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策盟邀請東吳大學胡筱薇副教授專題分享。(圖/記者林稚雯)

隨著資訊科技不斷發展,人們使用搜尋與獲取資訊的方式持續變動,陸續經過主動搜尋、被動觸及、第一代媒介整合等不同階段。各個階段中的關鍵變化是什麼?我們的生活又因此有了那些改變?

 

據此,專精資料探勘、大數據分析、商業智慧等領域,且同時委身教會服事的胡筱薇教授,應台中策盟邀請分享,如何成為跟上智能時代的未來教會。

在AI科技快速興起且大幅運用的時代,你是善用此類工具,提高行政庶務效率,讓服務質量更加提升的使用者嗎?

 

不論是已開始使用,卻還想了解更多,又或是想用卻不得其門而入,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觀察到夥伴教會的需要,於本(2)月份擴大聚會的時段,趁著牧者們齊聚一堂,邀請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副教授胡筱薇專題分享「擁抱創新─教會如何利用AI提高行政效率與服務質量」。

 

跟上日新月異的資訊發展

「單純對AI有興趣?想要提高行政效率?抑或想再精進服務品質?」不論最想滿足的期待是何者,胡筱薇認為,以手機的軟/硬體譬喻,不論是手機本身,或是安裝其中的各樣APP,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更新版本的推出,且迭代速度越來越快,持續學習新知並活用,已進入終身學習的時代,都是很好的預備。

 

先從資料搜尋的演進說起,網路興起後,我們經歷「主動搜尋:Google時代」、「被動觸及:Facebook時代」、「第一代整合:iPhone時代」幾個階段,目前仍持續發展中,要往更智慧、更便利的使用體驗邁進。

  • news-details
  • 科技持續發展,也讓搜尋與獲得資訊的方式有所改變。(圖/記者林稚雯)

「主動搜尋:Google時代」人們開始熟悉以關鍵字查找,並就搜尋結果點擊要進一步瀏覽的資料,這時,為了迎合使用者需求,教會多半開始思考,是否有建置官網的需要?

 

接下來,當教會官網普及,網路科技也來到了「被動觸及:Facebook時代」。對使用者來說,接收資訊不再僅於搜尋後閱讀,社群媒體也會蒐集使用者瀏覽習慣及資訊,主動推播、提供新資訊,這時,教會也為了融入趨勢,在建置官網後,進一步再思開通教會社群媒體帳號的必要。

 

發展的第三步,則來到「第一代整合:iPhone時代」。此時iPhone智慧手機率先出現,後續則有Android安卓系統加入、百花齊放。在智慧手機中,功能各異的軟體都成為APP安裝到手機中,同樣促使教會思考:有無需要打造APP,讓會友能更方便的收到靈修進度、牧者講道等訊息。

 

胡筱薇指出,不論是官網、社群帳號或專屬APP,建置完成後,長遠需思考的問題在於「產出內容」,為此若以主管和員工的角色來看,在還沒有人工智慧等技術前,主管必定時常要回應員工,製作好將要發布的文字/圖片/影音是否有需調整之處,一來一回間,兩造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對焦;到了AI興起的階段,縱然仍有「主管」與「員工」兩種角色,但有機會靠著科技輔助,將問題或需求輸入後,經運算得到適合的解決方案。

  • news-details
  • 貼合時代的議題,吸引眾牧者與會聆聽專題。(圖/記者林稚雯)

「透過AI生成的內容,不見得直接就是解答,更趨近是提供可作為選項的解決方案。」胡筱薇表示,面對新技術不免會有人抱持排拒的態度,或較悲觀的認知,有一天AI將全面取代人類;但以實務而言,每項工具都是中性的,端賴使用者能否有技巧且妥善的運用,才會讓工具看來專業、大顯能力。

 

舉例來說,假設有出國規劃行程的需要,善用AI即能輸入目的地、天數、幾個關鍵地點後,得到一份規畫建議,然而AI回答的內容可能較粗略或是不見得完全合意,但後續能以此再做追問或修改,或是據此方案自行略為調整,仍能省下許多從零開始、搜尋與整理資訊所需的時間。

 

另一個例子,則是胡筱薇教導自家孩子使用AI的經歷;本是計畫要趁早讓仍就讀小學的孩子學以AI寫程式,但後來考量個人興趣,改教導他以AI作畫,在玩出興趣後不只有畫作的產出,還加強了英文的外語能力。

 

據此,胡筱薇期待,有越來越多人能放下成見窠臼,學習並活用各類AI工具。

  • news-details
  • 胡筱薇提醒,AI生成的內容,不見得直接就是解答,更趨近是提供可作為選項的解決方案。(圖/記者林稚雯)

