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名奈及利亞男子向法院訴請離婚,原因竟是妻子太熱衷於教會活動!根據報導,這名男子在法律訴訟文件裡提到,她的妻子於參加教會事務上,已經嚴重到了忽略家庭生活的地步,因此沒有盡到作為一名妻子和母親的職責。

 

先不論這位奈及利亞男子與妻子之間的婚姻問題,關於參與教會事工和如何兼顧家庭生活兩者平衡,一直是教會牧者、傳道人、重要同工等,需要時常留意和思想的事情。

奈及利亞首都阿布札(Abuja)的男子巴卡里(Aku Bakari),表示自己的妻子對教會過於著迷,到了沒辦法照顧先生和孩子的地步。他要求訴請離婚,法院則是建議他再冷靜想想…。

 

1月26日,巴卡里帶著妻子瑪麗到地方法院,表示妻子受到教會影響,「我的妻子不再有時間陪伴我或孩子們,她總是在教會。有時候她禮拜五晚上到教會,就直接睡在那裡,一直到禮拜天早上。」巴卡里提到,瑪麗的宗教生活嚴重影響到她的家庭,但她似乎不太在意。

 

「我要求她不要再這麼做,但她拒絕了。所以我要離婚。」

 

對此,瑪麗說自己愛先生也愛孩子,只是渴望事奉上帝,也否認自己放棄了身為妻子和母親的職責,認為先生所言太過誇張。這位虔誠的婦女也解釋,她在教堂的時間不是都在睡覺,而是通宵禱告及小組聚會。

 

她希望法官不要做出離婚的判決,而是能讓先生更多的理解她。

 

服事與家庭生活如何平衡?

巴卡里和瑪麗要離婚的新聞,在媒體上得到很大的關注。事實上,服事與家庭生活的平衡,確實是令許多教會領袖經常煩惱的事情。

 

「Leaders.Church」網站就曾經對這個議題做出討論:如何平衡教會和家庭生活?在這篇文章裡,直白的談到「平衡並不存在」,因為不可能有一個算的剛剛好的天秤,保證神職人員或熱衷於服事的人,可以在教會事工和家庭事務的切換上完美無瑕。

 

好好「管理」比「平衡」更實際

文章裡強調,重要的是管理好時間和精力,而不是試圖平衡兩者。

 

教會與家庭生活的比例並不是「50/50」,基督徒要把教會和家庭視為生活裡同等重要的兩個部分,隨著不同的生命季節,我們的重心也會有調整和改變。

 

舉例來說,教會的事工會在某些季節特別忙碌,在那個時候,教會同工能給家人的時間會比較少,但那是一個會過去的季節。同樣的,我們的家庭也會有特別需要我們投注心力的時刻,那就是我們要放下教會服事,更多陪伴家人的時候。

 

無須為此感到愧疚,或是質疑自己對上帝的「不忠誠」。因為,上帝呼召基督徒要事奉祂,祂同樣也把家庭的責任放在我們身上,好好照顧家庭,也是實踐上帝心意非常重要的禾場。在那裡,也有我們要收割的莊稼,也有我們要栽培的門徒。家庭,是一間教會最基本的單位。

 

如果我們放棄了自己的家庭,建立了一個偉大的教會,又有誰會在乎呢?這是我們想要的結局嗎?

 

在這個過程中,禱告並尋求上帝的智慧非常重要。追求管理的智慧,而不是將時間和精力一分為二的求取「平衡」。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管理事工與家庭時間的四個建議

美國穆迪出版社(Moody Publishers)的資深編輯朱蒂·道根(Judy Dunagan),也曾基於自身經歷寫過相關文章,並提出四種實際的方法,達到事工與家庭生活的平衡。

 

朱蒂·道根是牧者家庭長大的孩子,他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愛主的牧師,就和大部分的牧師一樣,他很少在家裡。「我十歲生日那天,我記得父親在聚會後與許多人一起禱告,我則是在外面等著,希望可以早點回家參加生日活動。」她知道陪伴那些受傷的人,是父親的使命。

 

朱蒂·道根長大後,也進到教會擔任全職的工作。隨著事工成長,她開始被要求花更多時間待在教會,「雖然,我的家人願意做出這些犧牲…但我和家人的美好時光勢必被嚴重影響。」

 

對於有同樣困擾的弟兄姊妹,她提出四點建議,以更好的分配事工和家庭的時間。

 

1.尋求智慧

求上帝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平衡地成就事工和對家庭的承諾。同時,也請事工團隊的人為自己禱告,能夠有智慧的管理時間,完成上帝的託付,也做好對家庭的承諾。

 

2.保護家庭時光

朱蒂·道根曾經問孩子,詢問在自己最忙碌的那段時間,孩子們有什麼想法。她的孩子告訴她:「我們知道妳在使用上帝給祢的恩賜,做那些事情對妳來說很重要…但是當妳不得不去教會的時候,我們會很想念你。」

 

怎麼平衡、怎麼拉出界線?對於服事眾多弟兄姊妹的人來說,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衡量到每個家庭有不同的需求,重要的是我們心裡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不論如何,都要努力保護家庭時光。

 

家庭時光不能輕易被犧牲,孩子、先生的需要不能被隨意的擺在一旁,或是認為「之後再回應」、「之後再處理就好」。

 

3.嚴防非我不可的心態

對教會的領袖來說,要做到事工和家庭生活的平衡特別難。身為領袖,很容易會陷入一種情節,認為若沒有我們,這項事工將無法完成。

 

朱蒂·道根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她前去探訪因憂鬱症而住院的姊妹。但是同一天,她的孩子們非常需要她回家,她記得自己開車趕去探望時,聖靈的聲音印在她心上,彷彿在告訴她:「朱蒂,這個問題我可以解決的。」

 

驕傲的心態,會讓我們在平衡事工與家庭的事情上大大的失敗。害怕自己不做,就沒有人會做?這樣的心態,往往讓人超時工作、精疲力竭,並且失去與家人相處的珍貴時間。

 

4.勇敢劃出界線

隨著教會事工的發展,可能會到某一個時刻,我們必須勇敢地劃出界線。

 

我們可能要勇敢地說出一些話,像是:「好了,夠了,我的家人在家裡等我,勝過教會對我的需要。」朱蒂·道根分享另外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有一次,她所住的區域發生森林大火,她的教會希望神職人員能在教堂為前來避難的人提供諮詢,但是在她的家庭同樣因為火災而必須撤離時,她婉拒了這個要求,表示自己必須和家人待在一起。

 

每一個基督徒碰到的情況都不一樣,不論是什麼時候「需要回家」,我們都要把家庭放在事工的更前面。因為家庭,和我們的事工一樣,同為上帝重要的託付。

 

求上帝給我們智慧,成為一個能照顧好家裡,同時也不負神所託的主工人。

 

資料來源:LegitreviveourheartsLeadersChurch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