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論是感情或生命,若無發現與積極面對性格盲點,可能會因類似原因反覆摔倒。(圖/shutterstock)

面對失戀,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每段戀情是否都因類似事件劃下句點?或許是因未能看見自身潛在問題。

 

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九型人格學」如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對環境的慣性,從而看清生命、個性裡的盲點

 

雖九型人格學非絕對,但若能勇敢面對問題,靠主使屬靈生命愈趨成熟,就能擁有健康的「第二反應」,遇見最適合的另一半。

九型人格學:了解自己怎麼面對痛苦、失敗

五股禮拜堂主任牧師王天佑曾撰寫書籍《輕鬆學九型》,對婚姻、諮商輔導擁有豐富經驗。他結合理論與聖經真理分享,九型人格學是一套幫助認識自己的好工具,不但認識自我「特點」、「優點」、「缺點」,更能看見「盲點」。

 

「九型人格學」被美國的史丹佛大學列入MBA熱門的課程之一,全世界至少有五百的大企業使用「九型人格學」做為員工職訓。

 

他又說,每個人都是上帝傑作,人格類型無所謂的好壞,不須因被歸類為哪一類型而羞愧或驕傲,重點是了解自己怎麼面對痛苦、失敗,並靠主使生命成熟,以健康方式正視難題。

 

思想現實生活中,面對「失戀」第一反應是什麼呢?

 

是要向前任證明「跟我分手是你的損失」、苦苦哀求復合,又或迅速投入另一段感情?

 

底下,王天佑解析九型面對失戀痛苦的直覺反應,及感情盲區,期幫助大家以健康方式面對失戀,好遇見神賜予的另一半!

  • news-details
  • 王天佑牧師形容第一型為追求完美的檢察官,講求原則,但可能令人覺得太嚴肅。(圖/shutterstock)

九型遇失戀難題,反應大不同

第一型,追求完美的檢察官

此一類型理性、講求原則,有崇高的理想,追求不斷進步。優點是有毅力、守承諾、做事光明磊落,但不太容易看到自己缺點,有時太過嚴肅、認真。

 

戀愛中常出現「不夠浪漫、過度認真、專注挑男/女朋友錯誤」的問題,因此面對失戀,直覺反應可能是:「我沒有做錯事,為何跟我分手?」。

 

第一型人可以往第七型最好的特質發展,學習樂觀、放鬆,不過度認真。

 

第二型,付出型

這型人樂善好施、體貼、親切、感性,總預先考慮到身邊人的需求,極度渴求愛與關係,因此付出容易變成不對等關係。一旦失戀,相較其他類型,第二型的人痛苦程度較大,可能會「哀求男/女朋友不要離開自己」、「不斷關注前任的動態」。

 

他分享輔導過的某個案為例,女方為第二型人,常為男友送早餐,起初男友也享受如此被愛,但之後女生太黏著男友,把所有精力放在對方身上,並試圖掌握每一行程,男友開始抗拒,最後逃離開女生,短時間內搬家。

 

當時為過年期間,女生因失戀又聯繫不上男方,痛苦得想了結生命而求助他,於是,王天佑透過各樣方式找到男方,希望三方好好溝通解決此事。

 

第二型人可以往第四型最好的特質發展,學習有同情心、尊重別人,愛人愛己,將自身經驗轉化為更有價值的東西。

 

第三型,追求成功的形象先鋒

這類型為自信、講求效率、足智多謀、積極進取的一群人,但容易害怕表達內心感受、逃避失敗,以成就衡量自身價值。

 

該類型失戀原因大多為「太專注工作,忽略了男/女朋友的需要」,但花朵需要澆水,愛情需要滋潤,感情中要注意,多付出些心思給另一半。可往第六型最好的特質提升,盡責細心、三思而後行。

 

第四型,感覺型

追求獨特、浪漫的第四型,想像力豐富、具創造力,缺點是多愁善感、過分情緒化。

 

王天佑曾有一個案,為失戀哭了整整2年,牧養個案的牧者為豪爽、直接了當的第八型,因此有些話刺傷個案的心,覺得不被接納諒解而更憂傷

 

第四型的人易享受憂傷的感覺,一直舔舐傷口,甚至陷入痛苦的黑洞出不來極需要神的恩典、安慰,及身旁人的陪伴跟幫助

 

