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年期間長輩若問起工作升遷、感情、催婚等話題,可善用傾聽技巧,不急著反駁,帶出尊榮與美好關係。(圖/shutterstock)

「現在上哪裡工作,待遇如何?」、「跟女朋友談的怎麼樣?什麼時候結婚?」、「你們什麼時候打算生小孩?我們家小美都已經生兩個了。」

 

過年長輩關心的問話,如何應對?除了硬著頭皮回應,我們能否以「尊重」的姿態去回應長輩的關心,而以尊榮熱心長輩的問候呢?本報邀請教牧輔導背景的謝國銘牧師分享其看法。

以愛神、愛人原則互動

馬太福音22:37-40,「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人際交往中,我們需要先有培養「界線感」的觀念,區分哪些是屬於合宜的範圍,在愛神、愛人的前題下,去與人互動。

 

謝國銘牧師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從前他還未學習正確的溝通時,每次回家,年邁的母親總是問:「阿銘,你有沒有穿暖、有沒有吃飽啊?」他總是會不耐煩的說:「媽,我都已經五、六十歲了,怎麼每次都要說這些?可以說說別的嗎?你都已經講N次了。」

 

然而雅各書1:19教導,「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然而,當他因母親的關心而動怒,就失去了界線感!在對話過程中,因沒有尊重母親是「說者」,自己是「聽者」的角色,反而把「說者」的角色搶過來。

  • news-details
  • 在與長輩相處的過程中,彼此尊重,讓說者好好說,聽者好好聽。(圖/shutterstock)

箴言18:13,「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他提醒,一旦產生情緒時,往往就錯失了聆聽的品質,很快地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並且選擇不聽,或聽不進去,就會錯失「愛人」的原則。

 

面對這樣的情境,謝國銘建議,溝通雙方皆需要扮演好彼此的角色,說者好好的說,聽者好好的聽,其實高品質的傾聽就是一種愛人的方式。在情緒被挑起時,分清楚對方是對方,我是我,因此,不能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要求別人。

 

他再說,當學習有效溝通方法後,每次母親再詢問是否吃飽穿暖時,他都會以尊重、確認的方式,替對方把言語背後想表達的關心說出來,他會說:「媽媽,您真的很愛我,所以您很擔心我是否有吃飽、穿暖,身體是否健康是嗎?」這樣不僅展現出你明白對方的好意,更把對方傳達的愛說出來。以此回應幾次之後,母親漸漸的就不會重複問這些問題。

  • news-details
  • 謝國銘牧師提醒:在傾聽過程中宜把握「聽完、聽懂、不插嘴、不說自己想說的」之原則。(圖/shutterstock)

以弗所書6:2-3,「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基督徒可以聖經的話,多多學習在與長輩的相處過程中,多進行「愛的存款」累積,多肯定、讚美、感謝對方的付出,平常就練習尊重的聆聽,積存足夠的「愛的存款」,面對衝突時,雙方也比較快能和好。

 

謝國銘建議,可以利用過年和特殊節日為長輩送上禮物,不是送自己想送的,而是透過日常觀察,敏銳長輩的需要,把禮物送在別人的需要上。長輩往往念舊也多捨不得更換,透過送禮的行動,不僅溫暖對方的心,也為彼此的關係大大加分。

 

謝國銘以自身的經歷,說道:「我有一條皮帶已經用到快斷掉,但一直沒有更換,而我的大兒子看見我的需要,在一次節日送上皮帶,我就感受到他滿滿的愛。」若真的不知道送什麼,也可以用包紅包的方式代替,鼓勵對方購買自己需要的東西,不要直接存起來。

  • news-details
  • 從平時相處「敏銳」長輩的需要,在年節、生日等特殊節日,就能藉由送禮表達關心,積存愛的存款。(圖/shutterstock)

培養自信,為愛神而順服

面對過年期間長輩催婚的議題,謝國銘則建議:「首先,要處理自己的情緒,認知自己確實感受到冒犯、不被尊重,允許自己不舒服,理解自己難受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來到神面前,向祂坦承在與長輩相處過程中,感受到的壓力與不適,慈愛的神總能接納我們的情緒,是我們24小時都能隨時抒發的管道。」

  • news-details
  • 面對長輩催婚、詢問升遷、感情狀況的壓力,別忘了透過禱告24小時都能向神傾訴。(圖/shutterstock)

羅馬書10:3「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這裡的順服講到「等次」的概念,若我們甘心順服長輩,最終其實是順服神、愛神的表現。

 

然若,心中無法順服長輩,先接納自己心中無法順服對方的感受,不一昧的迎合,把自己交給神。

 

箴言25:6,「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利未記19: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這些都是上帝賜下權柄的次序,雖然不一定同意長輩的言行,但我們仍可選擇尊重,並找回界線感,明白不一定要受對方的價值觀牽制,如此則能淡化自身被冒犯的感受。

  • news-details
  • 神設立權柄、等次的概念,並教導我們要尊重,即便跟長輩的價值觀可能不同,可能在言談間感到冒犯,然而,尊榮長輩最終也是在尊榮神。(圖/shutterstock)

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們可以練習做所有事都是為「愛神」而做,若與長輩相處不快,可以來到神面前求神教導該如何去愛。

 

面對長輩所提「比較」的言論,例如:「我家兒子都已經是總經理了,你什麼時候升遷?」、「什麼時候才要結婚?」

 

我們可以試著回應:「謝謝關心,我也覺得升遷、結婚是很重要的。」、「我也很想遇到一個好對象,可以多為我禱告。」只要肯定並理解對方的關心,不去多做辯駁。

 

容易被比較的言論影響,其實也跟「自我認同」有關。謝國銘最後提醒,「若我們能培養自己的自信,明白在神眼中我們獨一無二的價值,使自己的內心足夠強大,不需要變成誰才有價值,自然不會那麼輕易的被打壓而生氣,反而能有神來的智慧,去選擇合宜的回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