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社區被野火燒遍,隨處都是被燒得面目全非的汽車。(圖/@chileandwt X)

在智利國會所在地,有「天堂谷地」美稱的瓦爾帕萊索(Valparaiso),以及鄰近的渡假勝地維涅馬爾(Vina del Mar),2日爆發森林野火,劇烈延燒下,「天堂谷地」頃刻間變「人間火湖」!

 

兩處城市包含城郊,約有100多萬人口,已知至少造成123人死亡、數百人失蹤、數千人流離失所,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然而,隨著消防隊與軍隊撲滅火勢與搜索,預計死亡人數會再攀升。

 

南半球正值夏季,許多民眾前往智利中部度假,因而傷亡慘重,邀請眾人一同為此守望禱告!

智利十年來最嚴重野火

遠方黑色濃煙不斷竄出,天空因野火變成橘紅一片,這非電影場景,乃在智利中部地區真實發生。

 

從2日開始,智利中部爆發森林大火,被認為是十年來死傷最嚴重的野火,全國逾4萬公頃土地遭燒毀。

 

這起火災部分歸因於,去(2023)年起聖嬰年所帶來的異常高溫,加上熱浪、強風侵襲,不過警方也正進行調查,是否有人故意引發火災。

 

目前已知至少造成123人死亡、數百人失蹤、數千人流離失所,已有數千名警消人員與軍隊投入撲滅火勢與搜索工作,預計死亡人數會再攀升

 

總統波里奇(Gabriel Boric)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矢言將動用一切資源應對災情,期能盡快結束這10年來最嚴重的一場悲劇;當地從5日起全國哀悼2天。

  • news-details
  • 當地居民拍攝街道上著火的植物,認為此次野火部分原因可能是有心人士助長所致。(圖/@Gabriel Boric FB@JeffJayMo X

「見證我成長的人都死了!」

智利法醫服務部門主任馬里索爾.普拉多(Marisol Prado) 表示,許多屍體狀況不佳、難以辨認,不過會從申報家屬失蹤的民眾身上,採集DNA樣本鑑識。

 

因野火迅速延燒,不少民眾被緊急告知必須撤離,只能眼睜睜看著房屋被大火吞沒。

 

透過路透社的無人機鏡頭可以看到,瓦爾帕萊索的比尼亞德爾馬社區居民們,在被燒毀的廢墟中尋找物品,被燒得面目全非的汽車散落於焦裂的街道上。

 

有災民回到燒成焦土的家園,痛心指出,除了房屋被燒毀,「那些見證他成長,與他一同生活的人都死了!

 

災民普里西拉.裡韋羅 (Priscila Rivero)分享,大火花了約15分鐘才從附近山丘漫延到家裡,感覺有充裕時間能攜帶貴重物品逃難。

 

然而,當她看見火勢逼近、趕緊將孩子送到安全地帶,再返回搶救一些財產時,房屋已被大火吞噬,火焰從窗戶冒出來。

 

普里西拉又說:「這是我們一生居住的地方,看到它被毀,所有過去的回憶、照片都失去了,真是令人難過,不過其中的珍貴,將留在我們心中」。

 

這就像一個戰場,就像有人朝房屋扔汽油彈一樣,我不明白發生了什麼……」63歲的災民杰奎琳.阿特納斯(Jacqueline Atenas),揹著一個粉紅色的小背包逃離獨立別墅的家,這也是她唯一剩下的家當。

 

還有將近六旬的災民指出,活這麼久,第一次看見火勢從一座山,蔓延到另一座山,「火花好像會跳舞,風像颱風一樣吹來」。

 

甚至還有災民形容:「煙霧繚繞、天空變黑,一切都是黑暗的。風如颱風一樣強勁,我們就像在地獄一樣。

 

許多人表示,他們喜歡睡在自己家附近,防止小偷搶走他們剩餘的財產,或侵占其建造房屋的土地

當地教會以行動展現基督之愛

「瓦爾帕萊索地區國家宗教事務辦公室」當地主管迦勒.費爾南德斯牧師(Caleb Fernandez)證實,該區有6間福音派教會受火災影響,還有幾位牧師只能無助看著自己的家被大火吞噬

 

受大火影響的6間教會包含:

永恆福音教會(Eternal Gospel Church)、自治神召會(Autonomous Assembly of God Church)、國際基督教中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entre)、西奈山教會(Mount Sinai Church)、獨立別墅浸信會(Baptist Church of Villa Independencia)和社團法人國際復興公司(International Restoration Corporation)。

 

鑑於當地情況,他表示團隊正採取因應措施,讓未受波及的教會接收有基督信仰傷亡者的遺體,協助處理追悼及追思儀式,並且全天候開放場所,提供安慰及扶持家屬的精神力量。

 

智利當地消息人士告訴《福音焦點》:「有幾間教會積極投入現場提供幫助,國家尚未提供正式援助前,就已經有教會會友提供災民援助。」

 

費爾南德斯表示,該辦公室正與總統代表團、市府和福音派教會,一同協調志工協助救災。

 

救世軍智利分部(Salvation Army)已在受災最嚴重的Valle del Sol區域,建立第一個聯合食堂,為緊急情況提供每日食物配給、衛生用品和水。

 

智利長老教會則邀請會友,一同為災區禱告,並向有需要者敞開家門。他們還呼籲:向受災最嚴重地區的教會捐贈食物和金錢。

  • news-details
  • 被大火吞噬過的社區,宛若戰爭或末日電影場景。(圖/@volcaholic1 X

為智利野火禱告

夏季的智利野火,受災家庭雖不須面臨寒冬考驗,但警消與居民仍要盡快找到所有傷亡者,以免炎熱天氣造成傳染病或更多危機,邀請大家舉起手,為智利森林大火代禱:

 

1)為失去家園、家人的人們禱告

求神賜予失去家園、家人的人們安慰和平安,讓他們在悲傷中感受到神的同在、安慰,供應所需要的衣物、糧食,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並找到生命的盼望,以重建家園。

 

2)為政府、搜救人員禱告

願主賜予政府、相關決策人員智慧,以有效應對災難,確保救援資源合理分配。及給予搜救人員智慧和勇氣,使他們有效率地找到失蹤的居民,且看顧保守搜救人員的出入平安。

 

3)氣象狀況、防止竊賊偷盜

特別求神給恩典,緩解當地強風和不利消防人員搜救的天氣,並保守受災地區免受搶劫混亂狀況,保護受災家庭的財產。

 

最後,祈願當地教會可以在此次災難中更加合一,伸出援手,幫助需要的人,讓人們因而聽見福音。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參考資料/Evangelical FocusSchoenstattAPReute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