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義家弟兄(左)走過意外摔傷的陰霾,倚靠神奇蹟戒除菸、酒、檳榔,更蒙婚姻及生養的祝福。(圖/張義家 提供)

信主前,張義家喝酒、抽菸、嚼檳榔樣樣來,即便因醉酒從高處墜落、摔成半身不遂,仍無法脫離酒精的綑綁,但認識信仰後,他每次只要想喝酒、抽菸,就一定會接到「牧師來電」。

 

之後,張義家倚靠神,奇蹟似的戒除三項惡習,原本對人生沒有期待的他,更遇見神預備好的「另一半」,婚後擁有一雙兒女,人生大翻轉,完全跌破眾人的眼鏡!

因醉酒摔成半身不遂,復健後惡習仍在

信主前,張義家不僅酗酒,更因為是大貨車司機,習慣以抽菸、吃檳榔來提神。

 

一次,他與朋友們出門遊玩,從傍晚喝酒喝到半夜,後與朋友起了衝突、不歡而散,醉醺醺的他,一個人坐在路邊的護欄上,一不小心就從一層樓高的地方墜落,摔成半身不遂。

 

休養一個月後,張義家勉強可以走路,但身體右側仍非常不靈活,也無法舉起手來,大受打擊的他,於是回到故鄉療傷。

 

後來在家人的鼓勵下,張義家積極復健,漸漸地可以開車,雖然不能搬重物,但已經可以擔任砂石車司機。

 

然因受傷的緣故,他心中多有不平,又懊惱又絕望,朋友們三不五時找他聊天、喝酒,一開始他都以身體不好推託,但時間一長,他受到影響又開始酗酒、抽菸,並且影響到工作的狀態,日子只能消極的一天混過一天。

 

因親人介紹到中部工作,開啟接觸教會契機

不久,張義家離職,表妹與表妹夫為他介紹中部的工作,並邀約他同住,雙方感情融洽。

 

後來,表妹認識了瑪撒露教會的高秋美牧師,一開始,張義家因家人相處時間變少,而心生不滿,但每次牧師來找表妹時,他都會在旁邊默默地聆聽;漸漸地,張義家對他們所談論的「神的話語」產生興趣,也開始會去教會聚會。

  • news-details
  • 張義家於教會喜樂敬拜神。(圖/張義家 提供)

正舉杯飲酒,牧師就來電問:你在做什麼?

牧師知道張義家有喝酒、抽菸和吃檳榔的習慣,又因為工作和朋友而難以戒除,就對他說:「你可以抽(菸)沒關係,有一天你自然會戒菸。」

 

工作開車時,張義家會反覆思想神的話,知道自己已經相信耶穌,但仍有這些壞習慣,上帝並不喜悅,但多次想戒除,仍禁不住誘惑,偶爾就會偷偷喝酒、抽菸一次。

 

一次,張義家與朋友吃飯,禁不住朋友勸說正要舉杯飲酒時,竟就接到牧師打電話來說:「你在哪裡?在做什麼?」之後,只要他又禁不住要做不討神喜悅的事時,一定會同時接到牧師關心的電話,屢試不爽。

 

張義家感受到上帝藉由牧師,不斷來察看自己的所作所為,無論如何都無法閃躲,便下定決心要戒酒。

 

神的話在心裡做工,惡習陸續戒斷不再犯

疫情期間,張義家的表妹因重病住院,需要家人照顧,神就帶領他在對方入院前一天戒了菸,因而可以接手照顧工作。

 

一次駕駛途中,他看到車上還剩兩顆檳榔,隨即想起,若自己有一天要在教會台上分享,嘴巴紅紅的並不好看,念頭一浮現,他馬上就把檳榔丟掉。

 

而斷癮後直到今天,他都沒有再犯。張義家感謝神,並說:「若不是神的話在我的心裡做工,我也沒有力量,戒除這三個壞習慣。」

  • news-details
  • 張義家與教會弟兄姊妹於主日會後喜樂交通。(圖/張義家 提供)
  • news-details
  • 弟兄姊妹於張義家的家中聚會。(圖/張義家 提供)

半身不遂自覺不配,仍蒙婚姻生養的祝福

曾經,張義家覺得自己不僅身體受傷,加上年紀已不小,經歷、能力也不特別亮眼,因此,他對婚姻完全不抱期待,也不相信會有女孩子喜歡上自己,雖然信主後,陸續有姊妹向他表示好感,他仍自覺不配。

 

但就在信主十年後,神帶領他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對方不僅年輕、漂亮,還是碩士畢業的護理師,更奇妙的是,兩人現在已經有一雙兒女。

 

張義家說:「我從來沒有想過上帝會給我這樣的恩典,若沒有認識神,我現在應該已經在土裡了(安息主懷之意)。」

感動嗎?用一份奉獻支持今日報講座

在牧者愛護與教導下,對神認識及經歷益深

他也很感謝牧師,一直以來的愛護和教導,牧者成為弟兄姊妹很好的榜樣,也讓張義家願意持續更認識神、學習順服的功課。

 

信主後的他,不斷感受到上帝對自己生命的保守,給予力量面對生活種種困難,越認識神,他就越喜歡這個信仰,不曾想要離開神。

 

一次,牧師有事必須去高雄,張義家二話不說馬上自願擔任司機。

 

正當他在納悶,牧師為何沒有行前禱告時,剛處裡完事情的牧師、一上車後馬上說:「你開你的車,我先禱告。」聽得張義家不禁嚇了一跳,同時更堅定相信:上帝無所不在、知道自己一切所思所想。

  • news-details
  • 張義家與教會弟兄一同禱告。(圖/張義家 提供)

欲結婚遭家人反對,卻深蒙太太欣賞、教會祝福

談及婚姻祝福時,張義家坦承,當自己向家人表明要結婚時,馬上遭到家人反對,認為他的條件不好,身體也不好,根本不可能結婚。

 

然而,女友不僅欣賞他、接納他,當時更有教會弟兄姊妹為他們的婚禮奉獻,讓婚禮得順利舉行。張義家深深感謝太太的愛和接納,更感謝神奇妙的帶領。

 

後來,張義家才得知,太太正是因為自己對信仰展現出認真的態度,而心生好感。

 

一開始,得知對方喜歡自己時,他的心裡其實非常不知所措,覺得配不上對方,但牧師為他分析,肯定對方是一個適合發展的對象、鼓勵他勇於交往,教會弟兄姊妹也時不時用輕鬆幽默口吻說「兩人很速配」。

 

因神的話而定意謙卑,夫妻個性相反仍進入美滿

張義家分享,自己跟太太的個性完全相反,他曾經非常驕傲、自以為是,但彼得前書5:5b,「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因知道神不喜悅驕傲的人,他就定意開始學習謙卑。

 

結婚初期,夫妻雖然曾有過很多磨合,但雙方都學習忍耐、包容、不斷調整。婚姻中許多的挑戰也都在禱告中交託,學習將神的話作為生活準則,而神一動工,問題就迎刃而解。

  • news-details
  • 張義家全家喜樂合照。(圖/張義家 提供)

採訪尾聲,張義家分享,平常最喜歡以《愛的真諦》與《耶穌祢是寶貴》兩首詩歌來敬拜,更把腓立比書4:4-7編成一首歌,不僅常常在工作中哼唱,也分享給教會的弟兄姊妹。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4-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