這型人可往第一型最好的特質發展,做事有原則、客觀冷靜,不再受控於變化無常的情緒。

  • news-details
  • 王天佑牧師有一個案,為失戀難過哭泣2年,需要神的恩典與安慰。(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第六型人做事小心謹慎、多疑,在感情中可能常懷疑對方有多愛自己。(圖/shutterstock)

第五型,觀察家

富有洞察力、渴望學習新知的第五型,喜歡抽離情感地思考分析,較容易給人冷漠、疏離的感覺,感情關係中可能不夠浪漫。

 

這類型的人面對失戀也很理性,會分析失戀原因,不過不會碰觸人情感的區塊,所以戀愛中不大懂得何為「情感交流」。

 

第五型可往第八型最好的特質提升,直率、勇於承擔,面對問題有行動力解決。

 

第六型,行事謹慎型

做事小心謹慎、忠誠與責任感是這類型人的特質,缺點是多疑、不輕易相信人、做事猶豫不決,在戀愛關係中可能常懷疑:「你/妳是否愛我?」讓另一半受不了。

 

因此第六型人要靠著神的大能,生命突破、變得成熟,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該型可往第九型最好的特質提升,放下焦慮、隨遇而安,使對方感到被接納。

 

第七型,樂觀開朗型

樂觀、多才多藝、追求快樂的第七型,無論男女,在團體中相當陽光、風趣的特質,總受人歡迎。

 

但失戀時容易為逃避痛苦、陷入痛苦回憶,而無正視導致失戀之問題,迅速投入另一段感情,以致戀情始終失敗告終,甚至婚姻裡會反覆出現相同生命問題。

 

他曾教過一位學員,交過20多任女友,但課程中被問到「被分手的原因?」學員支支吾吾並無深入了解過,缺乏學習,相當可惜。

 

第七型可往第五型最好的特質提升,避免衝動行事,給自己空間和時間深入思考。

 

第八型,大有膽識的義氣大佬

該型是最具決斷能力的一群人,為人豪爽、關心正義,缺點為易主觀看待事物、渴望掌控一切。

 

面對失戀,第一反應可能想證明「自己很強」、「和我分手是你/妳的損失」,這樣的想法可能會使自己受限制,不容易謙卑待人,給魔鬼留地步,要多加留意

 

第八型人可往第二型最好的特質提升,開放心胸、傾聽他人需要,相信在助人過程也會獲得滿足。

 

第九型,和平型

友善溫和、追求和平的第九型,害怕衝突、易退縮讓步。屬靈生命若無成熟發展,不健康的直覺反應會有「鴕鳥心態」,與第七型某些特質雷同,不過逃避方式不同,遇到痛苦的事情可能會睡覺,讓自己關機。

 

他輔導過不少該型個案,皆不了解妻子離婚的確切原因,這也是第九型要正視的問題,可往第三型最好的特質提升,學習適應不同溝通方式、不刻意壓抑怒氣。

  • news-details
  • 王天佑牧師祝福弟兄姊妹,生命在主裡被提升、成熟,以遇見神賜予的另一伴。(圖/shutterstock)

神為你我有更好預備

「失戀」這兩字總伴隨深沉的傷痛,走出憂傷的過程令人難熬,但同時也是生命成長的契機。

 

王天佑指出,有時我們太容易執著於過去那段感情,但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可能有更好的預備。

 

重點是,我們要能正視性格盲點、失戀原因,並到上帝面前禱告,倚靠祂使屬靈生命成熟,這樣行,相信將如哥林多前書2:9所說:「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神為我們預備的超過所求所想,不怕找不到Mr./Mrs. Right。

 

總結而言,九型人格學使我們了解自身對環境的「慣性反應」,並非絕對,且若屬靈生命成熟就不會被慣性左右,例如,第七型人習慣逃避問題,但,若正視、解決問題,代表生命在主裡被轉化、提升了。

 

因此他常說,一個人「屬不屬靈」,端看其面對事情的「第二反應」,有無面對不健康的性格特點

 

分享尾聲,王天佑祝福每位弟兄姊妹,無論是戀愛過程中、失戀的痛苦中,都要於主裡尋求神帶領,失戀或許是一段艱難時光,但也可能是生命被提升的契機,帶領我們進入祂美好的計畫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