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年期間是經營關係的好機會,透過彼此給紅包,紅包裡可以加上經文卡,附上對新的一年給真誠的祝福,讓年節的祝福不限於金錢。(圖/何天蕊 提供)

「過年就要好好躺平...」「年節就要睡飽飽!睡到自然醒、補眠補到腦抽筋…」

 

基督徒該怎麼過年呢?新生命小組教會區長何天蕊提醒,基督徒需要好好把握難得的假期,將神聖生命好好與家人分享,把握經營關係的機會,年節期間,也正是福音在生活中傳開來最好的時機!

  • news-details
  • 父母都是大家族長子、長女的何天蕊,春節期間家族親友從四面八方聚集,娘家常常需要包場宴會廳。(圖/何天蕊 提供)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區長何天蕊,也是大家族的女兒,每年初二回娘家,何天蕊家都是包場宴會廰,席開七、八桌。幾年來,家人陸續信主,她提醒幾個注意,就能把握年節,經營關係,成為傳福音的好機會。

 

基督徒是生命流露,不要隱藏自己

「家裡對基督信仰非常排斥,我受洗後現在家庭關係冰到極點,我回家過年,先配合家人一起拜拜可以不可以?」當弟兄姊妹這樣問何天蕊,她總是鼓勵大家:「作基督徒是生命,不要隱藏自己。」

 

不需要遷就世界,把自己隱藏在外邦人中間,也不要成為「戰狼」對著外邦人咆哮。溫柔的綿羊』是有力量的!」何天蕊說:「這是一個表達信仰的好機會,可以說明以禱告等另一種方式,來紀念我們過世的長輩。」好好的表達我們的信仰,不要隱藏,福音就會彰顯。

 

「基督徒是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應該只有在特定的時候才拿出來經營。我們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好好表達『我們是誰』。」她再說。

 

  • news-details
  • 新生命小組教會區長何天蕊(圖/何天蕊 提供)

要經營永恆的關係,不只在特定節日佈道傳福音

信仰也不是只有在過年、過節的時候才拿出來「經營」。信仰是生命,不要「為傳而傳」,要常常關心家人的需要,應當在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經營關係,把家人的關係帶進永恒的國度裡。

 

「春節是團聚的好時機,但是若有特定目的去做某些事,就會比較不自然。」何天蕊提醒大家:「為傳而傳,就像在拚業績…。」反而令人對信仰反感。如果平常即經營關係,信仰會在自然而然中傳播出去。

 

雖然現代生活忙碌,可能幾個月才能碰一次面,但使用社群媒體、比如臉書、IG、Line群組等等,表達關心,注意大家的需要,則自然培養對彼此的愛與關心,福音自然而然就進入家人心中。

 

她舉例,家族中有人有大事、喜事發生,如大考、生寶寶,都可以發文代禱、祝賀。平常的關心也要有智慧,「要常常關心,但,在群組裡發禱告文不要太長,也不要洗版。不然有的人會覺得你在『說教』或『傳教』。」何天蕊提醒。

 

久而久之,大家會很自然的知道你是基督徒,碰面的時候就可以更深入的經營關係表達信仰「可能聚餐啦…就會被『點名』:那你來(謝飯)禱告。」福音的預工就這樣自然的展開。

 

平常也可以主動爭取禱告、為人祝福的機會,比如回家看父母,可以主動詢問…「爸爸、媽媽,我可以為你禱告嗎?」到年節期間,則更進一步來經營,像送紅包的時候,紅包只是祝福的一個憑藉,可以夾帶特別預備的經文卡片禱告,把對父母、長輩、子女的更多的祝福和愛傳達出去。

  • news-details
  • 關係不是在特別節日才經營,福音也不是為傳而傳。平時的生日、大小紀念日、重大考試、生小孩,都可以適時表達關心,經營關係。(圖/何天蕊 提供)

平日善用各樣資源,分享福音

何天蕊鼓勵大家,平常就可以善用各樣的福音資源,常常的跟家人分享。比如說平常教會有一些活動像主日聚會、小組教會、興趣小組等等,就可以邀請家人。教會中福音專輯、詩歌也可以分享給關心的人。教會舉辦活動內容也可以跟家人說說,安排節目、邀請藝人,節目精心地設計、基督徒藝人的生命是怎麼被上帝得著…等,都是可以分享的話題。

