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2月,軍隊從民選政府翁山蘇姬手中奪取政權後,緬甸陷入內戰。僅為示意圖。(圖 / shutterstock)

1月8日,緬甸印度邊境的郊區村莊卡南(Kanan)遭軍方空襲,投下四枚炸彈,由於正逢主日教會禮拜時間,造成至少17名平民遭襲致死,其中包括9名兒童,20多人受傷

 

近2年來逐漸加劇的緬甸內戰,讓許多教區、特別是受衝突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塑造出許多不同牧者、神父與宣教方式,仍亟需眾人的關心、代禱並援助。

緬甸軍變自2021年2月以來,造成人民飽受內戰之苦;3支少數民族民兵自2023年10月27日結盟後,軍政府開始加強對卡南等村莊的空襲強度。


今(2024)年1月8日,緬甸郊區卡南村突遭軍方空襲,卡南聖彼得浸信會教堂( St. Peter Baptist Church-Kanan)亦遭炸彈波及,教堂內被破壞、到處四散殘骸

 

當時正逢主日禮拜,空襲正好發生!早上於教會禮拜聚集的眾人,經歷教堂毀損,會眾因炸彈轟炸而受傷或死亡。據當地媒體報導,至少有17名平民在襲擊中死亡,其中包括9名兒童,20多人受傷。

 

倖存者皆餘悸猶存,擔心再次發生爆炸,他們禱告上帝的憐憫與拯救!

  • news-details
  • 12日,為卡南村空襲中受傷患者的醫療救治。(圖/Khonumthung Burmese FB)

「內戰期間,飽受痛苦的他們,盡可能逃到鄰近村莊,因為家園剩下的只是一片混亂,且突然成為難民的人們,幾乎無處可去。」

 

美國基督教宣教事工「AMG國際組織(AMG International)」主責同工布萊恩.丹尼特(Brian Dennett)說:「雖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每日都被真實地提醒,而他們仍定睛依靠耶穌,對神的仰望成為所有人唯一希望。」

 

4,416人被殺,上百處宗教場所遭毀

2021年2月,軍事強權從民選政府翁山蘇姬手中奪取政權後,緬甸自此陷入內戰。此後,佔多數的佛教徒緬族,民兵與長期受壓迫的少數民族(其中擁有大量基督徒人口)聯手。

 

經人權機構和聯合國調查人員發現,軍方政權不分原由、不成比例地用炸彈,瞄準平民,大規模處決戰亂期間被拘留的百姓,大肆焚燒民房。

 

根據政治犯援助協會統計,自2021年軍事政變接管以來,政治逮捕和襲擊事件中受到的牽連者,至少有4,416人被殺害。

 

欽邦人權組織(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表示,自2021年軍隊接管欽邦以來,當地至少有107座宗教建築—包括 67座教堂和5座佛教寺院皆被軍方摧毀。

 

國際法學家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 2023年的報告指出,截至4月期間,共計全國有94處佛教宗教場所和87個基督教教堂被摧毀或損壞

 

該報告無法證實其空襲目的,而緬甸空軍以「壓倒性空中優勢」無情轟炸,並以「宗教建築」為主,多半預測是因軍方認定教堂和其他禮拜場所,可能成為收留難民避難、聚集少數民族的反對團體之場所。

  • news-details
  • 整個村莊被燒毀,居民仍無法回家,他們住在邊境地區的帳篷裡。(圖/Khonumthung Burmese FB)

許多教堂遭「目的性」毀損

「不僅是基督徒,所有宗教少數群體都受到迫害。」現居澳洲的著名基督教牧師恩貢·當連(Ngun Thawng Lian)說。其家鄉坦朗,在政變初期幾乎被夷為平地。

 

基督教人道主義援助組織「自由緬甸遊騎兵」創始人​​兼主任戴夫·尤班克(Dave Eubank)提及:「政變以來,欽邦的許多教堂遭到轟炸和摧毀,不僅是欽邦,還包括克倫邦和克倫尼邦也多受波及,教堂建築幾乎都已毀損。」

 

克倫尼邦的城鎮德莫索周圍,大多數教堂都遭到轟炸,幾乎完全受損壞。

 

尤班克說:「躲在廢墟或防空洞中時,還能陸續看到10多起空襲攻擊,德莫索最大的教堂之一,於2022年時已遭襲擊,武裝直升機直接向教堂尖塔發射火箭和重機槍射擊。」

  • news-details
  • 緬甸克耶邦的首府-壘固(Loikaw)天主教神父於野地郊區,照顧流離失所的難民們。(圖/fides.org)

野外教會禮拜與援助難民

緬甸許多教區,特別是受衝突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歷經2年來逐漸加劇的內戰,塑造了不同的牧者。因人們被迫離開家園,前往遠離暴力的郊區藏身。進入野外避難,則不難發現,由天主教教區設立的臨時難民營,提供人民庇護,一同在此生活並學習。

 

緬甸全國已有逾250萬人受內戰牽連,面對老年人、婦女和兒童的人數持續增加,多處房屋、學校和基督教教堂皆因戰亂而被攻擊摧毀。

 

緬甸克耶邦的首府-壘固(Loikaw)當地天主大教堂已被軍隊摧毀,主教塞爾索·巴瑞神父(Bishop Celso Ba Shwe )則轉於野地,提供難民救助及牧養。

 

他肯定地說:「內戰下,孩童們無法正常上學,也沒有醫療計畫,所以我們以天主教支援,組織流動診所、緊急援助計劃,和提供教育課程,希望並祈禱這個國家的人民能再次生活在和平、人性尊嚴和真正的自由中。

 

「我們每天都禱告,這國恢復和平與正義,祈禱我們的人民進行和解並轉向神!」

 

籲請全球基督肢體多多舉手為緬甸的平安、救恩代禱!

(參考資料:CBNFidespinalcentralKhonumthung Burmes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