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蔣雅淇年前就發起「暖廚家味」計劃,邀請6位頂尖暖廚聯手12位家人,以現有食材和家用設備,各自端出從小吃到大,讓人「想到家」的美味。(圖/暖廚家味FB)

「所有的食材都會過期,但是愛,不會。」

 

資深媒體人、Studio A共同創辦人蔣雅淇發起「暖廚家味」計畫,邀請6位頂尖暖廚、聯手12位家人,以現有食材和家用設備,端出「想到家」的美味,呈現出豐富情感的線上烹飪課程!其收入全數捐給「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劃」,每認捐一堂課,就能幫助一個家庭兩個月的食物包。

 

2023年底開始,1919團隊派出兩千名志工,將7千包食物包,「親手、親送」到全台1千個弱勢家庭!以一道道家常菜,刻劃出親情的溫暖痕跡,將這份感動轉化為愛的流動循環,讓急難家庭也能享受美好餐食….

 

每每拍攝前,團隊都會一起禱告交託,許多主廚與家人,更在訪談中真情流露,潸然淚下,相信是上帝奇妙的動工…….

 

記憶中溫暖的味道,化作一道道「恩典餐桌」食譜

資深媒體人、Studio A共同創辦人蔣雅淇,近期發起「暖廚家味」計劃,邀請6位頂尖暖廚聯手12位家人,以現有食材和家用設備,各自端出從小吃到大,讓人「想到家」的記憶美味,呈現16道家常菜的成長回憶與風味傳承,讓每個人都能輕鬆為所愛的人下廚!

 

在蔣雅淇人生最困難時刻,有教會弟兄姊妹透過吃飯陪伴,幫助她走過生命低谷;加上母親在世時,她曾拍攝過母親料理「十香菜」的手部細節,長大後一直後悔:當初為何沒有錄下母親做菜的完整影像,甚至是與母親共同做菜的畫面?

 

當家人陸續離世後,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前來陪伴,於是蔣雅淇曾在6年內,在家中舉辦600餐愛宴,後來還出版了「恩典餐桌」食譜,希望能記錄下「家的味道」。

  • news-details
  • 蔣雅淇也帶著兒子關義、女兒關愛親自下陣,參與拍攝此次暖廚家味的影片。她表示孩子們都愛下廚,從小只要客人來吃飯都搶著幫忙,廚房就是我們的親子樂園!他們總是在廚房裡聊天,在廚房裡和好!(圖/暖廚家味官網)

「暖廚家味」計畫,幫助急難家庭溫飽

疫情過後,急難家庭補助資源大幅減少,遭遇困境的家庭數目遽增,蔣雅淇不禁思考,神給自己那麼多資源和精力,在餐桌享受過那麼多溫暖,是否能夠幫助這些急難家庭,讓每個家庭都吃飽?

 

在這樣的契機下,發起「暖廚家味」計畫,認捐收入全數捐贈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劃」,讓餐桌上的感動,化作實際行動,成為急難家庭的支柱,讓他們也能享受餐桌上的美味溫暖!

 

此計畫邀請了被譽為「印度洋上最偉大廚師」RAW 主廚江振誠、南台灣最難預約AKAME主廚彭天恩、台中最美餐廳飛花落院主理人魏幸怡、東岸最紅法餐Sinasera 24主廚楊柏偉、蛋黃酥界佼佼者陳耀訓,6位暖廚攜手12位家人,由得獎導演施祥德執導拍攝,推出最高規格、極具豐富情感的線上烹飪課程!

