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後開工,你也打算轉職嗎?調查報告指出,有6成轉職者的動機,是因為不滿意當前薪水。(圖/ shutterstock)

年後即將開工,對於個人職涯有什麼樣的規畫呢?打算要在既有職位再上一層樓,或是希望換工作,期待新年新開始,創造另一個高峰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九成五(94.7%)的上班族透露,農曆年後「會想換工作」,佔比達15年來新高。

 

對於如此高的計畫轉職比例,職涯輔導與理財專家做出以下提醒……

95%上班族 打算年後轉職

人力銀行於1月份職場脈動調查指出,高達94.7%的上班族年後有轉職規劃,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28.6萬人估算,潛在的「年後跳槽族」大約有879萬人;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4.2%,以及前年的93.6%,更續創十五年以來新高!

 

對於想換工作的主因,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

不滿意薪水(62.3%)

覺得現在的公司發展沒前景(46.7%)

沒有升遷機會(45.8%)

工作沒有發揮空間(35%)

不喜歡現有的工作內容(34%)。

 

面對工作人力的流動,上班族為了找到新工作,平均則需投遞17.2封履歷表,才有一次面試機會;同時面試過8.2家企業之後,才有可能得到一次錄取機會。

 

相對的,企業則需每天兼顧效率和品質,開始處理大量的求職者履歷。調查報告顯示,企業的人資或用人主管,平均只花103.4秒,來「初步篩選」一封履歷,主要根據「相關工作經驗」(81.8%)、「專業技能證照」(52.3%)、「年齡」(51%),以及「居住地區」(50.2%)、「工作總年資」(34.8%)挑選適合進一步面試的人才。

 

到了面試階段,最重視的則是「責任感」(73.5%)、「配合度」(72.2%)、「抗壓性」(69.4%)。

  • news-details
  •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執行長林玫馨(左)、中區主任楊明城(右)受訪分享職涯發展關鍵。(圖/ 林玫馨 提供、本報資料照)

轉職成功的兩大關鍵

回應調查報告的內容,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後簡稱:冠冕真道)執行長林玫馨指出,細看調查分析,發現不論是求職者或企業,徵人職缺約有七成是第一線人員,且工作年資在1到3年的社會新鮮人為主;再加上企業主只用百秒就完成履歷初篩,這讓她認為,擁有「相關工作經驗」、「專業技能指證照」將成為求職時的兩大關鍵。

 

林玫馨表示,根據自己曾任面試官與生涯指引顧問的經歷,確實很常看見求職者一份履歷投多個工作、工作經歷與面試職缺無關的現象;前者會發現可能開缺的職務是會計,但履歷卻寫要應徵行政助理,張冠李戴的呈現,只代表求職者對工作不夠用心,而後者則會因實務經驗與所需不同,很快就遭到淘汰。

 

若以「求職/轉職成功」為最大目標,除了確認個人資料、求職名稱正確,以及為履歷加上個人照片外,最重要的是強化過去1到3年間的工作經驗與成果,讓人一目了然的看到自身職場競爭力。

 

更具體的說,「工作經驗與成果」應量化成容易理解的內容,例如曾帶領的部門從1變成3、幫助客戶與公司獲得那些利益,用數據或關鍵字展示成果;也應在獲得面試機會時,將過往累積的經歷與下一份工作銜接,更多說明對職務的適合度,以及能即時為公司帶來的貢獻。

 

另一種展現專業能力的方式,則是考取該專業所需要的證照,例如要證明英文能力可準備多益(TOEIC)考試,所得分數與證書就是以制式標準,讓企業明白自身語言能力。

  • news-details
  • 面對大量轉職潮,求才單位平均只用百餘秒來做履歷初步篩選。(圖/ shutterstock)

找出你的職業角色甜蜜區

林玫馨也提到,要讓職涯能持續提升的最大關鍵,是找到個人「職業角色甜蜜區」,也就是你能在工作中最得心應手、成果最好的職務。

 

找出職業甜蜜區的概念,是援引自職棒選手會有找出「打擊甜蜜點」的概念,意即職棒選手可藉由觀察、運動科學的紀錄,了解自己在什麼球種/打擊姿勢/揮棒軌跡會有最好的打擊率,以此鎖定自己要出棒的時機,以求最好的擊球成果。

 

而在職場工作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適合職業與職務,找到自己的天賦和恩賜所在,就不會盲目的跟風追流行,可以專心學習需要的專業技能,讓自己一步步提升。

