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些極具特色的教堂景點,你去過了嗎?(圖 / 各座特色教堂 FB、觀光旅遊網、靜宜大學)

許多教堂不僅是宗教建築,並承載著不同的基督教歷史文化,現今也成為很多民眾「旅遊必去景點」!

 

春節結束了,接下來還有幾個連假,為大家整理全台20+座極具特色的教堂景點,給喜歡旅遊、拍照,或規劃心靈、屬靈之旅的你,透過實際走訪,可欣賞其獨特之美,同時在當中思想神的美好,交織著美景與靈性的激盪火花!

1.桃園 - 基國派老教堂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全台唯一一座利用石頭建築而成的老教堂


座落於桃園復興區幽靜山林中的基國派教堂,興建於民國52年。基國派部落為桃園縣復興區泰雅族之一,泰雅語發音為「讀法阿」。

 

泰雅族傳統建築主要以木頭與竹子為材料,當時,孫雅各牧師提議以石材興建教堂,以表徵上帝聖殿的永恆特質。它也是全台唯一一座利用石頭建築而成的老教堂

 

孫雅各曾說 : 「木頭會腐爛,最好是用石頭,這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為什麼不用它。」

 

該教堂以「通往天堂的鑰匙」為概念作入口設計,並參酌西方教堂特色作為教堂原型設計;象徵主耶穌基督為世人捨命的十字架,以鋼筋混泥土製作,線條細膩呈現其工藝美學;並使用雙層石壁、中間灌入水泥鋼筋,來打造教堂,解決石塊厚度不一的問題。

 

教堂已重新整建,並定位為「在地泰雅文化保全與延續的場域」,同時記錄著教堂(基督教)的歷史

 

基國派教堂入口處乍看像鑰匙孔,外觀看似古老樸實,實質卻充滿著濃厚異國風情與古老人文情懷。偶像劇《放羊的星星》、台視《700歲旅程》完結篇的浪漫教堂戶外婚禮,都選擇在此取景。

 

曾經,基國派教堂啟蒙、教化過無數的泰雅原住民,為族人的信仰中心,也是族人傳統活動的表演場所。

 

在十字架下,用來堆砌牆面的每一塊石頭,皆由石匠敲打出來,每塊都有不同痕跡、不同的時間質感,均獨一無二,天然材料加上時間與手工雕琢,賦予這座教堂豐富的表現層次。

 

這座珍貴的歷史百景,將老教堂的歷史與建築之美展露於世,見證著曾經沈寂的老教堂,被賦予了新生命,如今成為許多民眾造訪的熱門景點。

 

基督徒旅客:N訪基國派老教堂~每次都有收獲,感覺不盡然相同喔!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基國產業道路1號

2.南投 - 埔里紙教堂

全台首座用「紙」做的教堂、蘊含災後撫慰人心意義


位於南投埔里桃米社區內的紙教堂,本體是用58根紙管作為支撐,每根紙管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構成充滿幾何感的長方形迴廊,微微透光的天幕,營造柔和又神聖的氛圍;室內、外的長管椅,也都是使用紙來製成。

 

傍晚點燈後的紙教堂,有著不同風貌的呈現。

 

紙教堂的意義與故事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有位阪茂建築師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一座紙管教堂,做為暫時禮拜的聚會所;功成身退後,現在這間象徵著「地震重建意義」的紙教堂,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桃米社區,沿續「震災後撫慰人心」的使命

 

走進紙教堂中,除了驚嘆這棟建築之美、紙的柔軟化為堅韌並撐起整座教堂,並能感受到,人們在災難之後更顯堅韌的生命力

 

紙教堂周圍為自然生態區,可在此觀察許多昆蟲動物,園區後方還有一些造景及荷花園,非常適合親子來趟生態之旅

 

園區內種植各種誘蝶植物,各角落可見蝶舞翩翩;兩旁的生態池,有著豐富水生植物,夜間能聽見此起彼落的蛙鳴;到了夏季,這裡成為熱門的賞荷景點,一大片粉色荷花隨風搖曳,於餐廳內邊享用美食、邊賞美景,讓人度過愜意時光。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52之12號

