒暄,彼此稍加認識後,希望撮合安介南與姪女王穗清的婚事,這番美意不只促成佳話,更成為安介南信主與委身事奉的重要關鍵。

  • news-details
  • 服役期間,前往位在高雄岡山的空軍機械學校(現名: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受訓。(圖 / 安介南 提供)
  • news-details
  • 松山機場服役經歷,不只讓安介南能北上與父母同住,也因此遇見了妻子王穗清姊妹。(圖 / 安介南 提供)

美國求學期間,安介南與王穗清曾分隔兩個城市,直到王穗清轉學至賓州就讀,安頓好生活後,拗不過篤信基督的王穗清邀請,安介南曾多次陪伴參與查經

 

那時的他雖現身聚會現場,但處於「人到心沒到」的狀態,甚至,在兩人都畢業並完婚,決定搬到明尼蘇達州開始人生下一頁之前,他還提醒妻子,搬家後就是新生活,週五晚上、週末兩天有很多消遣可做,就別再去查經了吧。

 

沒想到,倆人預計落腳的城市中華人不多,若有新人來到,華人鄰里都會介紹皮膚科醫師蘇文博與他愛主的妻子給新朋友認識,而蘇文博夫婦正好也帶領小組查經,半推半就下,安介南依舊與妻子持續過著「每週查經聚會的生活」。

  • news-details
  • 安介南去(2023)年底返台推廣社區讀經班,其中一站,應邀至東海大學基督教會分享。(圖 / 記者林稚雯)

  • news-details
  • 在台南加恩屋舉辦感恩節晚會,安介南與孩子們分享見證、鼓勵他們用心學習。(圖 / 安介南 提供)

愛與見證,終降服於主

「想當年,我還是個硬頸的年輕小伙。」安介南說,蘇醫師的查經班人數不多,約莫10人規模。這讓他在參加初期就放話:「我本來是不打算參加的,既然來了,我就有很多問題要問。畢竟,我之前也已經查了一、兩年,對聖經是有些認識,我相信最多兩年,一定把你們通通問倒,知道花時間查經都是枉然。」

 

一年時間很快過去,安介南提出的問題有些獲得解答,有些則沒有,那些未能解答的問題,成了無限反覆的死循環。直到有天,蘇文博坦白點出:「學工程的人應該知道,我們無法用有限格局來解答無限的事,若你知道有神,就不會再用人的有限來解析神的無限。

 

與此同時,王穗清也在生活中反覆提醒,縱然安介南的人生看似十分傑出,從小到大成績名列前茅、能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有一份好工作,但每樣成就皆是恩典,而非理所當然。「你不見得比其他人都好啊,神那麼照顧你,該把這份恩典記在心上。」

  • news-details
  • 愛主的賢妻良母王穗清姊妹(左),比安介南早一步回到天家,其一生榜樣,為安介南帶來深刻影響。(圖 / 安介南 提供)

言語規勸外,王穗清還用心為先生準備護教學經典《鐵證待判》

 

本書作者麥道衛(Josh McDowell)的背景與安介南高度相似。麥道衛本是學習法律,自詡理性且不信主,寫書目的是希望蒐集證據,藉以證明信主者都很愚昧可笑,沒想到找出的每個證據,都在表明「聖經是真的、耶穌是真的!」最終,麥道衛不只願意信主,還放下所有,成為神忠心僕人。

 

「對我來說,也是如此。《鐵證待判》邏輯縝密的列出很多證據,我讀過後自知,大概有95%都是真的,他不是在隨口胡謅。」話雖如此,安介南並沒有馬上說要信主,心理相信、卻愛面子的他,選擇繼續在查經班中沉潛,一過就是20年之久。

 

直到1991年,安介南所屬查經班依例舉辦退修會,邀請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麻醉專家徐華醫師擔任證道講員。

 

當時,徐華聲名遠播,許多人衝著他的名氣到紐約接受手術,他卻在60歲毅然退休,決定把所有時間為主所用。對此,安介南深刻記得徐華的分享:「60歲若是繼續工作,每天大概就是幫5到6個病人麻醉。但有太多需要拯救的人,我等不及了,寧可把所有時間用來拯救靈魂,讓更多人得著福音的好處。」

  • news-details
  • 徐華醫師(右)捨棄名利,毅然退休投入全職服事的見證,深深感動著安介南。(圖 / 取自 黃國倫牧師FB)

     

另一個令安介南大受感動的回應,是徐華不只不願收退修會講員費,還另外簽發一張500美元支票,表示這是給查經班的奉獻,因相信事工比個人更有需要。

 