 

被邀請的人、被分享話題的人,雖然不一定立刻會有好的回應,然而這些分享的內容,在他們心裡面就產生一些「效果」,這些都是一種「鋪陳」。在平日的時候,就可以做一些「福音的預工」。何天蕊姊說明:「像在假期、生日壽慶、家族聚餐時,可以有更深入分享信仰的機會。」平日好好經營關係,廣撒福音的種子,到了長假期的春節,就能成為天父上帝收割莊稼的好時機,得到更多的靈魂,把家人帶回神的家。


  • news-details
  • 每次與家人吃飯都是團契的機會,也是善用各樣福音資源、話題, 自然分享信仰的機會。(圖/何天蕊 提供)

觀察周遭人的需要,主動祝福,巧用關係打開心門

她進一步強調,家人的禱告是有權柄的,彼此相愛的親屬關係,會柔軟人的心,也能翻轉肉身的血緣關係,成為屬靈國度的家人。父母對子女、子女對父母,真實的表達愛與關懷透過「關係」的連結,福音就能傳進家庭、家族裡。

 

「關係」的經營,就靠觀察,比如長輩年紀大了,身體各方面的機能沒有那麼好,除了自己為長輩禱告、表達關心,更可以巧用孫子女對長輩的愛,來柔軟人心。

 

何天蕊常常帶著孩子為祖輩禱告,也常問孩子:「你這次會帶阿公、阿媽決志禱告嗎?」通常只要孫子對著長輩,去跟阿公、阿媽禱告說:「你跟我這樣說…我打開我的心…。」長輩們的心就融化了,常常願意跟著做。

 

所以平常就好好的建造孩子,在關鍵的時刻,孩子的禱告會敲開長輩的心。就能創造全家溫暖的團聚時刻。

 

鼓勵參與公益關懷與各樣的事工

有的人會覺得自己:「什麼都OK」、「不需要上帝」、「不需要教會」。我們找不到他的需要,沒辦法切進去和他談福音。「我會邀請他當志工。」她說。

 

 

她舉例自己有位親友因為非常愛車,經營修車廠。她則邀請他開放修車廠,讓小朋友參觀,領著與教會兒童事工連結,藉此讓對方看見不同的信仰與生命。

 

另一位親友更是一無所缺,卻越來越認同教會的負擔,也會在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呼求主,請教會代禱。「他甚至會轉發國外的代禱信給我,雖然他還沒未開始穩定聚會,但他認定『我們都是一國』的,所以他也關心神國度的事。」她說。

抓住時機,不被限制

何天蕊最後用一個見證,提醒大家,要把握時機、不要被自己的眼見及常識限制。


有一位初信主的姊妹,「突然」邀請牧區和她一起探訪一位癌症未期的叔公,希望帶他決志、甚至洗禮。要去之前,大家都覺得很臨時,也怕直接談信仰、決志禱告、甚至施洗,會讓其他家人反感。但牧區弟兄姊妹還是憑信心去了。

 

當和叔公交通信仰,談救恩,問他願不願意接受洗禮的時候,叔公說,「這些他都知道!」因為他小的時候曾經到過教會,也被裝備過基要真理。但這麼多年之後,沒有任何家人知道叔公曾經接觸信仰「但福音的種子一直在他心裡!」何天蕊說:「這次經歷,真的很挑旺我們的信心。」促使眾人不要憑著眼見,而是憑著信心而行!

不要小看吃飯,吃飯就是團契,把大家連在一起。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鼓勵大家。

 

可以把握年節的假期,好好經營「四個時間」有品質的家庭時間有安靜靈修的時間 、有與肉身屬靈家人團契的時間有操練祝福及給予的時間(藉由紅包來表達祝福和關心、實際服事家人需要)。成為有品質的聚集,一同吃飯及分享。

 

他再說春節休假,生命不放假!無論平日是否好好經營關係,做福音的預工,只要把握所有可以經營的機會,活出基督徒的身份,彰顯國度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