 

每認捐一堂課,就能幫助一個家庭兩個月的食物包(內容包含米、食用油、罐頭…等)自2023年底開始至今,1919團隊已派出兩千名志工,將7千多包食物包,「親手、親送」到全台1千多個弱勢家庭!暖廚家味計畫也即將在2月28日截止。

  • news-details
  • 由蔣雅淇發起暖廚家味計畫,邀請五大名廚與其家人攜手合作。(圖/暖廚家味FB)

親送食物包,走進弱勢家庭,看見神的愛在當中

蔣雅淇感謝上帝,短短一個多月時間,此計畫就募集了兩千萬,可幫助超過千個家庭。在去年聖誕節及跨年時,自己的孩子也隨1919團隊探訪了西海岸家庭,親送食物包到他們家中。

 

她認為親送食物包,可以親自走進急難家庭,不只是送物資,還有陪伴聊天,神的愛就在此彰顯了!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天寒流來襲、體感溫度0度,剛好安排了探訪急難家庭的工作,在桃園一個三合院裡的獨居老伯伯,身體狀況不好,無能力賺錢。

 

探訪時發現,屋子有破洞,當外面下大雨時,屋內也下起小雨,刺骨的寒風也吹進家中,1919團隊也協助填補屋子漏洞。

 

當她隨牧師與1919團隊,親送食物包還有年菜、保暖衣物到伯伯手裡,看見對方臉上綻放的笑容,內心相當感動,盼望暖廚家味計畫可以溫暖每一個需要的心!

你有感動嗎?用愛支持今日報

她表示:「讓每一個家庭都能吃飽,是「暖廚家味」計畫最重要的使命!」呼籲「陪家人一起吃飯,跟家人一起做菜、帶家人一起行善」。

  • news-details
  • 左上為「印度洋上最偉大廚師」RAW 主廚江振誠與媽媽林豐慧、右上為東岸最紅法餐Sinasera 24主廚楊柏偉與外婆李葉美英、左下為南台灣最難預約AKAME主廚彭天恩與表弟柯光復、好友徐忠和及雷湘雲、右下為蛋黃酥界佼佼者陳耀訓與太太。(圖/暖廚家味FB)

  • news-details
  • 除了拍攝廚房裡做菜畫面,也拍攝採買、挑選食材的過程。圖為台中最美餐廳飛花落院主理人魏幸怡與兒子。(圖/暖廚家味FB)

不只是作菜,更呈現出親子間溫暖互動

「暖廚家味」的導演施祥德受訪時也分享,與1919團隊合作已16年,曾協助拍攝單車環台、食物銀行、課後陪讀班等相關影片,手中有許多素材,且對於救助協會的專案很熟悉,因此本次也受邀拍攝「暖廚家味」。

 

從事前溝通流程、腳本構思到實際拍攝,他認為「暖廚家味」不只是教大家做菜,更重要是親情之間的呈現和互動。

 

除了需要精準食材重量的烘焙料理外,其他家常菜並未特別標示,因為每個家都可以有自己喜歡吃的口味。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個主廚回憶起家常菜的味道,與家人朋友分享、作菜的熱情;例如像江振盛主廚,雖已身為名廚,但是跟媽媽作菜時,就像媽媽的助手一樣,因為這就是家人之間的親情互動。

  • news-details
  • 由得獎導演施祥德拍攝,10人團隊錄製,8台攝影機無死角。施翔德曾獲得第六屆溫哥華國際華語電影節紅楓葉獎「最佳導演獎」,2019年曾入圍法國尼斯國際電節最佳導演。(圖/暖廚家味官網)

開拍前總會禱告交託,人心自然敞開、真情流露

開拍前,原本團隊很有壓力,擔心作菜該如何拍出感動?每個主廚如此不同,該如何找出共通點,能夠呈現出一系列的節目?何況此計畫還肩負著公益募款的使命,確實相當挑戰!

 

沒想到拍到中後期時,施祥德越來越有信心,原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就是共通性,能夠散播出愛與溫暖;每一集都是有笑有淚,分享出記憶中那份最純粹,關於家的感動與味道!

 

許多人在訪談中,就不知不覺掉下眼淚。施祥德說,每每拍攝前,眾人都會一起禱告,相信是上帝動工,讓大家的心可以敞開,就自然流露最真實的情感!

 

相信透過暖廚家味計畫,除了幫助弱勢家庭外,施祥德還有另一份感動,就是盼望喚起大家對於家人的負擔和想念,能夠重視自己身邊的人,並實際付出行動,或許是大家一起吃一頓飯,享受彼此,帶來美好的愛循環!

  • news-details
  • 開拍前眾人一起禱告。(圖/施祥德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