常年在查經班的領會,加上醫療前輩的榜樣,最終,安介南選擇在1992年受洗。

 

洗禮前夕,他與妻子在一場音樂會巧遇一對美國夫婦,聊上兩句後,對方表示其父母都是宣教士,自己在天津長大,高中回美國念書。當對方知道安介南竟已在神家門口躊躇了20年,隨即表示:「沒關係,我持續為你禱告!」同時熱情邀請他,可到CBS查經班看看,說不定能有另一番領受。

 

雖只是萍水相逢,但因感受到對方真摯態度,加上心底也好奇,美國人的查經班會有甚麼不同?安介南便爽快答應,開始下一段信仰旅程。

  • news-details
  • 正式退休前,校方為安介南舉辦一場研討會,為學術生涯做回顧與總結。(圖 / 安介南 提供)
  • news-details
  • 為擔任社區查經班駐台大使,安介南於2014年前往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的社區查經班事工總部,參加短期訓練。(圖 / 安介南 提供)

愛妻以生命做見證,永難忘懷

安介南與王穗清於CBSI穩定過了數年,發現查經班要求參與者先做功課,聚會中大家彼此分享討論,回家後再研讀查經班提供的注釋,此有助弟兄姊妹更透徹認識真理。

 

這不只讓安介南的信仰有大幅進深,也讓其計畫2008年退休後,全心投入CBSI服事,期待幫助更多人認識主、贖回光陰。但他從沒想過,摯愛妻子在此階段身體出狀況。

 

王穗清於該年感到身體不適,檢查後,經病理切片確定罹患胰臟癌,據醫師預估壽命剩3個月,若治療效果不錯,有可能再活3年。

  • news-details
  • 王穗清罹患胰臟癌後9個月離世,家人把握時光陪伴、不留遺憾。(圖 / 安介南 提供)

突如其來的噩耗,沒有擊垮王穗清,還讓她在危難中表現出對主堅定非凡的信心。安介南只聽妻子淡淡地說:「我知道癌細胞是很不好的東西,但不論還剩3個月或3年,時間都是主決定的,我已經準備好,就算是今天,神要我去、我就去。

 

在當時,我和醫師都被這份從容撼動,大讚怎會有人如此堅強與充滿信心!

 

上帝最後量給王穗清的時間是9個月,在人生最末日子中,安介南只見妻子仍每早晨向神禱告,對於生命氣息仍被主存留獻上感謝。因這場疾病,一家人充分把握彼此陪伴的時光,兩個女兒每逢週末都跨越數百公里,從紐約回位在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的家探視母親,不留一絲遺憾。

  • news-details
  • 談到妻子突然罹癌逝世,安介南表示,雖不明白神的安排,但在這段期間,信仰有了很多成長。(圖 / 記者林稚雯)

王穗清用生命末了活出的見證,穩固安介南與主的關係。

 

他表示,縱然受洗,當時的自己,卻還是用非常制式、淺薄的方式來看待基督與「基督徒」的身分,但妻子將全人交託給主,就算在病痛中,還是愛主、深信一切都有神的美意。

 

「雖然到今天還是不明白,這麼愛主的人,主竟然選擇這麼早接她回天家,但藉著那段時間,我和女兒的信仰都有很大成長。」

 

安介南接著提到,原本王穗清的規劃,是在國外取得外文碩士學位,然後返台教英文、同時傳福音,沒想到婚後於美國留了下來。「在她到天家後,我就跟主說,我要接續這個工作,把福音帶回台灣。

 

2014年起,安介南自醫學院退休,接上前輩們傳福音的棒子,將時間都用於傳揚福音。

  • news-details
  • 為了更即時服事台灣眾教會對社區查經班的需要,安介南召集同工,組成「僕人團隊」。(圖 / 安介南 提供)

只要有願意奉獻的心,主都為此開路!安介南表示,感謝神,在計畫返台推廣初期,因工作人脈引薦,CBSI查經班獲雙福基金會高雄服務中心溫春麗主任、黃詩靜姐妹的協助,編印中文教材,並連結各方基督徒與教會,讓事工從高雄榮總的團契小組開始,發展迄今,全台各城市都有固定使用CBSI查經班教材定期聚會的小組與機構。

 

同時,安介南也招聚10位這數年來固定參加並喜愛這查經的弟兄姊妹,以及歷來教導過、目前都成為教授的基督徒教師們,成立僕人團隊,以更在地且即時的方式,為有意成立查經班的弟兄姊妹提供引導與幫助。他說:「願神親自帶領,讓更多人讀神話語,得著生命的智慧與亮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