3.嘉義 - 高跟鞋教堂

全球獨一無二「以鞋子為造型的最大建築物」、320片玻璃組成

 

  • news-details
  • 高跟鞋教堂為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以鞋子為造型的最大建築物」。(圖 / 高跟鞋教堂 FB

坐落於嘉義縣布袋鎮海景公園的高跟鞋教堂,建築物高約17公尺、寬11公尺,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以鞋子為造型的最大建築物」。

 

該教堂結構含1,269根鋼架,外觀是利用320片玻璃組成,呈現閃亮亮的水藍色

 

除了外觀很吸睛,還可進到內部參觀,教堂周圍並設置數座頗具特色的裝置藝術,例如:LOVE(愛)。到了晚上,教堂會定時點燈,於夜色中的水藍色高跟鞋,更顯亮麗。

 

玻璃高跟鞋象徵「每個小女孩都曾夢想有雙漂亮的高跟鞋,伴著自己走出美麗優雅人生」,以及「雲嘉南開始新的歲月」,有著幸福起點的意涵。

 

現今,高跟鞋教堂成為造型精美的打卡熱點;因著教堂景觀,使許多基督徒、主內團體也紛紛造訪,一窺獨特之美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新西路5號

  • news-details
  • 因著教堂景觀,許多基督徒、主內團體紛紛到訪,一窺高跟鞋教堂的獨特之美。(圖 / 高跟鞋教堂 FB

     

4.台南 - 玉井白色教堂

超唯美全白色簡約建築、森林裡的浪漫教堂

 

  • news-details
  • 隱身玉井山間秘境的白色教堂,被評為具有唯美浪漫的特色;全白色建築透亮的美感,令人感到充滿純潔、神聖、寧靜的氛圍。(圖 / 白色教堂 FB)

隱藏在山中小村落的秘密綠地,與大自然共生的玉井白色教堂,無論外觀或內部陳設,一律採用白色作為主色系,內部通透空間一覽無遺。

 

白色教堂為較典型的西式風格,使用玻璃窗襯托出白色建築透亮的美感,充滿純潔、神聖、寧靜的氛圍

 

教堂前方入口有個湖泊,堂內有白色座椅、鋼琴、水晶吊燈等,教堂周邊有風車、木製吊床、白色木馬、涼亭,為一座充滿浪漫氣氛的婚禮型教堂,吸引不少人至此拍攝婚紗。

 

「白色教堂歡迎教會來做禮拜!」還有不少教會選擇來此聚會,讓美妙的敬拜、禱告聲縈繞教堂內!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層林里10號

  • news-details
  • 園區內還有許多拍照的造景。(圖 / 白色教堂 FB)

     

5.台中 - 靜宜主顧聖母堂

台中海線新地標、處處巧思傳達聖經寓意

  • news-details
  • 教堂俯瞰造型,取自「魚」的意象,設計源於聖經記述,耶穌所行的「五餅二魚」神蹟。(圖 / 靜宜大學

位於台中沙鹿靜宜大學的主顧聖母堂,教堂內部以弧型牆版,向四面包覆圍塑成一個禮儀空間,屋頂十字玻璃透射出不同角度的陽光變化,告訴人們世界運轉的存在,讚美造物主。

 

該校表示,教堂外部設計靈感,取自竹子、竹筍。竹子的中空象徵「謙虛」;竹子有節,象徵「氣節」。筍殼象徵「心靈重生」,每片筍殼能獨立站立,筍殼互相包覆、包容。

 

竹筍的弧形彎曲角度,亦是向陽的自然角度,極為優美,展現天主創造之美好

 

教堂俯瞰造型,取自「」的意象,設計源於聖經記述,耶穌所行的「五餅二魚」神蹟

 

從高處俯瞰,靜宜大學大門到主顧聖母堂,是一條筆直路徑。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這是一條正直的道路,直通教堂,象徵永生、幸福之路。

 

主顧聖母堂處處巧思傳達了聖經寓意,也成為婚紗拍攝的新地標;彌撒時段不開放參觀,但歡迎入內參與禮儀。

 

在主顧聖母堂的介紹中,寫著這一段文字:

