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神兒女,你如何對待身在異鄉的人呢?希伯來書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圖/shutterstock)

在台灣遇見外國人越來越平常,國境解封以來,外來旅客穩定回升,2023年1至7月間人次前5名依序為:港澳(55萬)、日本(39萬)、韓國(36萬)、美國(28萬)、馬來西亞(23萬)。

 

你身邊有外國朋友嗎?據內政部統計,外來人士來台居留人數也逐年攀升,自2018年6萬8757人到2022年8萬5814人,成長比率為25%,而截至2023年12月統計資料,外僑居留總人數有85萬1932人身為神國度的兒女,你會如何接待他們呢?新年來到時,不妨邀請身在異鄉的他們,來享受「家」的氣氛吧!

  • news-details
  • 2020至2022年受到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外來旅客人數驟降,但隨著2022年底國境解封,2023年開始穩定回升,圖為對照2019年與2023年(1-7月)外來人口入境的人次與國籍。(圖片來源:內政部移民署)
  • news-details
  • 在台居留的外僑來自世界各地,截至2023年12月統計資料,總人數在85萬1932人,國籍前10名為: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美國、印度、韓國、緬甸。居留縣市前6名依序為: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台南市。(截圖/內政部移民署大數據平台)
  • news-details
  • 希伯來書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新年來到時,不妨邀請身在異鄉的外國朋友們,來享受「家」的氣氛吧!(圖/shutterstock)

從「福音角度」看沒有比過年時機更好

華人春節文化中有許多美好的特色,例如:家人團聚圍爐、長輩祝福晚輩、兒女表達孝敬之意等,在門口貼春聯的文化,也與聖經中逾越節在門框和門楣上塗抹羔羊的血,有異曲同工之妙。

 

即使也有與基督信仰衝突之處,例如:犯沖之說或年節禁忌等,但陳榮敏牧師從「福音的角度」來看,沒有比過年更好的機會了,因為這是一個「全家團圓」和「喜氣洋溢」的時候。

 

無論是熟悉的親友,還是想進一步關懷的對象,都是一個好時機陳榮敏說:「我們分享生命經驗、神的祝福,通常不會被拒聽,所以基督徒一定要把握機會,也藉著禱告、領受聖靈給予的生命話語,讓福音大能在講話、吃飯、喝茶時就流露出來,無意之中撒下福音種子。」

 

有7個手足的他,家族因高齡100歲信主的母親仍健在,而會聚集在一處過年,他於是善用機會,在除夕夜開飯前表達一起來感恩禱告,並為親族祈求主耶穌的祝福即使有尚未歸信的親人,仍都樂意接受祝福。

 

趁著團圓時刻接待外國人,更體現彼此接納

陳榮敏也會建議教會肢體,如果家庭規模較小,可以邀請外國人來參加團圓活動,只要能基本交流,這樣參與過年文化的經驗,常讓身在異鄉的外國人十分感動。「過去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也會邀請單身宣教士來家裡聚餐。」

 

趁著團圓時刻接待,更體現彼此接納,而主內的大家也真是一家人

 

他也會採用對方的文化背景來介紹新年,例如:好比美國耶誕節的家庭聚會,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團圓時刻;也可以善用與基督徒信仰相合的習俗,例如:發紅包是一種祝福,是表達「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

—以弗所書2:19

  • news-details
  • 上圖:台南活水教會主任牧師陳榮敏與牧師娘伊莉莎白(Elizabeth Chen);下圖:基督化的家庭人口興旺,陳榮敏也把握過年家族團聚時來分享對神的經歷與祝福。(圖/陳榮敏 臉書)

新春禮拜,也是邀請人來到神面前的好機會

陳榮敏也強調過年期間「守主日」的重要性

 

教會所舉行的新春禮拜,更是邀請未信親友參加、領受神祝福的好機會,而若親友不願意或不方便參與,仍建議不要停止聚會,因為分別為聖歸於神」是重要的事。

 

基督徒敬拜神,不會因為過年而取消,靈修生活也不會因為過年而停止,他鼓勵要好好把握假期靈修,相信神會特別給予美好的話語。

  • news-details
  • 善用與基督信仰相合的年節習俗來見證信仰,例如:發紅包是表達「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馬太福音25:34-35,「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當施恩在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時,就是做在王身上了。(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如果家庭規模較小,可以邀請外國人來參加團圓活動,參與過年文化的經驗,往往會讓身在異鄉的外國人十分感動。申命記26:11也說:「你和利未人,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圖/shutterstock)

2024至關重要的一年,烽火行動在3月

面對2024年的特殊性,也讓陳榮敏深有感觸,「至少牧會30年來,我覺得2024年是非常關鍵的一年。」首先,這是福音傳入臺灣400年的紀念年,其次,全球包括臺灣的局勢變動都是前所未有的。

 

世界局勢動盪非常時刻,也是基督教會關鍵收割和發光的一年

 

為應對這一重要時刻,活水教會正積極從兒童到社青進行裝備,以及將在3月舉辦烽火行動「從3日到24日為期21天的禁食禱告,第一個禮拜在東部,第二和第三個禮拜我們會跟北部聯合一起禱告。」

 

這個春季對於2024年至關重要,希望通過齊心的禱告,神持續保守臺灣朝著命定目標前進。3月烽火行動中,也將有75至80位美國肢體從海外前來參與,比以往更多人,從20、30、50人到這次近80人。

 

「3月要進入復活節,實際上也是臺灣很重要的時刻,希望教會復興起來,為了臺灣成為一個宣教的國家來預備。」陳榮敏說。

  • news-details
  • 「希望教會復興起來,為了臺灣成為一個宣教的國家來預備。」陳榮敏表示,今年夏天7月2到5日的「SHINE營會」也將有一個非常大的重要轉變。下圖:2023年PrayTaiwan烽火行動在10月16-21日「環禱」,當時有20位美國肢體自費來台參與。(圖/陳榮敏臉書、SHINE粉絲專頁)

外國肢體順服感動付出行動,台灣也要勇於突破!

關鍵時刻,許多海外肢體都感受到臺灣重要的屬靈地位,而願意自費來服事不求回報,去年來了四趟,共花費美金40萬元,只求順服呼召。

 

「甚至我們要請他們吃飯都不行,因為他們要禁食禱告。」在激勵中更深感,臺灣教會當有所突破來回應神,應該更專注於「重要而大的事情」,只要守住基要真理,大可接納不同的教派所見。

 

「我們真的要看到臺灣教會合一,首先,就要放下次於真理的事,把握核心價值:我們臺灣的命定是什麼?主在來以前,基督教會必須要注意的是什麼?盼望肢體同心委身於教會合一,並學習擁抱國度視野。

 

相關閱讀》

烽火行動擴張成環禱,6天遍行台灣各地! 近1500人逾40間教會參與

美牧者見聖靈運行台南如在亞斯本理!來台禁禱21天,盼校園復興大爆發

復興將從青年開始!台灣校園烽火燃起,每場人數都超出預期兩倍!陳培恩:相信有更多神的行動

台灣如小小屬靈拖船、卻有「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將福音拖至全世界!

為台灣大復興奮戰!台南市眾教會同海外肢體疾呼:時刻到了

  • 2023年10月16-21日「PrayTaiwan環禱烽火行動」紀錄影片。在海外肢體的激勵中,陳榮敏更深感,臺灣教會當有所突破來回應神,應該更專注於「重要而大的事情」(影片來源:LWCC活水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