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或譯: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但羅得遲延不走。(創世記19:14-16)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或譯: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但羅得遲延不走。

 

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如此!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做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就是小的意思)。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創世記19:12-2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給羅得和一切屬他的人有一個可以得救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在神毀滅所多瑪城之前先逃走。這是神對羅得及一切屬他之人的憐憫,也是神給羅得祝福別人的好時機。但當羅得去叫他的親友們離開時,他們卻以為他在說戲言,不相信他所說的話,以至於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失去了救恩。

 

就這些聽話的人而言,他們不懂得分辨,竟將真理當戲言,因而失去了得救的機會;就傳真理的羅得而言,不知是否因為他平時常講戲言,以至於當他傳講真理時,別人竟將他所說的話視為戲言,可見我們平時說出口的話是何等重要。

 

羅得的獲救在於神的憐恤、恩典和慈愛(參16,19節),而這一切都歸功於亞伯拉罕的代求(參29節)。神按著亞伯拉罕所求的,沒有將義人與惡人一併消滅;也因著義人羅得的緣故,救贖他的一家及瑣珥城。

 

不過,羅得不像他的叔叔亞伯拉罕那般的順服,當天使催逼的時候,羅得卻是遲延,不肯離開所多瑪。他不順服的行動,顯示了他對神的信心不足,仍有懷疑,以及他對所多瑪的安舒生活的不捨;而他的妻子也因為不聽從天使的警告「回頭看」(滿懷思念的看),變成了鹽柱,成為後人的警戒。

 

神將硫磺與火從天降下(可能是火山爆發),毀滅了二座城內所有的人和物,足見神的審判是何等嚴厲可畏。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七章32節中也曾警告過以色列人,當主降臨時,他們要從橄欖山谷中逃跑(參亞十四5),躲避敵基督的迫害(參啟十二15~17),不要像羅得的妻子,免得沉淪,乃要順從主命。

 

以色列人從所多瑪受審判一事中,當認識上帝公義的神性,也應知迦南人的罪惡,以及人與罪惡妥協的可怕後果。這一切的功課也是現今的我們所當學習的,特別是為人父母者,我們當謹慎自己的言語和行為,因為這對子孫的影響極大。

 

神的真理不改變,我們看待神的話語,究竟是當作戲言或是當作真理而照著行呢?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讓我的嘴中只說頌讚祢的話,求祢作我嘴唇的主,讓我的言語純全,斷絕我口中隨便嘻笑和負面的話語,免得我在使人不得救的罪上有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