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才做這事呢?」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創世記20:10-13)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才做這事呢?」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又對撒拉說:「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羞:原文是眼),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她們便能生育。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創世記20:8-18)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亞伯拉罕的不誠實是因為害怕,然而,他的害怕並無意義,因為亞比米勒並不像他們想像的那樣邪惡。而懼怕卻使得亞伯拉罕淪為懦夫,只顧自己的安全,卻罔顧妻子的立場。亞伯拉罕以為瞞騙比信靠神更能保全他的生命,卻使自己在這件事中失去了做為丈夫的尊嚴,也陷亞比米勒於不義,差一點犯罪,妻子撒拉也差一點失去貞節。

 

一個屬神的人若因自我太強而犯罪,他周圍的人也會跟著一起受苦。我們實在需要謹慎,當一個人只考慮到自己的利益時,就可能傷損到他人的利益。亞伯拉罕只為自己著想,卻沒有為他的妻子、亞比米勒及他的百姓著想,這是他有失身分、當受責備之處。若非神的攔阻,後果真不知將會如何。感謝神!對於屬祂的人總有格外的憐憫。

 

亞伯拉罕「以為」基拉耳的人一定不懼怕神(參11節),豈知他估計錯誤。我們和人溝通時要避免太多的「以為」或「假設」。若一開始就認定對方會這樣想、這樣做,即便對方沒有這樣說,我們仍會按自己的「以為」去回應。但許多時候我們的「以為」就像亞伯拉罕那樣,毫無根據、完全錯誤,特別是對於親近的人,我們最容易自以為是地「以為」。

 

除了對人以外,就真理的詮釋上,我們也常認為只有自己的詮釋是對的,別人若不認同,就一定是他們錯了,以為自己「總」是對的,別人「總」是錯的。求神用祂的眼光來取代我們自己的眼光,拿掉我們裡面的偏見、自以為是,改以神的眼光來看人、看事;不以偏概全,以己意替代神意;脫去自己的「以為」,單單只看主的旨意。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喔!主啊!求祢改變我,我將我的「以為」交在祢的手中,願祢來雕琢我的心思意念,使我的判斷能更加地像祢,讓我的生命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復活的香氣也在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