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大衛善於彈琴,藉著彈琴趕走掃羅身上的惡魔。大衛藉著服事掃羅,而成為掃羅的心腹,進而能趁機跟在他身邊學習國家治理,走上「實習君王」之路……

聖經中記載,17歲之前的大衛,是在家中最為年幼,擔任牧養羊群的工作。後來,神差遣先知撒母耳到伯利恆耶西的家中,並膏立大衛作未來的以色列王。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析,當神的靈大大感動大衛之後,大衛隨即進入王宮成為掃羅王身邊的親信,並在王面前掌兵器。此時期的大衛,可算為是「君王實習生」。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君王之路系列信息》。(圖 / 陳維濬牧師提供)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邪靈來干擾掃羅

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現在有惡魔從神那裡來擾亂你。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等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使他用手彈琴,你就好了。」(撒母耳記上16:13-16)

 

「離開」原文「 סוּר (suwr/soor)」,是動詞,有「離開、轉離、拿走」之意。

 

從經文中來分析,相對於「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來對照「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可分辨出他們兩個人的境遇實是大相逕庭。

 

實際上,「神的靈(聖靈)」並不會僅侷限同一時間只能在一個人的身上。由此可見,神分別做在掃羅跟大衛身上的這兩件事,並非是一個選擇,而是顯示出耶和華已經棄絕(放棄)掃羅了

 

已現今的角度來看,祂是「普遍」和「永遠」住在信徒心裏。然依據聖經的記載,在舊約時期,「聖靈的同在」是「選擇性」和「暫時性」的當有人一再地讓神失望時,神終究是會放棄那人的。

 

也就是說,失去了施恩座的百姓「沒有悔改的機會」,已經不屬於神。在聖經中最大的懲罰,就是「失去神的看顧」。

 

當「神的靈」離開掃羅,就有「邪靈」來干擾掃羅。那時,「惡魔」被神使用作為審判掃羅的工具,使他精神、情緒飽受困擾,近乎瘋狂。

 

「擾亂」原文「 בָּעַת (ba`ath)」,是動詞,有「攻擊、驚嚇」的意思。

 

「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掃羅」這個敘述是舊約的文字用法,「惡魔」為「邪靈」。這並不是說,在神那裡有惡魔,而是像約伯記中所提到的耶和華對撒但說:「凡約伯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這說明了,「惡魔」是在「神的管治下」,只能在「神許可的範圍內活動」,表示「神被動容許邪靈的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這似乎也暗示了掃羅後來的善妒、易怒,可能是受邪靈干擾的結果。畢竟,人若遠離神的保守,就必會陷入仇敵的攻擊。

 

當時,掃羅的臣僕建議他找人彈琴舒緩問題。雖說,「敬拜」是「爭戰的兵器」,但此「音樂療法」也許有暫時的效果,卻並不能根治「已被神離棄」的掃羅。

 

對掃羅來說,真正需要的是「懺悔的眼淚」、「痛悔的禱告」、「感謝的讚美」,以及「信心禱告後的『認罪悔改』」。

 

關於大衛的六個評價

掃羅對臣僕說:「你們可以為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帶到我這裡來。」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說:「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裡來。」耶西就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並一隻山羊羔,都馱在驢上,交給他兒子大衛,送與掃羅。(撒母耳記上16:17-20)

 

掃羅因精神困擾須接受音樂治療,致使大衛有機會進入王宮,進而其地位日漸重要,開始了邁向受膏作王的第一步。在此處的經文中,提到六點關於對大衛的評價,說明了大衛在外有「公開的好名聲」。

 

評價一》善於彈琴(敬拜)

「琴(豎琴)」是掃羅時代常用的樂器,所奏出來的音樂能使人的心寧靜。大衛雖以「牧羊的技巧」與「英勇」聞名,但他也是「善於彈琴的音樂家」,後來寫了許多詩篇,收集在聖經中。

 

實際上,大衛的敬拜還不只是「技巧的問題」,他的彈琴是「帶著能力(恩膏)的」,故而是能讓鬼離開的。

 

評價二》大有勇敢的戰士

掃羅平生常與非利士人激烈爭戰,凡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必會招募來跟隨。所以,當少年人形容大衛是「大有勇敢的戰士」,顯示出大衛有作戰的經驗時,應已成功引起掃羅注意;畢竟,他不會忽視驍勇善戰的人,必會招募來為其效力。

 

實際上,大衛在放羊之時,他打死獅子、熊等猛獸的事情,早已遠近聞名。

 

評價三》說話合宜

大衛在說話上「在意禮(細)節」。不論是對於長輩、同輩、晚輩,都有好的禮節與應對。他可能也擁有「高度學習能力」,以至於在對談當中可以有良好的口條,無話不談。

 

評價四》容貌俊美

大衛應是總讓自己打扮的整齊乾淨。「整齊乾淨」的另一個說法,其實也就是「禮儀」。

 

評價五》耶和華的同在

大衛「被『神的靈』感動」之後,神與他同在有兩個證據:其一,大衛追求良善和正直並心存謙卑、誠實;其二,他能赤手空拳打死獅子或熊。這些外顯的明證,讓大家都看出大衛是「有神同在的人」。

 

評價六》凡事忠心

神把這麼榮耀的託付交在他手上,不是沒有原因的。大衛從年少開始就非常認真,他在凡事上都忠心、全力以赴、追求卓越。

 

大衛不管作什麼都把它做得最好——牧羊,忠心的牧羊;彈琴,彈的這麼好;拿兵器,他很忠心的拿兵器;他作千夫長,眾百姓、大家都愛他,掃羅的女兒、兒子都愛他。

 

大衛不管做什麼、在什麼地方、跟什麼人,無論出或入,他都有很好的關係。他就連對待要殺害自己的掃羅,也都能做到向著神忠心。

 

經文中提到「幾個餅」,按禮儀而言,大衛到王面前該向王饋贈禮物,以表敬意。此時,他應該只算是「暫時性的徵召」,掃羅可能要測試大衛的能力是否真如傳言所說的,之後才算是真正「長期的徵召」了。

 

大衛成為「王前掌兵器的人」

大衛到了掃羅那裡,就侍立在掃羅面前。掃羅甚喜愛他,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說:「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撒母耳記上16:21-22)

 

「侍立」原文「 עׇמַך (`a-mad)」,是動詞,有「站立、侍立、停留、配置、安放」之意。

 

掃羅喜歡大衛,將大衛留在身邊作了拿兵器的人。「拿兵器的人」原文是指「兵器的背負者」,指拿主人的槍和盾牌之隨從的人,通常是在主人最信任的「精銳部隊」中任命。在此處,應是大衛真正參與戰爭的概述;因為,當大衛能夠成為掃羅的幫手,可見是在打敗歌利亞之後。

 

經文中提到,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之時,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大衛善於彈琴,被薦服侍掃羅,藉著彈琴趕走在掃羅身上的惡魔,使掃羅舒暢爽快。掃羅所受「精神騷擾」是暫時性的,可藉音樂舒解;而有「神的靈同在」的大衛所彈琴音,則能讓邪靈短暫離開。

 

這說明了,被神的靈充滿的人」彈出的「音樂(敬拜)」,的確是有一定的醫治效果此處,大衛也不覺得這樣的工作不符合戰士身份,而是盡責的幫掃羅解決精神上的問題。

陳維濬強調,掃羅起初叫大衛來服侍之時,應並不曉得大衛已暗中被撒母耳膏為下一任的王。然大衛因著成為掃羅的心腹,而可以趁機瞭解國家的治理狀況,成為另類的「實習君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