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Steve Gribble on Unsplash)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她。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創世記20:6-7)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啊,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嗎?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子』嗎?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做這事是心正手潔的。」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她。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創世記20:1-7)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從十二章到十九章,我們看到亞伯拉罕經歷了許多神的恩典,又能與神面對面直接溝通,是神的先知(參7節,聖經第一次提到此字,即「為神發言」的人)。當他面對生命存活之際卻再次軟弱了,信心之父再次失去信心,再次以說謊來為自己脫險(參2節)。亞伯拉罕和撒拉只說出一半的事實(撒拉確實是亞伯拉罕的妹子,同時也是他的妻子),後來險些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這是他個性上的弱點,也是他容易失足之處,用撒謊來逃避危險已經成為亞伯拉罕慣用的處理模式。在埃及時他就曾經犯過一次(參創十二10~20),現在又重蹈覆轍。謊言和其它的罪一樣,會成為習慣,一次比一次容易犯,時間愈久就愈難勝過。

 

我們要小心說話時只講一半的真相,一半的真理不是真理,一半的罪卻是罪。我們若常常說話不誠實,會變成習慣,不知不覺犯了罪也不會自覺不對。我們要常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持守真理,脫離虛假的言語和行為。」讓我們追求和上帝有密切的關係,願意討祂的喜悅,熟悉祂的話,得以分辨上帝的旨意,不隨從世界的法則行事。

 

即使我們敬畏神、愛神,但也有可能會遇上一些難以對付的情況,顯出我們生命中容易受攻擊的弱點。但看到神對這個事件的干預,以及給予亞伯拉罕的祝福,我們就得著信心倚靠神戰勝自己的軟弱,因知神必看顧保守。

 

神在這事件中插手、救了亞伯拉罕,並不是因為他沒有犯錯;相反的,雖然他做錯事,神仍然施恩憐恤,介入整個事件,讓亞伯拉罕得以從罪中轉回,面對自己的問題。神也同樣挽救亞比米勒(參7節),神在夢中對他說話,免得他一失足成千古恨;甚至還教導他如何善後,要他歸還撒拉,換得先知亞伯拉罕的代禱,得以存活(參7節),祂真是憐憫人的神。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恩主,謝謝祢在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死、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謝謝祢賞賜我勇氣可以面對生命中的軟弱,賜我能力去改過向善,讓我能在祢裡面成為新造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