善用工具節省時間

若以教會常見的服事來說,「詩歌創作」、「影音剪輯」、「會議記錄」、「關懷陪伴」而言,各自有相應的AI工具。

 

「Riffusion」是一款AI音樂生成器,只需要輸入歌詞、描述想要的音樂風格,軟體就會自動生成3首樂曲供用戶選擇,不過目前歌詞仍以英文輸入,能產出較好的成果。

 

影片創作則可用「Pictory」生成,此軟體能透過「腳本」、「文章」、「文字」生成影片,也能透過上傳圖像或影片檔來生成短影音;目前免費版能建立3個10分鐘內的影片,若有更多需求則需付費使用。

 

給予Pictory不同類型的素材,最終產生的影片情境會略有差異,但同樣是對英文內容有較高的掌握度,所以以生成的元素也都可以後續作編輯修改,包括字型、配樂、視覺效果、影片比例等。

 

「Fireflies.ai」是一款人工智能會議助手,能在會中協助轉譯、做筆記,可與多個主流網路會議平台整合,從旁採集會議的影像及聲音內容,生成文字紀錄,也能快速整理會議重點、彙整有關議題,甚或在會後分析成員的情緒、用詞等指標,統計與會者在會議中的發言表現;經由AI生成的會議紀錄與報告,團隊成員也都可以進一步增添評論、標籤、給予回饋等。

 

「Character.ai」是可以應用在關懷陪伴的一款AI聊天機器人,雖然都是以線上的方式進行,但Character.ai讓使用者得以創造或選擇不同虛擬AI角色個性。

 

目前在Character.ai已有設定多個分類,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或好奇心,和不同類別、不同角色來做對話,例如在Movies & TV 分類中,可以任意選擇許多知名電影人物其中之一,成為對話的對象,若有意發展網路關懷事工,即能註冊帳號後,有所本的打造一位虛擬牧者和人對話。

  • news-details
  • 目前有多種AI應用軟體,可以幫助使用者產出文字、聲音、影像內容。(圖/shutterstock)

讓新酒裝在新皮袋

藉由多款AI工具的介紹,胡筱薇表示,據統計全世界共有53億手機用戶,但使用牙刷刷牙的人口僅42億人,使用手機的人比用牙刷的還多。另外,蘋果手機使用者平均每天解鎖次數超過80次,以每天12小時來看,每小時看6.7次,等於每10分鐘就會看一次手機。

 

胡筱薇表示,縱然時代不斷改變,但核心的信息和目的從未改變,上述數據實則都在提醒:AI時代下教會加速更新的重要性!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9:17)」

 

透過AI,教會能用數據了解用戶、用科技優化服務,進而讓福音的影響力,從家門,到心門。

  • news-details
  • 善用科技,將能優化服務,讓福音的影響力,從家門到心門。(圖/shutterstock)

另外胡筱薇說明,因她與先生鄒文博傳道目前委身平鎮浸信會,並在教會中多有服事。在實務參與各樣教會事工中,切身發現服事者常見的挑戰與需要,這促使她結合學術專長與實務觀察,進一步發展「甚好數位管理系統」,以提供轉型諮詢輔導和數位管理工具。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 4:16)」依循經文的教導,胡筱薇說,早年我們都認為,手寫筆記是最好的方式,但隨著雲端軟體的出現,人們開始發現,以雲端筆記的方式,隨寫隨看,能即時性修改或查詢,便利度加倍提升,再次鼓勵眾教會一同參與,成為面對智能時代的未來教會。

  • news-details
  • 胡筱薇表示,AI時代下,教會隨之更新極為重要。(圖/shutterstock)

胡筱薇也分享,澎湖吉貝浸信會的穆玲玲牧師,就是積極跟上智能時代的見證。

 

縱然許多人會認為,吉貝浸信會人數不多、規模小,應該沒有數位轉型的需要,但穆玲玲卻看見,轉型工作越早預備越好,便積極導入數位管理系統,不只讓人力主要用在關懷陪伴,也讓穆玲玲能持續凝聚從澎湖來到台灣本島就學的孩子,利用科技,持續關心他們的學業與生活。

 

「期望大家都能用更開放的態度擁抱新科技,也能有動力與好奇心持續學習。保有『終身學習』的熱忱絕不會是壞事,即便不能一蹴可及,只要持續理解、不間斷練習,總有學會的一天;到了學會後,不管如何運用,都能讓工作多一種選擇。」胡筱薇說。

  • news-details
  • 胡筱薇、鄒文博夫婦,與杜明達牧師、牛弘牧師及策盟牧者、甚好數位同工合影留念。(圖/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