 

特別是以冠冕真道理財的經驗來看,雖然協會最核心的異象是協助弟兄姊妹們,以聖經真理來管理財務,但也從中看見,財務出問題的前期因素,多半源自於工作不穩定,以致無法養生、遑論累積儲蓄。

 

為此冠冕真道也設有「生涯指引評量」的付費服務,旨在幫助工作迷航的弟兄姊妹,提供結合聖經原則與職涯指導的綜合評量,讓人透過「人格」、「興趣」、「技能」、「價值觀」四面向,找到神在創造時放在個人生命中的恩賜,錨定適合發展的職系類別。

  • news-details
  • 透過測評,將能幫助人鎖定適合的職涯、發展天賦與恩賜。(圖/ shutterstock)

對此,冠冕真道中區主任楊明城也透過受訪說明,若真如報告所指,年後有高達95%,幾可等於公司全員異動的風險,確實需要多加思考,生產力與社會中的諸多資源,會否因高度變動而有過多的耗損。

 

當目前多數職缺都會講究職業連貫性與專業能力之際,個人曾投入的產業跨度過大,例如從科技到傳產,傳產再到餐飲,就會讓企業懷疑,求職者的穩定度是否足夠。

 

深化職業核心能力

楊明城認為,若要避免職業迷航的情況,建議從高中可透過測驗或實作,逐步確認個人發展方向,就能在大學時期就讀相關科系,即早開始預備未來所需的能力。

 

此外,初入職場的前3年,常換工作還無可厚非,畢竟每個人都會有「試誤(trial and error)」並從中學習的機會,但再經過幾次變動後,若中後期的求職履歷仍見一兩年就換新的工作,必須要意識到問題很可能出在自己身上。

 

如何能建立長期委身一份工作的心志?楊明城說,除了好薪資、好同事、公司有前景等外在條件,更需要的是建立個人勤奮工作的內在因素。要先找到適合職系,才能設定目標、尋找工作帶來的意義,進而燃燒熱情、對工作盡心,最後活出神所賜的命定。

  • news-details
  • 鎖定目標、持續發展並深化專業能力,將有助於開創更上一層樓的職涯。(圖/ shutterstock)

另外,楊明城提出個人觀點「賺錢顯能力,花錢顯價值。」工作除了能夠賺取生活所需,同時也成為不斷培養與呈現個人能力的場域。

 

不分任何工作,以職場工作者的角度出發,最重要的是別人拿不走的核心能力(又稱可攜式能力),包括領導力、學習力、溝通力、轉化力、控制力五大項目,代表人在職場上有能力完成被交付的工作、有應對各樣場合的情商,也能透過彼此溝通、團隊合作,並透過持續學習、將所學的用出來,成為日臻成熟工作者,不論到哪個產業都能因自身能力有很好的發揮。

 

在工作中為神而做

面對年後開工,不論是否有規畫轉職,林玫馨提醒,「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依照聖經教導,在工作中若是我們找著了適合個人發展的目標,就當效仿耶穌、辛勤工作,不必隨波逐流或不斷比較,照著神給我們的方向行,藉此完成祂對我們的心意與呼召。

 

相對的,工作中不免有挫折、受責罵的時刻,當我們知道這些都是熬煉品行的過程中,就也能有更多的信心與耐心,在低潮時持續尋求神心意,更多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

  • news-details
  • 倚靠神、以聖經真理為根基,將是跨越工作試煉的重要秘訣。(圖/ shutterstock)

若仍決定轉職,林玫馨叮嚀「轉換職場一定要禱告!」因為工作轉換會對生命與生活帶來很多的變化,歌羅西書 3:23-24也教導「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與其因著人的話語,心思意念就為之起伏,當我們知道個人在職場上的所作所為,都是在為基督而作、為神作見證時,就能避免因外在攪擾而使心志低沉。

 

「也很鼓勵弟兄姊妹,各自預備並背誦一段讓你印象深刻或特別有啟發的經文,低潮時就再誦讀一次,向神支取屬天的力量。」林玫馨說。

 

最後,楊明城在實務上也做出題點,鼓勵大家自工作開始,依照個人生活所需,準備一份3到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放在活儲帳戶,不論是轉換工作,或因臨時變故無法工作,就可成為必要時支應生活的款項,「先做好準備,若有其他投資、理財計畫,在此之外另做規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