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光教會舉辦「校園歲末愛無限」;下圖:教會青年牧師蔡其佑,亦為台南中會青少年事工部部長。(圖/大光教會 提供)

「青少年的宣教,關鍵重要!」

 

大光教會青年牧師蔡其佑表示,現在台灣教會無論哪個宗派,都可能會遇到沒有年輕人或兒童的問題;現象背後的成因多元複雜,「從聚會形式、互動氛圍、世代間的價值觀差異等,都可能是他們不來教會的原因。」

 

然如今,教會在長期深耕社會關懷的基礎上,也藉由「攜手愛無限」平台,將愛與資源帶進到校園;3日下午,大光教會與兩間國中合辦「校園歲末愛無限」,讓更多學子認識神的愛!

  • news-details
  • 3日下午,大光教會與民德及延平國中合辦「校園歲末愛無限」,帶領學生製作「DIY大福」,意味「神給予大大的福氣」,洋溢著新年氣氛!有年長同工參與服事,並表示:「讓我們勇敢進前!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青年學子受感動,蒙聖靈引領來到教會。」(圖/大光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同工分享:「有些孩子完成(大福)後就立刻嗑掉,也有幾位孩子說,要做給爸爸、做給家人,所以多做了幾個,讓我很感動。」(圖/大光教會 提供)

大光教會青年牧區全職同工以萱表示,此次活動契機源於去(2023)年底,曾在永仁國中舉辦的國高中生活動,便接續類似的形式接觸更多學生、擴大觸及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傳福音,讓更多學生來到我們當中」。相關報導》源於對一個孩子的愛!大光啟動「校園聖誕愛無限」,同工橫跨10到80歲

 

教會從最近的民德國中及延平國中開始聯繫、洽談,「因為在附近,來到教會的機率會較高。」同工也感謝神持續給予活動方向與創意,這次主題是「DIY大福」,意味「神給予大大的福氣」,洋溢著新年喜氣。

 

她分享:「每個孩子在手做大福時都玩得很開心,有些孩子完成後就立刻嗑掉,也有幾位孩子說,要做給爸爸、做給家人,所以多做了幾個,讓我很感動。」

 

台南市北區區長李皇興感謝教會,連結TVBS信望愛基金會等社福團體,持續為在地弱勢挹注愛心和資源,於寒假期間帶給校園青少年正向的扶助,他也歡迎各界善心團體共同加入公益行列,用行動分享愛和關懷。

 

民德國中校長趙克中也感謝教會、TVBS信望愛基金會及各方善心人士,對民德國中學子的協助與陪伴,讓他們可以度過一個溫馨的春節,「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抱持感恩的心,未來有能力時也回饋社會。」

  • news-details
  • 活動從發想、策劃、籌備到執行,聖靈一直帶出「愛」與「信任」的信息。(圖/大光教會 提供)

帶來真實的愛與關懷,是教會存在的意義

大光教會青年牧區全職同工瑞琪說:「活動要讓孩子接續感受到真實的愛與關懷,這是教會存在的意義,也是教會最在意的。」

 

活動後,教會同工將持續與孩子們聯繫、互動、關心,甚至已準備年節小禮物,將親自到府探訪。

 

而從活動發想、策劃、籌備到執行,聖靈一直帶出「愛」與「信任」的信息,告訴這些孩子們:「你不完美、你有缺點,甚至你沒有很愛你自己,這些,來到教會都會顯現出來,沒有關係,神的愛會遮蓋你們,神接納不完美的、真實的你。

 

這世代,人與人之間極度缺乏「愛」與「信任」,但是來到教會,青少年可以試著信任教會的哥哥姊姊、試著相信有一位很愛自己的神。

 

「縱使你不完美,祂依舊愛你,因為神就是愛。」

 

透過「校園愛無限」接觸需要關心的青少年

蔡其佑說:「教會必須延續生命力,每個世代都要能承接,因此,青少年宣教極其關鍵。」透過「校園愛無限」接觸需要關心的青少年們。

 

他曾與同儕夥伴探討年輕人的問題,發現許多教會對於「青少年真正的需求」可能不甚了解,以致所給予的可能是對方「不要的」。

 

「但若與這些年輕人成為朋友、好好傾聽他們的心聲,建立互信關係,在彼此相愛的基礎上,年輕人將有更多參與聚會的機會。」教會也可以讓年輕人參與一些大型活動的發想,讓他們更被看見與看重。

  • news-details
  • 大光教會長期深耕社會關懷事工,如今也藉著「攜手愛無限」平台,將愛與資源帶進到校園。(圖/大光教會 提供)

「這些活動最令我感動的是,教會可以成為社會的幫助,並將資源精準對焦,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蔡其佑表示,其實,教會亦屬社會結構中之一份子,若能更多建立與公部門間的信任與合作,相信將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好、更良善的影響力。

 

身處網路科技及資訊爆炸世代的年輕人,常被貼上「不好溝通」、「抗壓性差」、「太過自我」...等負面標籤,以致長輩少有機會,不帶任何偏見去與他們好好聊一聊,認真地去了解其處境、聆聽其內心想法。

 

他感到,教會應進一步思考:「如何成為這些青少年的幫助?

 

而回到人生存的最根本需求,除了物質外,其關鍵在於「接納」與「歸屬感」。

 

面對校園傷害事件,教會可以提供幫助!

他觀察到,在校園裡,青少年通常較喜歡接近表面光鮮亮麗、經濟好的、受歡迎的、有影響力的同儕,同時,也要努力讓自己不被排擠、不被嘲諷,甚至不被攻擊、傷害。

 

然因著網路科技的發達,一旦校園傷害事件發生,不是回到家就結束了,而是會持續在網路世界裡發酵,不分日夜24小時地進行著,傷害事件恐怕會造成身心靈難以抹滅的創傷,嚴重程度讓人難以想像。

 

而教會可以提供幫助!

 

蔡其佑說:「就是讓這些受傷的青少年知道,教會裡有一群人,可以成為他們的朋友,能接納他們的一切,同時站在朋友的角色給予建議,也在愛與信任的基礎下,引導年輕的生命,逐步靠近神。」

 

參與活動的年長同工也深刻感受,將神的愛放在校園中,讓幼苗蒙恩茁壯,難免有挑戰!必須倚靠神的力量,「讓我們勇敢進前,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青年學子受到感動,蒙聖靈引領來到教會。」

 

相關閱讀》

網紅百花齊放,自媒體時代如何教養?用「牧養」陪伴社會走出新路

「我沒必要否認是蔡牧師兒子」牧二代到牧師:集中火力、讓教會更強!

大光千人野外禮拜》勇敢「做白日夢」是可敬畏的! 蔡安祿:不論幾歲都要如兒童般渴慕未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