《天主教大學憲章》明示辦學目標:「讓基督的精神,在促進高級文化領域中,公開地、普遍地展現出來,使學生們在學術上出類拔萃;在社會上負起更艱鉅責任;在信仰上能向世人作見證。」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靜宜大學)

  • news-details
  • 處處巧思,傳達聖經寓意。(圖 / 靜宜大學

     

6.高雄 - 彩虹教堂

曾獲全台「大爆紅景點」第二名、象徵雨過天晴的彩虹

 

  • news-details
  • 七彩顏色的美麗教堂佇立於湛藍海上,「ㄇ字型的教堂景觀」相當特別,海天一色繽紛亮眼。(圖 / 高雄旅遊網

彩虹教堂座落於淺藍的天空與湛藍大海的美景之中,怎麼拍都好美!」七彩的美麗教堂佇立於湛藍海上,海天一色繽紛亮眼。

 

以幾何建築為主要的彩虹教堂(Rainbow Arch)象徵雨過天晴的彩虹,因為旗津美麗的海岸線而停留,讓高雄這座以「愛」聞名的城市,增添海洋浪漫氣息,成為夢幻打卡點。

 

該教堂以幾何建築形態為主要設計元素,「ㄇ字型的教堂景觀」相當特別,搭配不同時間光影變化,產生立體的空間感,不同時間點來此,會欣賞到不同的光影變化。

 

一旁的三角造型教堂,則帶有濃濃異國風情,交錯鐵條造成的陰影效果,非常別致。

 

彩虹色系則代表幸福意涵,為新人帶來祝福。而彩虹在聖經典故中,有著「神與人立約」的意涵,對基督徒而言,蘊含特別的信仰意義。

 

彩虹教堂特別選在旗津沙灘場域,配合真實海景,形成天然地景為概念,一旁的水池透過拍攝角度,展露無邊境的視覺效果,讓建築體如同飄浮在海中央,塑造海天一色的婚紗美境,讓旗津遊客不必遠渡重洋,也能拍出浪漫異國風。

 

曾獲「2015雅虎10全台大爆紅景點第二名」的彩虹教堂,成為高雄旗津熱門及打卡亮點,為免費開放空間,歡迎民眾來此拍照打卡,感受彩虹之約,分享在地之美。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三路990號

  • news-details
  • 彩虹教堂建築體如似飄浮於海中央。而彩虹在聖經典故中,蘊含「神與人立約」之意涵,對基督徒而言,有著特別的信仰意義。(圖 / 高雄旅遊網

     

7.屏東 - 大鵬灣海上教堂咖啡

宛如大型藝術品、大海相伴療癒功能

  • news-details
  • 海上教堂建築的設計,襯托出寧靜、平和的氛圍。(圖 / 海上教堂咖啡 FB、IG)

想像一下,黃色教堂建築矗立在海中的模樣!

 

海上教堂咖啡座落於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擁有西班牙式的浪漫建築,每扇窗戶皆有大海相伴,建築設計襯托出寧靜平和的氛圍,為Instagram上熱門打卡勝地。

 

鵝黃色的異國風教堂,佇立在大鵬灣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乍看之下非常引人注目。

 

民眾需先穿越300公尺的長堤才能抵達海上教堂,走進其內,高挑設計映入眼簾,陽光通過圓拱窗戶灑落在寬敞大廳,親自走訪的旅客說,這裡美得讓人心醉、難以忘懷,並且頗具療癒功能

 

2022年9月開幕的海上教堂咖啡,一登場就相當熱門,因台灣先前並無海上教堂建築,因而令大眾印象實為深刻。

有非基督徒的旅客說:「雖然不是基督徒,卻朝思暮想這間教堂...

 

身為基督徒的民眾分享:「站在光影之下,被陽光包圍在溫暖熾熱的氛圍裡...有著被神療癒的錯覺感

交織著美景與心靈的激盪,夜裡的海上教堂與白天的風貌也很不同,走在通往教堂的防波堤上,徐徐海風吹過好不自在。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鵬灣大道二段1號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篇8:3~5)

  • news-details
  • 海上教堂與大自然相伴,交織著美景與心靈的激盪,療癒人心。(圖 / 海上教堂咖啡 FB、IG)

     

(下篇待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