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Quaritsch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創世記19:31)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創世記19:29-3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神記念亞伯拉罕的禱告而拯救羅得一家,但羅得的妻子卻因貪戀過去變成鹽柱,而羅得的信心則是不足,因他的信心來自於他內在的自我感受。天使本來吩咐他往山上去,他卻想要住在城市,神也應允了,讓他住在瑣珥(參20~22節)。之後,羅得卻怕住在瑣珥,因此離開去住在山上的一個洞裡(參30節)。他的信心不是從神的話而來,而是來自於外在的環境與自己內心的感受,所以雖然他得救了,但因著他的信心不足,又搬往山上去,最後還與女兒發生亂倫關係。

 

羅得的兩個女兒在罪惡之城中長大,因此不以亂倫為恥,她們為了自己,竟用自己的方法從父親留後,神也就任憑她們去行。這一家人雖然從所多瑪城的毀滅中逃出來,卻沒有離開罪惡,繼續任由罪拆毀了他們的生命,可見所多瑪城的邪惡影響極大。這也反應出羅得與妻子這對可悲夫妻的見證與教養是何等的失敗。此等道德的淪喪,豈不正是所多瑪罪惡的再生和重演?這提醒我們不要憑己意執意去做什麼,免得神任憑我們去行,這樣,即便最後達到目的了,但卻必須遭受永遠的痛苦,那就得不償失了。

 

羅得本有一個好的開始,他和叔叔亞伯拉罕一同離開哈蘭,前往神的應許之地。之後卻因錯誤的選擇,最後失去所有家產、妻子,並犯下亂倫的罪,從此便在聖經中銷聲匿跡。他的猶豫、懦弱使得他的晚節不保,晚年也不快樂;他與女兒所生下的後代,則在日後與亞伯拉罕的子孫長期敵對,受到咒詛(參申二十三3~7)。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我主我的神!我將人生中的每一次選擇都交在祢的手中。真理的聖靈!請教導我何為正確,並賜給我勇氣去選擇那正確的。我將每一次的行為動機都交在祢的面前,求祢鑒察,讓我不至於走偏了路仍不知道要回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